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 14家境外机构诉瑞幸咖啡案将于近日再度举行聆讯

2020-05-20 11:06:45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相关链接:

  瑞幸濒临退市:听证会能“救命”吗?律师称客观事实难以抗辩

  安然式丑闻?瑞幸咖啡或被美司法部调查 高管面临刑责

  新浪法问 王茜

  接到纳斯达克摘牌通知的瑞幸咖啡已经濒临退市边缘。

  除了退市危机,瑞幸咖啡和其管理层还将继续面对集体诉讼的巨额索赔,以及美国证监会和司法部的调查,不排除有高管会面临刑事责任。

  然而祸不单行,“香港司法机构”官网信息显示,今年5月22日Linden Capital、Am Asia Strategies Master Fund、Aurigin Master Fund等14家境外机构诉瑞幸咖啡案将再度在香港高等法院举行聆讯。

  这起诉讼可能关系到超过1亿美元的追赔。

  14家境外机构在香港起诉瑞幸咖啡

  官方信息显示,此案被告包括瑞幸咖啡于开曼群岛注册的母公司Luckin Coffee Inc以及其四家注册于香港的子公司,包括,Luckin Coffee Roasting (Hong Kong) Limited, Luckin Coffee (Hong Kong) Limited, Luckin Coffee Roastery (Hong Kong) Limite和 Luckin Coffee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Limited。

  早前据外媒报道,瑞幸咖啡的债券持有人提起诉讼,寻求追回约1.557亿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损失。开曼群岛和香港的法院已下令冻结瑞幸咖啡资产。该冻结令将维持到两地法院作出进一步裁决。

  此外,债券持有人还申请披露瑞幸咖啡及其子公司持有的一份价值1万美元以上的资产清单,这将由未来在开曼群岛和中国香港举行的听证会上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该案在5月15日举行过一次内庭聆讯(公开)(cabin hearing [open to public]),当时此事被媒体报道为“公开审理”。事实上,在香港法律系统下,聆讯与审讯各有区别。

  如何理解香港法院的内庭聆讯(公开)(cabin hearing [open to public])、聆讯(hearing)和审讯(trial)?

  一位香港资深商业法律人士对新浪法问指出,“聆讯多是针对耗时较短与相对来说非正式的程序事项或者中间事项,例如某一项证据是否可被接纳,财产是否可以保全。

  聆讯很多是以内庭形式进行,分为公开和不公开。不公开的聆讯多是针对与人权有关的案件,例如收养、婚姻等,只有律师和当事人在场,而公开的聆讯可以申请旁听。Trial通常是指最后为了作出判决而全面审理案件的开庭,律政剧中很多庭审场面都是来自这个程序,这才是最后的决战。”

  新浪法问了解到,从当前信息来看,该案距离审讯尚待时日。

  如果瑞幸咖啡被摘牌 会对投资者诉讼带来哪些影响?

  针对纳斯达克的摘牌通知,瑞幸咖啡提出了举行听证会的要求。据悉,听证会通常将在听证申请日后的30-45天内举行。在听证会结果产生前,瑞幸咖啡继续保留上市资格。

  然而,听证会可能只是缓兵之计。纳斯达克举出了两点摘牌理由: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问题;针对虚假交易的相关商业模式,该公司过去未能公开披露重大的信息。

  知名跨国证券索赔律师郝俊波是瑞幸咖啡维权投资者的代理律师之一。他此前对新浪法问表示,从目前披露的两点摘牌理由来看,他认为瑞幸咖啡抗辩难度较大,“尤其第一条(虚假交易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那几乎是难以抗辩的”。

  他进一步指出,摘牌对于投资者的集体诉讼流程没有影响。但是上市公司被摘牌,赔偿能力也会减弱,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个不利的消息。对此,投资者可以考虑向保险公司要求代为赔偿,或者向瑞幸咖啡的中介机构如安永会计事务所索赔。

  除了美国的集体诉讼,今年4月新浪法问从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处了解到,其团队代理的瑞幸咖啡维权诉讼,已经向厦门中级法院邮寄提交起诉状。他表示,在国内起诉瑞幸的案由与通常的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维权诉讼思路大致相似,法院立案可能性比较大。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瑞幸咖啡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