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纪鹏:下一步将联名推出针对大小非具体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姜艳艳 马超彦发自北京

  刘纪鹏等10位教授联名上书提振股市之后,刘纪鹏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这次的报告得以肯定,那么我们还会推出针对大小非问题的具体方案,称为‘零成本’方案,如果上市公司都采纳,那么12月撬动中国股市是完全可能的。”

  11月初开始紧急磋商

  “那是在11月2、3号,在西安参加经济界论坛的时候,当时很多经济学家、教授在场,大家碰面后觉得应该提出对市场的态度和建议”,作为主牵头人,刘纪鹏讲述了10位专家联名上书的原因。

  刘纪鹏表示,报告几易其稿,最少删改了七八次,每个专家都从自己擅长的领域,对报告提出了意见。比如在中国经济复苏的具体路线图中,就有不少赵晓的意见;在促进消费领域,很多采用了袁钢明的观点;平准基金方面,则主要采纳了金岩石的观点。

  曹凤岐说,他赞同报告的很多观点,也提出自己一些看法,最终报告上他就“签上了名”。

  对报告提建议的多位专家表示,之所以提出这个报告,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理层11月份庞大的内需刺激计划中没有见到针对资本市场的措施,而股市非常需要相关政策的扶持,并且解决好股市问题,甚至能够先经济一步撬动市场。

  据悉,由于时间紧急,十专家多是电话和邮件交流,其中戚聿东还出国在外一段时间,交流起来并不容易,但最后专家们形成了统一意见。记者了解到,这份报告最早在11月20日左右定稿,并在一周前通过有关渠道递交给了相关部门。

  两条腿走路 信心比黄金贵

  在刘纪鹏、赵晓、吕随启三位教授讨论之后,其他教授提出补充和建议,由此形成的共识:在当前情况下,要使“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条腿并走”,发挥两者相辅相成的紧密联系,通过推动股市进而拉动内需的扩大。

  “如果虚拟经济走势不好,反而会拖累实体经济”,吕随启认为。如果股市不乐观,上市公司融资功能瘫痪,还能指望他们的业绩有好转吗?这就意味着不能把刺激经济的着力点都放在内需上,刺激内需主要靠财政政策,“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股票市场一个字也没有提”。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两条腿走路,现在只专注一条腿,“那就是瘸腿”。

  因此,吕随启认为:虚拟与实体经济并重、股市与债市并重、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并重;作为一个制度性的举措,设立平准基金稳定市场;救股市应该挽救投资者的信心;大小非问题应该解决,如何解决还有待商榷;解决大小非可能是治标不治本,股市有先天性的制度缺陷,最终还要完善股市的制度性创新。

  “信心可比黄金”,赵晓认为,“可能美国经济10年都起不来”,金融危机的实际影响比预期还要悲观,在监管层大力度的举措下,股市仍然徘徊不前的重要原因是 “恐惧心理,对大小非的恐惧”。

  赵晓认为,无论消费和投资都与股市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在建议中对宏观经济的背景做了阐释,并且描述了经济复苏的波浪理论。

  “零成本”解决大小非

  刘纪鹏告诉记者,为提出报告,他曾专门走访了国资委等部门,获得他们的支持。为测试解决大小非方案是否科学,他调研了21家上市公司,最终结果令人满意。几乎所有公司都赞同报告所提的“大非自锁、小非分割、披露‘大的小非’、放飞‘小的小非’”方案。

  “如果是一两家样本调查可能没有说服力,但我们调查了21家,这足以证明方案是适用的”。刘纪鹏充满信心地表示,只要先一步的报告获得了同意,针对大小非的细则报告很快会出炉,“管理层如果放心的话,我们10个人有信心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金岩石也告诉记者,这次报告的重点有三,首先是国家拉动内需主要来自城镇消费,而其三分之一与股市和楼市相关,房价和股价有互动作用,内需问题的主流在房市和股市,那么股市就是当下的重点。

  其次,股市缺的是信心,而信心主要是看大小非。完成股改后,也需要提出配套措施。“问题并不是大小非减持,而是大小非‘集中’减持,我们提出的限时、限价,让平准基金接盘质量高的大小非,最终推动股市向上”。

  最后,虽然农村将在拉动内需中处于重要地位,但是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城市。把拉动股市作为拉动内需的主导,而落实十项措施就应让股市启动成为既能带动消费和投资,又能动员民间投资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

  根据10位专家勾勒的中国经济复苏路线图,今年四季度是极为关键的时间点,而12月份将是“最后一搏”的关键。

    相关报道:

    叶檀:十教授上书呼吁救股市 大小非是关键

    十教授上书建议扩大内需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

    吴晓求称救股市建议书并未提交监管部门

    救股市等于救经济 A股期盼类5.19行情

    赵晓:启动资本市场应成经济复苏第一步

    邹平座:4万亿不如直接投入股市

    “十教授建议书”:救市还是毁市

    十教授联名倡议救市 六成五网友强烈支持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