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经观察:倪润峰谢幕,国企MBO被埋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9:12 金羊网-新快报

  7月13日有媒体刊登《倪润峰谢幕了下一个是谁》,该文在分析长虹的倪润峰“谢幕”的同时,明确指出国企特别是大型国企的三道“硬伤”,并在结尾发出“儒雅的赵新先走了,霸道的倪润峰也走了,下一个会轮到谁”的提问式感叹。

  笔者对此有几点不同看法。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以笔者之见,倪润峰此番“谢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或许有60岁退休年龄大限的因素,或许也有长虹国际化战略不成功的问题,但是真正伴随着倪润峰离去的还是长虹的MBO(管理层收购)计划。所谓的长虹MBO计划,实际也就是将长虹转变为民营企业的计划。

  从2002年开始媒体就对长虹的MBO计划有所报道,但随着2003年底国务院国资委以实施管理层收购(MBO)的条件很不成熟为由全面叫停MBO,在2003年中国资本市场上最热门的MBO终于没有度过“年关”,长虹的计划自然也“胎死腹中”。由曾经从长虹出走的现任绵阳市副市长赵勇接替倪润峰,实际也从一个方面表示了四川省国资委对长虹管理层收购计划的一贯否定态度。

  管理层收购只是国外投资业务中的一个并购和反并购手段而已,且国外的MBO都是建立在产权明晰和法人治理结构相对完善的基础上。在中国为何会有那么多的大型国企管理者热衷于MBO呢?因为我国的大型国企的MBO都是外资或者民资进入国企时附带的方案(否则方案很难得到企业管理层的认同),有“买路钱”的嫌疑。更值得深思的是,国企任命制度下的管理层算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层”呢?

  国际上,建立在产权明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资产证券化风潮,已渐渐淡化了国有和私有的概念,股份制下的公共企业将是众多企业的共同属性。所以代理人问题不仅仅是国企的问题,更是一个企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代理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中,年薪制、股票期权等也都是企业可以选择的道德风险较低的激励方法(2002年绵阳市就将倪润峰的年薪提高到120万元左右,并承诺给予股票期权)。

  否定MBO并不等于国企改制的步伐就会停滞不前,长虹由国企向公共企业转变的脚步也不会停止。由赵勇接替倪润峰,除了改制方式的转变,未来给长虹带来的应该是更多经营思路和战略上的转变。

  至于三九集团赵新先的免职,笔者以为和长虹倪润峰的“谢幕”是不能摆在一起讨论的。因为赵被罢免与三九集团高额的债务纠纷有关,公开的数据是,至2003年底三九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就欠银行98亿元,从资产负债率来看,三九医药约为58%,三九生化和三九发展是60%多,甚至连赵新先本人都不否认。而倪润峰留下的则是一个处于十字路口的成功的长虹。(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