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加息与贬值并存 显示弱势美元政策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09:32 《财经时报》

  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中国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折合成美元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多

  钮键军

  8月13日美联储第二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之后,美元汇率走势呈现一路跌势。尽管从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本周二(8月17日)开始美元兑日元的汇率有所回升,但依然保持在1美元兑110美元以下。

  这似乎有违常规。美元利率的上涨应会刺激美元汇率同步坚挺,至少短期走势中,应当体现这样的特点。由此,亦出现了这样的疑惑:是否有外部力量介入了国际汇率市场,人为地压低美元币值?

  当然,更多的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美元在加息后突然走低,有其现实客观性。他们举出了若干例子。

  8月12日,就在美国宣布加息,以及美国商务部同时宣布7月美国零售商品总额环比增长了0.7%之后,美国的原油期货价格突破了每桶45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原油期货价格的暴涨,导致了美元的下跌。

  在这些分析人士眼中,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导致美国经济发展成本的上升;更直接一点说,即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导致美国企业运营成本的上升,从而导致美国企业利润的下降,最终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发展。

  除了石油价格因素,美国目前的双赤字——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扩大,也当然不会逃脱人们的视野,并必然成为美元走势看跌的毋庸置疑的理由。尽管这样的说法有些老生常谈。

  美国商务部日前表示,由于出口下降同时油价的上扬,未能降低能源进口,美国6月贸易逆差增至558.2亿美元,高于5月被向上修正后的468.8亿美元。经济学家曾预期贸易逆差为475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的这一表示,让外界猜测美国将采取措施扭转目前国际收支恶化的局面,而让美元走软,则可以促进美国出口的增加,同时抑制进口,最终达到平衡美国国际收支的目的。

  其实,人们或许更该注意到,当美国贸易状况逐步恶化的同时,国际资本流入美国的增速却在下降;日本、中国和英国等对美元证券的热衷程度大不如前,这无疑会对美国货币当局以及国际汇市构成强烈刺激。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紧盯美元的走势,特别是美国近期将公布一些重要数据极为敏感,这些数据被外界认为是影响美元走势的重要指标。

  但是,美国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日前向《财经时报》表示,美国目前的国际收支状况,决定了美国今后将实行弱势美元政策。“只有弱势美元才能让美国的出口增加,让贸易逆差缩小,从而平衡美国的国际收支,这或者是别无选择的途径。”他说。

  对于中国来说,美元贬值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的“虚增”。今年上半年,中国在贸易顺差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外汇储备依然比去年底增加了500多亿美元。中国外管局的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数据上的不匹配无法解释,只能猜测是一些幕后交易导致了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

  但在一些专家看来,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元贬值。因为外汇储备是以美元来计算的,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中国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折合成美元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多。这显然会造成以美元报数的外汇储备会出现一定程度增加,“尽管实际价值可能没有变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