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研究报告指出房地产供需矛盾已成为加息助推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7:48 证券时报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刘朝晖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要高度关注房地产价格。目前,宏观调控把房地产供给这一块暂时压下来了,但是,购房需求增长反而加快了,供需矛盾的加剧突出反映在房价快速上涨上。当前的主要矛盾在于,过去几年来的低利率个人住房贷款促成了房地产潜在需求以爆发性方式释放成实际需求,形成了实际需求增长高峰,这已经超出了当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资源的承载能力。仅仅限制供给的话,药不对症,到了该以加息熨平增长高峰的时候了。

  低利率促成需求爆发性释放

  1998年以来,我国房地产需求形成爆发性释放格局,商品房销售额的平均增长率达到GDP增长率的3.7倍。2002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额的大幅攀升带动了房地产开发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新一轮高速增长。通过产业链的传递,进而又拉动钢材、有色金属建材、石化等生产资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刺激这些生产资料部门产能投资的成倍扩张,最后形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因而,房地产需求的爆发性释放是这一轮投资过热的“热源”,如果“热源”温度降不下来,那么,生产资料部门的盲目投资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抑制。

  房产是一个几十万元级的商品,如果没有个人住房贷款供给,或者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很高,那么,即使有很大潜在的需求,也不可能以爆发性速度释放成实际需求。1998年以来,个人消费信贷的启动以及央行自1996年以来的连续8次降息把我国的个人住房贷款推入了快速增长的轨道。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从1998年的426亿元快速增长至2003年的1.18万亿元。2000年个人当年贷款购房的金额比重为71%,到2003年,这一比重仍高达49.5%。可以看出,低利率个人住房贷款促成了房地产需求的爆发性释放。

  压制供给将加速价格上涨

  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市场量价齐涨的局面表明,我们当前仍处于房地产需求释放的增长高峰阶段。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价格上涨了11.6%。房价加速上涨显然不是由供给成本上涨单方面推动的,因为,如果是这样,我们应看到商品房销售额的下降,即开发商标价很高,但购房者不接受。但是,实际情况是,伴随着销售价格的快速上涨,商品房销售额也在加速上涨,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增长了40.9%。这表明市场需求十分强劲,开发商借势涨价。

  从我们列示的图表可以看出,2004年第2季度的商品房同比涨幅(11.6%)仍然略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11.9%)。而值得注意的是,2000至2003年,我国商品房价格的同比涨幅一直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根据价格围绕购买力波动的规律,这预示着,从购买力角度来看,我国商品房价在过去几年中已累积了相当的上涨动能,房价将会进一步上涨。

  而今年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供给的限制将使其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上半年,全国完成的土地开发面积同比增长11.5%,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8.5个百分点;全国累计新开工房屋面积同比增长15.2%, 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5.8个百分点;竣工房屋面积同比增长15.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4.8个百分点。因此,如果当前的供给限制继续持续下去,随着供需矛盾的加剧,下半年和明年,房价将会加速上涨。

  应通过加息熨平需求增长高峰

  为什么说当前房地产潜在需求转化成实际需求的速度过猛了?理由有二:其一,去年以来煤、电、油、矿的紧张态势表明,房地产投资拉动的全社会投资增速已超出了当前资源的承载能力,即触及“资源瓶颈”;其二,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引起上游生产资料价格短期内过度上涨,并刺激生产资料部门产能过度扩张。

  在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当前限制开发商住房供给只能刺激房价上涨。房价快速上涨只能导致两种结果:一是土地和开发商信贷控制更加严厉,这可以抑制房地产投资增长,但是也将给房地产业造成硬伤,甚至造成整个经济硬着陆;二是放松土地和开发商信贷,如果这样,房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必然导致新一轮投资过热。显然,这两种结果都不是宏观调控希望看到的。

  当前投资过热的主要矛盾在于房地产潜在需求转化成实际需求的速度过猛,所以,应当通过加息来熨平超出当前资源承载能力的房地产实际需求增长高峰。适当加息将让边际贷款购房者真正感受到贷款利息成本上升风险,从而形成更理性的购房决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