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海外上市:高烧过后别昏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4:42 《环球财经》杂志

  ■ 本刊驻美国特约记者 梁丽英/文

  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上所受到的冷遇是否会阻止中国企业今后到海外上市的进程?

  无论是对中国企业本身,还是对海外投资者来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目前所遇到的挫折都是可以坏事变好事的,因为这不仅可以帮助过度的中国概念股热潮降温,而且也能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让海外投资者更为冷静地看待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

  当然,中国企业要想真正成功地在海外市场上市,并且筹得发展所需的资金,仍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特别是要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选择时机,量力而行

  中国公司海外上市虽遭受“寒流”,但这似乎并没有阻碍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的热情。华尔街分析人士根据已经透露出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计划预测,中国企业今后一年中准备到海外上市筹集的资金总额高达250亿美元。如此巨额的资金不仅令华尔街投资银行大为惊喜,也引起了美国政界的密切关注。

  其实,海外资本市场的容量虽大,但也是有一定限度的,特别是在美国经济出现稳定增长和股市开始止跌回升的情况下,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企业对资本的需求正在由弱转强,像美国这样的海外资本市场首先是会重点为本国企业服务。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企业大量到海外上市,这就意味着要同当地企业展开竞争,从当地企业手中争抢资金,这很可能会遇到当地企业的干扰甚至抵制。同样,如果中国企业竞相争着到海外上市,不仅自身卖不到好价线,还有可能导致首次公开上市计划流产。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应该适当选择有利时机,系统控制海外上市的规模和额度。

  华尔街有关专家指出,中国企业之所以急着到海外上市,也许更多的是看到了能从海外资本市场融资的好处,却忽视了上市后要履行的各种义务及支付的大量费用。其实,外国投资者口袋中的钱是不好拿的。

  随着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步伐不断加快,准备到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实际需要慎重选择上市地点。

  从筹资、引进国外投资者、参与国际竞争等角度来看,类似中国移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寻求海外资本市场多级上市筹资显然比较合适。因为国际资本市场比中国资本市场更为成熟,规模更大,更能容纳中国石油中国人寿这样大型或超大型企业。不过,应当看到,海外市场的融资及上市成本比国内市场要高得多,履行上市义务方面也有着更为严格的规定,因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未必适合。

  此外,企业上市后为维护上市公司身份每年都要交数十万美元的信息披露费用,支付相关的审计律师费用、投资者关系管理费用、独立董事费用及各项申报费用等等,这些都将会对企业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同样,对中国企业来说,在海外上市能够获得机遇的同时,更多的则是挑战。

  企业在海外上市首先要遵守和符合当地政府的政策、法规、会计准则,由于与在中国国内上市的法则有一定的差别,企业在操作时的难度相对较大。同时,由于中西方在财务审计标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所存在的巨大差异,中国海外上市公司还极有可能因制度缺失或不到位而造成诉讼风险等麻烦。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获得海外资本只是游戏的第一步,要想做游戏的赢家就得按照游戏规则来办事。否则,海外上市不仅不能给企业带来发展契机,反而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纳斯达克国际总裁沃尔前不久建议说,中国企业先建设好管理团队和改善公司管理,在不能预见到企业在未来市场的前景和发展趋势时不要急于上市,因为匆忙上市后达不到市场要求,可能会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几大软肋

  近几年来,随着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增多,美国投资机构加大了对中国市场和企业的研究,记者接触到的部分美国机构投资者透露说已安排专人负责跟踪分析有可能上市的中国企业及其相关行业。然而,当这些投资机构的专家想向中国公司了解相关信息时,常常不能如愿以偿。

  曾购买了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几家大公司股票的王先生就曾向记者抱怨,当他所持股的中国公司出现问题时,他打电话到有关公司的投资者关系部了解相关信息,不是电话占线,就是投资者关系部经理对情况不熟悉。王先生担心,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这种做法不仅会失去不少投资者,而且还会在出现麻烦时得不到股东的理解和支持。

