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海外上市仅有热情还不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2: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对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赴海外上市潮,新加坡资本国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胡国洪昨日向记者表达了一个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民企赴海外上市光有热情是不够的,企业除了要有明确的上市目的和自己的核心业务以外,还必须熟悉海外资本市场的运作规则。

  财务安排是海外上市的关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胡国洪称,他在接触内地民营企业时,民营企业上市目的不明确是经常碰到的问题。他表示,企业有无必要境外上市,不仅要看产品,更要看企业战略。企业战略涵盖产品、市场、长远发展、资本筹集诸方面,必须权衡各方,综合得失,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胡国洪指出,民营中小企业在赴海外上市之前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有,企业是否急需资金及取得上市地位;企业是否需要外汇资金;企业是否有意拓展外汇市场;是否有意吸引国外专业人才加盟;公司是否增长快速需要不断从二级市场配股集资;是否希望尽快实施股权计划以吸引人才;是否有意引进国际知名战略投资者或风险投资基金加入投资;是否有意和境外公司进行股权置换或购并海外公司等等。

  胡国洪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工作就好比是一个教练员,要找出和带出一个合格的选手来。企业赴海外上市首先碰到的就是资产重组以及财务处理等问题,对此,他们在这些方面会特别就财务顾问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和帮助。胡国洪特别指出,其实民企能否成功在海外上市,非常关键的一点在于其财务安排是否合理。作为一家优秀的财务顾问,它可以在财务安排上为企业提供合适的方案,从而为其成功上市铺平道路。

  民企要改变家族制企业管理模式

  胡国洪表示,民营企业通常延续家族制企业的管理模式,即使改制并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后,也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完善治理结构,尤其是内地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忽视建立科学规范的财务准则,历史档案资料混乱,其账目的可靠性一直受到市场质疑。由于缺乏国际会计准则编制的历史财务资料,以致境外投资者无法接受内地民企的盈利情况。这些都是内地民企海外上市中遭遇困难的突出表现。

  因此,对于候选上市企业,首先要经过他们这一关。在经过考察合格之后,再推荐给新加坡的投资银行,签定上市委托书。目前,他们的合作伙伴有新加坡的丰隆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和新加坡发展银行等。

  胡国洪也坦言,一些民营企业家由于对海外资本市场不够熟悉而心存疑虑。由于对新加坡上市规则不太了解,因而存在一定的距离感;同样,在对于赴香港上市还是赴新加坡上市这一点上有些犹豫不定。

  不过,通过在内地这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表明,胡国洪认为,当地政府对于推动民营企业赴海外上市还是非常支持的。当然,对于民企赴新加坡上市前景,他还是非常看好的。(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