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专家称美联储加息使人民币利率面临上调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明确表示,从人民币与美元的互动关系看来,人民币利率进入一个加息周期也是必然的趋势。无论从国内因素还是国际因素来分析,进入上升信道的人民币利率,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上调压力。

  报道称,巴曙松撰文指出,如果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市场的利率走向,人民币利率上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升的压力存在。在当前的汇率制度下,即使考虑到一定程度的资本项目管制,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利率水平的互动影响十分明显。

  美元在近期两次加息之后,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差有所缩小,这对于减少投机性资本的流入有积极作用。但是,在一定状况下,人民币和美元利率水平不能形成过大差距。

  他分析指出,如果说2004年中美元的第一次加息是美元利率开始进入上扬信道的一个信号的话,那么,美元第二次加息则表明美元正式进入加息周期,正式结束了利率的下降信道,进入利率上升周期。人民币利率进入一个加息周期也是必然的趋势。

  报道还称,巴曙松指出,从宏观政策的发展方向看,在初期以行政调控为主要特征的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效果之后,宏观调控方式向市场化的调节方式转变是一个必然的方向,在目前的阶段,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通过利率的调整来巩固宏观调控的效果。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一方面是利率水平的调整,另一方面是利率的市场化及利率管制的放松。这二者应当是并行的,2004年以来,利率波动幅度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物价上扬带来的负利率的压力,但是随着物价的进一步上扬,进行利率水平调整的压力在增大。(彭凯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