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随启教授:大小非问题越早解决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吕随启教授在在11月9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政府对稳定市场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应该出手救援股市,而且,早救比晚救好,救的力度大比救的力度小好。

  吕随启认为,我们没有能力救别人,最好先自救。虚拟经济虽然占比非常小,但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致命的,救市不言而喻。那么,谁来救?当美国股市跌30%的时候,我们跌了70%多。换句话说,A股下跌主要是内因造成的,内因则主要来自于大小非。在这方面,政府对稳定市场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救的本质是什么?救的本质是救信心,而不是救别的。任何一场金融危机的核心都是信心危机。救的时机呢?从战术层面来看,救比不救好,早救比晚救好,救的力度大比救的力度小好。

  吕随启表示,救市也要从战略层面来考虑。一方面,当全球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如果中国单独加大救市力度,就可能有些问题;另一方面,在前一轮股市上涨的过程中,我们错过了推出股指期货的最佳时期。当我们错过这个时期的时候,如果下一步还要推进股指期货,就意味着要找一个合适的点位。否则,如果匆匆忙忙地救市,将发现市场还会跌下去。

  吕随启认为,要做出解决上述问题的制度创新,至少应该走出两个战略误区。第一,要理顺资本市场的逻辑,先发展货币市场,再发展资本市场,而我们是倒过来的。第二,在资本市场里面,债券市场相对成熟的时候,再发展股票市场。我们也倒过来了。这时候,所有政策的效率和力度都会大打折扣。在股市的融资功能和投资功能上,也有类似误区,我们把融资功能放在了投资功能前面,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成了一句空话。只有在市场非常弱的时候、中小投资者受损最明显的时候,“保护投资者利益”才被作为一个口号提出来。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中小投资者利益没有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下面你再发股票谁来买?从某种意义上讲,股票的投资功能比融资功能更重要。

  对于次贷危机,吕随启表达了三个观点。首先,大家对次债危机的看法太悲观了,有一些夸大的因素。其次,否定美国的金融模式不很容易。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格局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当美元贬值时,全世界跟着通货膨胀,美国贬值一美元,我们的外汇储备就被掠夺去了很多。现在,当美元转为升值时,有多少金融机构因此破产?美国打一个喷嚏,我们仍然会感冒。第三,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外汇储备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和矿产资源吗?如果我们要把美元花掉,也不应该在最不值钱的时候花,否则,相当于用最便宜的美元买了最贵的东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