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郝建学MBO传言后再做局 四旧部掌控中科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郑 迪 北京报道

  刚刚经历了大股东更迭的中科健(000035.SZ),再度面临疾风暴雨。

  今年2月4日,南京合纵投资以1亿元“低价”受让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99%的股权,以持股29.01%成为中科健第一大股东后,有关科健集团总裁郝建学成功MBO的传言就不绝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于耳(详见本报2月10日《股权转让乱花迷眼?马志平有钱收购中科健吗?》)。

  同期市场中还有一种声音认为,南京合纵的入主将给中科健带来急需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帮助其解决一直以来严重影响自身发展的渠道问题。

  但在经过五个月的市场运作之后,投资者并没有看到南京合纵在资金方面给中科健带来的任何实质帮助,反倒是在几个月间,科健手机原有销售体系出现巨大的变动:一方面,经销商调价补偿不到位、拖欠广告费、进场费等一系列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另一方面,在深圳科健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健营销)内部,更是出现了从未有过的长时间拖欠员工工资、大面积人才流动,以及公司架构大调整等等异动。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熟知门道的人看来,中科健外表的混乱不过是乱花迷眼,“一切皆在运筹帷幄之中”。与此前的股东变更一样,郝建学——这个中科健的灵魂人物,正以其惯用的“商人”逻辑,诠释着围绕中科健发生的点滴变化。

  四联旧部接掌科健营销

  “史学远2004年1月被任命为科健营销副总经理,2004年3月扶正,此前做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科健营销一位区域分公司总经理表示。

  在某些人眼里,史学远出任科健营销总经理,更多的是因为其与郝的良好私人关系。

  史学远与郝的交往渊源颇深。据知情人士介绍,郝建学还在深圳四联电子新技术有限公司任职之时,史学远便已经追随左右。

  “更重要的是,他还是史学兰的哥哥。”该知情人士表示。1993年10月,郝建学赖以起家的深圳智雄电子正式成立,作为发起人股东,郝建学和史学兰分别出资600万元和200万元。风雨十载,一直伴随在身边的史氏兄妹与郝建学的关系非同一般。

  事实上,史学远从河北上调担任科健营销总经理还只是一个开始。消息人士透露,之后,多名从四联时代便追随郝建学的科健营销封疆大吏被调回总部任职。

  今年3月间,科健营销原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安永捷、杭州分公司总经理郎冠男差不多同时被召回深圳司职科健营销副总经理。就在近期,科健营销原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献也被召回总部“另有安排”。

  “所有科健营销中与郝建学同在四联电子创业的人都已被召回权力中枢。”该人士表示,“留在全国33家分公司上至总经理下到业务员的几百号人中,多是刚进入科健营销一两年的新人。”

  科健营销体系的梳理还远不止此,另一方面的重大调整是在公司营销架构上。

  2003年3月,为了加强渠道控制力,科健营销分拆为零售管理中心和销售公司,但在史学远上任后,二者合二为一。原本销售公司负责渠道、零管中心负责终端推广的分权结构重新回归中央集权。

  “郝建学在科健的成功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其销售体系做得好,这是做贸易出身的郝建学的强项,而原四联电子和智雄电子的销售骨干也在中科健的崛起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一位在科健营销体系中打拼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

  郝氏此番针对科健营销的系列动作到底为何?

  一位与中科健在销售环节合作多年的内部人士表示,随着近两年行业竞争的加剧,国内手机厂商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现,产品毛利率降低以及巨额的渠道费都成为手机厂商盈利的瓶颈。最近两年来,中科健也在渠道建设方面不断尝试改变原有过多层级的销售模式,2003年实施的销售公司负责渠道、零管中心负责终端推广就是一次调整和尝试。但调整非但没能抑制科健营销总体销售业绩不进反退的局面,反而还出现了较为盲目混乱的终端把控以及“销售”和“零管”之间的协调管理问题。

  “在中科健股权厘清、郝建学真正对中科健有了绝对话语权之后,整理其重要利润来源之一的营销渠道自然是第一要务。”该人士表示。

  这样的说法似乎也对科健营销此前的人事调整给出了一个合理的注解:郝建学想对科健营销进行大调整,无疑需要一个最为稳妥可靠且能够严格贯彻其思路的领导团队。显然,这个团队不会是对科健有着赫赫战功的曹传德,更不会是谋求新政的“空降兵”张广平。“四联旧部”获得重用顺理成章。

  郝建学缺钱?

