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人民币可能跟随美元年内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21 信息时报

  相关报道:进入8月英美相继加息 中国不应跟着美国加息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通货膨胀压力仍大 现又遇美元利率上调

  时报讯 (记者 梁晖茹) 本周二,美联储决定把美元短期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5%。这个消息之前人民银行公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情况,显示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测年内人民币跟随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加息幅度则比较小。

  银行改制加息引而不发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分析,自从去年开始居民消费指数开始上扬,多年的通缩开始逆转为通胀,人民币加息的传闻就开始出现。不过人民银行权衡利弊,对加息问题始终引而不发。主要原因是国有银行改制进入关键阶段,国有银行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利差,如果加息会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增加银行的负担。

  此外,由于国际游资一直对人民币虎视眈眈,预期人民币将升值而通过各种手段持有人民币,如果加息,流入中国的热钱将会更多。如果美国加息而人民币不跟随,将会大大减轻人民币受到的压力。

  宏观调控难阻物价上扬

  不过人民银行出台的各种宏观调控措施并没能完全阻止物价上扬,根据人民银行的报告,居民消费价格(CPI)继续保持快速上涨态势。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6%,其中一季度同比上涨2.8%,二季度同比上涨4.4%,6月份上涨高达5%。此外生产和投资价格指数继续攀升。6月份,工业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8%,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0.8%,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0.9%,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6.8%。

  人民币挂钩美元加息难免

  广发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何震分析,在人民银行的报告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增速的继续回落,可能导致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的预期,推动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二季度我国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0.4%,土地交易价格上涨11.5%,房屋租赁价格上涨1.0%。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房屋销售价格上涨2.3%,土地交易价格上涨4.1%,房屋租赁价格持平,房地产业受利率影响很大,上季度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预期。人民银行说过加息要相机决策,就是说等待合适当机会,而人民币和美元是挂钩的,这次美元加息可以说就是人民币加息的机会,因此何震预测,加息已经很难避免,估计年内就会出台,但是幅度不大。

  昨日沪深股市均小幅下跌,而银行股全线下跌,基金的重仓股招商银行下跌了1.62%,是银行股中下跌幅度最大的。何震认为,目前股市已经在底部运行,大盘下跌和美元加息的关系不是很大。而银行股的反应也算正常,其实加息的预期今年一直都有,市场已经消化的差不多了,目前基金在操作中也会以观望为主,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减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