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抢公章”不违法? 律界:警方认定没有依据 俞渝应起诉李国庆

2020-06-13 21:29:57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在一场轰轰烈烈的“抢公章”闹剧后,李国庆被警方认定没有违法行为。对此,有律师对新浪法问指出,当当网维权方式错误,应当向法院提诉要求李国庆返还公章并赔偿损失。还有律师进一步指出,警方的认定没有法律依据,这会鼓励出现更多的抢公章行为。

  据新浪科技6月13日消息,李国庆伙同多人上门“抢夺”当当网公章事件已结案,调查结果为李国庆方面没有违法行为。李国庆方面向新浪科技证实此事,当当则回应称令人震惊,当当已经提请行政复议。

  对于警方的定性,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段万金律师对新浪法问表示,“李国庆抢公章的行为不是不违法,而是公司用错误的方式进行维权,公司不应当向警方寻求帮助,而应当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判决李国庆返还公章,造成损失的还应当予以赔偿。

  警方认定李国庆抢公章的行为是他们之间的民事行为,而不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甚至刑法任何规定,因此警方的决定是正确的,公司提起复议没有任何意义,还是赶紧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吧。”

  不过,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薛京律师则认为,警方认为李国庆不违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她对新浪法问表示,“我觉得李国庆抢公章绝不是俩口子之间的家务事,属于股东滋扰公司正常经营行为。公安机关应该好好学习公司法,这样的认定必然会鼓励出现更多的抢公章行为,不利于企业正常经营与市场秩序。至少公章属于公司财物,公民抢走企业财物,认为不违法没有法律依据,不能混同于夫妻财产。”

  回顾4月26日的事件,李国庆声称自己持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接管公章,并宣布自己当选当当网董事长和总经理,“依法”接管当当,“罢免”俞渝的当当网执行董事、法人和总经理职务,仅保留其董事资格,并称后者无权在当当公司行使任何职权。

  当当网随后声明称李国庆抢走公章,已经报警处理,其抢走的公章即日作废,公司仍然掌握在俞渝手中。次日,李国庆否认了当当网的“抢公章”的说法。

  更早前,李国庆公开表示他在2019年7月底向法院递交起诉状和俞渝离婚,10月17日双方收到了法院离婚传单,但俞渝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离婚。

  “抢公章”闹剧发生后,段万金律师曾对新浪法问表示,李国庆作为小股东,无权做出上述“罢免”决定。

  他建议俞渝向法院起诉要求李国庆交回公章,甚至可以在起诉的时候申请先予执行。他认为,李国庆的行为已经严重妨害了公司的正常运行侵犯了股东的合法权益,侵犯了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侵犯了当当公司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当当网公司和当当网的其他股东可以要求损害赔偿。

  北京市中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夏孙明早前撰文指出,李国庆公开的公告显示的临时股东会决议,明显没有通知大股东俞渝。李国庆在没通过正常流程,在没有大股东参与的临时股东会程序及决议据结果效力存疑,尤其是在没有工商变更登记的情况下,相关决议很难有对外的法律效力,相关决议的有效性可能留待工商部门乃至司法部门裁定。

  不过,俞渝也存在维权难度。法学专家史宸阁曾分析指出,现在的法治和行政执法环境下,公权力不宜过多接入民营企业纠纷,因此谁实际掌握公司的控制权并造成既得事实的客观效果,想通过刑事立案来解决纠纷是非常困难的。

  他表示,俞渝可以采用诉讼的手段维护权益,但其背后的投资协议和股权设定极其复杂,结合中国及北京地区的特殊司法案件审理的压力,通过管辖权异议、诉讼保全、一审、二审再审等途径,最终可能使得相关案件的最终的判决延宕到10年之后才会有结果。即便最终俞渝一方成功获得胜诉,完全不能妨碍李国庆在长达10年的期限内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知名法律博主法山也曾指出,李国庆的目的“是逼俞渝坐下来和他谈。毫无疑问,他的这些骚操作,一定会对当当造成巨大伤害,而这份伤害对早已退出当当的他和一直在当当的俞渝而言,后者肯定是更不能承受的。

  在此情形下,打官司、追责、维权,没个三两年肯定下不来,所以俞渝很有可能就会主动联系李国庆,跟他说,‘你到底想咋样,咱聊聊吧’。”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