  与此同时,郝建学向科健营销全国33家分公司传达了“全力铺货、迅速回款”的严令。

  初入4月,科健手机就提前其他品牌以大幅降价的形式开始旺季促销,而在紧接着的5月里,科健大部分产品又进行了两次降价,某些机型整体降幅达到700元,对于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来说,这样的降价幅度和降价频率都是惊人的。

  据科健营销华东区域某分公司总经理提供的一组数据,科健营销全国33家分公司在今年3-6月的月均销量大约是在10万部左右,而华东作为销售业绩较好的区域,3-6月月均销量约在3万部左右。该分公司总经理还提供给记者一个粗略计算今年科健营销月均销售额的方法:10万台/月×1400元/台×130%=182,000,000元/月,这其中超出的30%系数主要来自于经销商的提前打款。

  “这几个月大老板开口催钱越来越紧,科健营销全国33家分公司总经理得到的指示是,不管用什么样的手段,哪怕是要求经销商提前打款,甚至是去找银行借钱,总之要高效率地执行‘全力铺货迅速回款’的严令。”该总经理表示。

  成功控制价值链体系并自如分割各个利益环节,不断构筑新的资本与利益平衡,这可以说是郝建学控制中科健并打造自我财富平台的真实写照。

  知情人士提醒记者,“要看清郝建学成功操纵中科健后即刻着手整顿营销渠道的诉求,就要先理清在中科健‘供、产、销’三大环节中郝的个人利益重点所在。”

  在中科健价值链中,中科健的作用很单纯——很好地完成手机生产,充当好手机加工厂的角色,其所获主要停留在制造领域,而中科健的实际利润却被集中在了郝建学通过关联公司控制在“供”、“销”两个环节上。

  牢牢把住“供”、“销”两头的郝建学突然加大对回款的要求,业内人士分析,合理的解释无外乎两种:首先,郝建学有意套现,另一种,郝建学现在迫切需要用钱。

  作为中科健的实际掌控者,郝建学套现的意图并不明显。而在花钱上面,中科健诸多新产业的上马无疑需要很大的资金量。

  首先是大力发展C网业务上的投资。截止到2003年12月31日,中科健与三星合作的CDMA项目总投入资金达到5010.14万元,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CDMA生产基地。

  就在2004年2月中科健股权变更的关键时刻,主掌大局的郝建学并没有坐镇深圳指挥,而是拍马杀奔了韩国三星总部,加紧寻求三星在资金与技术上的支持,从而推动“三星科健”复合品牌CDMA在国内的实施。种种迹象表明,一个以三星最新CDMA技术为主体,以深圳三星科健CDMA生产基地为平台,参照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国际品牌成熟营销模式的新“三星科健”复合品牌很有可能即将在郝建学的手里诞生。

  此外,郝建学要重点打理的还有手中正在逐年走下坡路的G网业务,因为这部分业务依旧是现阶段中科健价值链上最大部分的利润产生地。

  郝建学的“商人哲学”

  “郝建学是个地地道道的商人,不像波导、TCL这样的企业是要做品牌、做长线,他对中科健绝对是要求利润的,在实现了对上市公司中科健的控制后,郝建学的财富链就更要靠推动中科健的运转来维系。在他成功控制中科健、进一步巩固供销环节个人控制力之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以中科健现有的优势来引诱更大的资本进入,从而实现继续撬动中科健价值链体系运转的目的,只要这个价值体系在运转,郝建学就可以继续从上下游攫取利益。说白了就是借鸡生蛋,用别人的钱推动自己的生意。”曾与中科健有过手机OEM业务往来的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剖析郝建学。

  在通过南京合纵实现中科健的“国有”变“民营”之后,作为整个价值链条最顶端的郝建学,在梳理其个人利益时,所要着重考虑的就是如何继续推动中科健这个庞大的链条良性运转起来,因为只有价值链的不断运转,依附在其上下游的各个利益环节才有可能继续稳定且最大化。

  而对于这样的局面,商人郝建学早已开始布局,而其王牌就是握在手中的手机牌照。

  一位熟悉郝建学的人士分析,作为商人的郝建学,在控制了上游“供”和下游“销”之后,肯定希望能有一个注入强大资金支持的合作伙伴出现,来接替其继续推动中科健的生产环节,而对方只要使用了中科健的手机牌照入市,那么郝所控制的供销上下游自然也就会被这样的合作再次激活。

  而此前传出的华南某家电企业想从南京合纵接手中科健以获得手机牌照的事,该知情者也证实并非空穴来风。但对于郝建学已经布好的上下之局,对方眼见除了拿到手机牌照而其他环节均有所制约的情况,最终撤身也属明智之举,毕竟这样的合作显然在商业利益的分割上欠缺平衡。

  如此看来,在中科健股权交易中,郝建学通以1亿元“低价”实现中科健控制权转移,无疑对郝在“三星科健”C网复合品牌以及G网上大展拳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而另一方面,中科健由国有控股转化为民营企业控股之后,中科健手中的手机牌照无疑将会更加吸引众多对手机行业垂涎已久的实力企业,而下一步通过南京合纵这样的民营资本主导中科健股权再交易的话,无论从利益层面还是资本运作层面来讲,都更加方便且符合郝建学的商人思路。

  悬念在于“5号文件”的存废之间。最近出台的《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第412号文件?中,“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在涉及“通信、电子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时,明确提出“不包括移 动通信类产品”。

  国家最高主管部门首次把移 动通信类产品从需要审批的行业项目中剔除。一时间手机牌照审批禁闭多年的大门似乎显现出了些许光亮,更多被牌照门槛阻拦在市场之外的强势企业争相关注。而这样的政策面消息显然对郝建学仍攥在手里的中科健手机牌照影响颇大,其钳制中科健供销上下游、出让牌照以及生产环节寻求资金合作的如意算盘似乎要重新打一打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科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