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MBO的野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32 《中国经济周刊》

  文/王孔平

  雷诺-纳贝斯克公司收购案发生在1988年10月至11月,当时的华尔街由此让世界受到惊吓,并且波及我们眼下的MBO(管理层收购)。

  其实,门里的野蛮人是第一竞标方—以CEO罗斯.约翰逊为首的管理层,门外的野蛮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人是第二竞标方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公司(KKR)、第三竞标方福斯特曼.利特尔联合公司和第四竞标方第一波士顿公司。

  作为美国最大的食品和烟草生产商,1988年10月,雷诺-纳贝斯克公司的股价与基本面严重背离,每股只有45美元,罗斯.约翰逊为代表的管理层向董事会提出管理层收购公司股权,于是成为雷诺.纳贝斯克公司必须面对最早的野蛮人。

  在MBO领域久负盛名的美国KKR公司是雷诺.纳贝斯克公司并购中的另外一个野蛮人。1975年KKR小试牛刀,以每股1美元对罗克威尔公司的一个制造齿轮部件分厂实施了MBO,管理层持股20%,KKR控股80%。5年后此间公司以每股22美元的价格高卖,撇开KKR所获回报不谈,公司管理层的9名成员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

  以罗斯.约翰逊为代表的管理层计划在收购完成后出售公司的食品业务,只保留烟草业务。

  而KKR则打算保留烟草及大部分食品业务,尽可能维持公司原貌。虽然表面上管理层出价最高,甚至提至每股112美元,而KKR每股出价仅108美元。但是,看上去KKR出台的方案可靠、安全,而且符合员工及股东的最高利益。即使减少9.26亿美元的入账也最终没有打动董事们的心,董事们偏爱KKR。

  总价250亿美元的融资购并KKR只从自己钱兜里掏出区区1500万美元的现金,余下99.94%的资金全靠垃圾债券大王迈克尔.米尔肯玩起搬钱游戏,发行垃圾债券。融资购并案成了合法的诈骗,说到底就是玩空手道,用少量的钱,撬动所收购的庞大的资产。

  管理层败北在于强扭了资本意志,但管理层也败得盆满钵满,一、二号人物约翰逊及霍里根获得5300万美元和4570万美元提前退休巨额津贴。躲在被窝里数钱的还有华尔街律师,华尔街律师忙得屁颠屁颠全在于利益驱使。凡事都看结果,胜则为王败则寇,在此案中银行家和律师分得2.5亿美元的酬劳,其中40名律师人均获156.25万美元,一些瞳孔放大的年轻人马上改变职业取向,纷纷改作律师。

  为了抵制收购兼并引发的金融泡沫和垃圾债券,美国35个州掀起第二次反收购立法高潮,1989年出台的《宾夕法尼亚州1310法案》规定:股东不管拥有多少股票只能享有20%的投票权,同时赋予管理层对“利益相关者”—股东、劳动者、债券人、政府、社区等负责的权利。立法者好像是管理层的亲戚,在名义上扼制“恶意收购”,实则是让管理层获取了更大的权力。立法者帮罗斯.约翰逊的后继者们狠狠出了口恶气。

  而在中国,1998年底四通集团开始发起职工持股会,2000年总裁段永基个人持股确认为360万股,成为国内首例MBO收购案例。2001年1月19日,美的集团实施股权转让,管理层控股的美托投资有限公司掌持美的集团22.19%的股权,一跃成为美的集团第一大股东,成为国内上市公司MBO首例。

  但是MBO“门里的野蛮人”为什么成为千夫所指?一是转让定价问题;二是收购资金来源问题。前者涉及资产(尤其是国有资产)流失,后者会出现《纽约时报》揭露的“借债盖起的房子上的裂缝”。难怪2003年3月12日财政部叫停了MBO。同年12月15日,国资委指出在国企改制进行MBO时,经营管理者严禁自卖自买国有产权。关在门里的野蛮人没有野性了,这是从《门口的野蛮人》中读出的一丝新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O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