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暂缓国有银行海外上市是明智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20: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近来,中行、建行海外上市似有放缓迹象,想必是两行的股改遇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困难。其实,自国家拨付450亿美元强力启动国有银行上市后,国家的财政金融体系向金融改革侧重的态势非常明显,从剥离不良资产到发行次级债,甚至不惜搁置资本市场改革,以换取四大国有银行在改制上市问题上的更大操作空间,为了说服海外资本巨头以战略投资者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的身份介入,又不得不在金融证券领域做出其他重大让步。

  但是,如果中行和建行匆忙海外上市又会得到什么呢?即便是四大行通过一系列的整容换到了海外资本市场的入场券,就算是我们得到了百亿美元的资本投入,那么这些来得及换脸来不及换心的泥足巨人会不会得到海外资本市场的长期青睐?如果未来经营情况不佳,或是类似于“中银香港高层震荡”的事件重现,甚至是台海局势紧张引起海外投资者大肆抛售四大行的股票,股价暴跌,会不会造成国有银行股票被人低价收购的风险?海外市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极为严格,违规成本极高,更何况国有银行的背后其实是政府信誉,我们可以拿一家企业的信誉冒险,但是敢拿一个国家信誉冒险吗?

  目前的中行与建行虽离上市还远,但是经过一系列的改制措施,在公司治理结构上已经有了长足进步,在政府有关政策的眷顾下,财务和经营状况亦得到了较多改善,但是,这种改善只是暂时的,还是能够保持下去,四大行久在温室中成长,能否顺利渡过政策断乳期,这一切也都是非常不确定的因素。

  有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海外上市之路不是坦途甚至是险途,即便是一场豪赌,也需要在下注之前,仔细掂量一下得与失。四大行海外上市所获得的融资是一目了然的,但为此付出的巨大机会成本则难以衡量。

  既然上市不是目的,也不是万能药,改制不到位的上市暂缓也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