  的确,对众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投资者公关管理可以说是一大软肋。中国上市企业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的缺失或不到位有可能会使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后麻烦不断。华尔街有关基金经理向记者反映,部分中国企业在实现海外上市后,在财务信息的披露和与投资者建立良好关系方面没有做好工作,感觉增加了许多麻烦。少数中国企业的管理层甚至在重大决策上与机构投资者产生过冲突。

  对于越来越多寻求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制定一个扎实有效的投资者关系方案对成功上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投资者关系部门的建立和运作将会有效地帮助上市公司解决许多麻烦。

  美中商务中心总裁高超等人认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往往存在以下一些缺陷:一是无操盘能力。股市成功运作的必需手段之一就是操盘,即在股票上市后,用一定的资金来进行买入,引导投资者跟进,但中国上市公司却没有大型投资机构或公司的资金捧场,无操盘能力,结果是今天上、明天落。二是与资本市场沟通少。公司上市后并非万事大吉,要想使股市成为企业发展的金库,上市公司必需拿出一定的资金来进行投资者公关管理,即聘请专业投资公关公司进行形象树立、新闻发布、促销等业务。三是形不成中国板块。美国股市上有许多按国家等标准区分的板块,如加拿大板块等。其优点是便于投资者根据概念和喜好选择进行投资。中国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投资热点,然而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迄今却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板快。

  高超建议,国家在不影响外汇储备正常作用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拿出一部分资金成立专门投资基金,由专业人员进行操盘。新浪搜狐去年在美国股市飘涨的原因之一就是香港资金捧场、美国投资者跟进的结果。

  北美华人投资家协会会长楼新跃一直都比较关心中国概念股。他在谈到中国概念股最近在海外市场受到冷遇时指出,中国公司缺乏美国上市公司运作的经验,尤其是处理好与投资者关系的经验。例如,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在公司上市后发表谈话,表示中芯国际有足够的资金来应付2005年度的计划性支出,根本不需要钱。此言经《华尔街日报》披露后,投资者哗然。投资者认为这种说法与中芯国际向美国证券监管部门所提交的文件相互矛盾,从而对中芯国际的信用产生怀疑,结果是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有关专家建议,对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管理,不但需要资金和人力投入,而且还需要系统的规划。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应加强与美国投资者的沟通,按照规定披露信息。这些中国公司可考虑在美国共同设立一个公关服务公司,或聘专业公关公司操作信息披露和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

  仍看好中国股

  对中国企业来说,海外首次公开上市市场最近一段时期的确有点“凉”。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上所受到冷遇是否会阻止中国企业今后到海外上市的进程?华尔街多数分析人士的回答是否定的。

  他们认为,海外市场对于中国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不再狂热追捧,这正是人们所乐于见到的。在中国概念股狂热期间,不管中国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如何,只要跟中国沾边就会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投资者就会踊跃认购新股。然而,靠炒卖概念来抬高股价只能取得暂时的成功,这种概念股的价格不可能长期经久不衰。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最终还要靠自身的实力和完善的公司治理来吸引海外投资者和维持股价的持续上涨。

  现在,海外投资者的头脑冷静下来,市场又重新回归到理性阶段。当前的市场状况将促使投资银行为到海外上市的中国新股制定更为合理的发行价,以确保新股上市后有良好的表现。海外投资者仍希望从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中获利,但他们同时又因为对中国企业的了解度不够和中国概念股曾经的劣迹而心存忧虑。

  另外,也有一些人担心中国企业的国际融资能力会对这些海外交易所所在国的经济形成压力。这种矛盾心理造成了中国企业海外首次公开上市暂时受到打压。不过,中国市场毕竟仍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市场,趋利的本性最终仍会促使这些资本不断聚集到中国企业股上来。

  就增长潜力而言,今后两三年内中国企业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因而,中国企业也依旧是值得长线拥有的投资选择。有人甚至预测,在未来10年,可能会有1000家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

  《环球财经》系列报道:

  海外上市悲情时刻

  悲从何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