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线下线上都有坑 人人车称预检不反映真实状况

二手车线下线上都有坑 人人车称预检不反映真实状况
2018年03月15日 02:41 新浪综合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手机端】 【电脑端】

推荐阅读:

 二手车网络交易纠纷频出 需留意电商平台售后服务

二手车限迁政策将全面取消 二手车电商或加速圈地

亲测6大二手车电商平台:人人车玩中间商猫腻

专题:

2018年315消费维权活动

48万元买的二手奥迪车被检出主梁受损,气囊弹出过……  /晨报记者 张佳琪48万元买的二手奥迪车被检出主梁受损,气囊弹出过……  /晨报记者 张佳琪

  买卖二手车,线下线上都有“坑”

  猫腻主要在交易前验车环节 业内:4S店维修记录是参考,专业机构验车是关键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 叶松丽

  随着机动车的日益普及,二手车的交易日益频繁:除了线下的二手车销售门店,一些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越来越受市民青睐。

  因为机动车的技术壁垒,普通消费者往往很难对二手车的实际车况、性能做出科学的评判。一些二手车在发生重大事故后,甚至故意规避进4S店修理,进而导致维保情况无法如实记录在案,这给消费者购车带来了不少隐患。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隐患不仅存在于线下的二手车销售门店,同样可能发生在线上的二手车交易平台。

  案例1:线下二手车销售店买车后检测

  三次都说是事故车

  2017年3月30日,刘先生在上海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一辆二手奥迪Q7越野车:“购车前,我曾多次询问这家公司,车况到底怎样?公司的销售人员董某和主管崔某信誓旦旦地说,这辆车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不是事故车。”

  在得到销售方关于车况的承诺后,双方商定车辆转让金额为48万元整。刘先生当场分两次用POS  机刷卡交纳定金5万元。2017年5月9日上午,刘先生付清尾款后,提车离开了这家二手车销售门店。

  “开了一段时间后,我感觉这车总不太顺手,不知道哪里有问题,就打算换一辆车。”

  2017年8月24日,刘先生开着这辆车前往沪南路的一家知名二手车店铺,进行销售前的车辆价格评估。“车辆检测后,店方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一辆受损严重的事故车,怀疑有2个以上气囊爆开的迹象,车辆主梁及A、B、C柱都曾受损且都已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形。”

  这家二手车店的检测人员告诉刘先生,该车受损严重。刘先生很疑惑,以为是这家二手车店有意压价,才做出不利于他的检测结论。于是,8月25日,他又把车开到芳甸路附近,一家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的检测中心,现场对该奥迪车辆进行了车况检测及价格评估。

  检查完毕后,车辆评估人员做出了与上一家二手车公司评估相近的结论。

  刘先生还不死心,2017年8月29日,他又委托上海某知名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车辆检测。检测结果为:更换前保(前保险杠)、左右前叶、局部做漆;前防撞梁更换、B柱整形、A柱整形、左右A柱气囊开,主副驾疑似气囊开。车辆铭牌车架号与行驶证车架号不符。

  在检测过程中,刘先生还了解到,这辆车卖给他之前,还有调表的记录:2017年3月29日保养时,里程为71400公里;2017年4月11日保养时,里程为62100公里。近10天时间,这辆车的里程倒退了9300公里。

  卖前已复检

  卖方不认可检测结论

  在车辆过户之前,刘先生是否对车辆进行过复检呢?

  刘先生说,的确做过。但是这家验车公司是销售方指定的。回忆起那次验车过程,刘先生说就跟做一次保养差不多:“他们主要是对操作系统进行检验,没有对车况进行彻底检查。”刘先生表示,因为不具备专业知识,他当时没有对检测报告提出异议。

  昨天下午,该二手车交易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车辆送去复检时,公司也派人陪同了。“我们看他交完钱,车子已经开始检查了,我们的人就回来了,没有跟进到底。后来他们怎么检的,我们这边不知道。”

  对刘先生指称车辆为一辆事故车,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不可能。这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刘先生的三次检测报告,都不认可。

  “他要把车卖给人家,人家当然要压价。他那些检测报告,都是复印件,没有图章。”该负责人说,这几家检测单位不是双方认可的,也不是相关部门指定的。

  不过,该负责人对刘先生的这些检测结果也留有余地。“如果相关部门指定的检测机构做出的检测结果也认定是我们的问题,我们认赔认罚,无话可说。”

  案例2:线上二手车交易平台“预检”没大问题消费者当场就定下了

  “249项专业检测,精选放心车源。”赵女士说,她是听了人人车的广告,才去该平台上搜车的。

  “奔驰-B级2009款,B200豪华型,跑了不到6万公里,车价只要8.2万元。”3月4日,她在人人车平台上看到这辆车后,一眼就看中了。平台公布的《二手车车辆检测合格证》上显示,这辆车的预检是高级机动车检测师黄师傅做的。简要报告声称:“经检测,该车多处喷漆,外观无更换,外观多处有瑕疵,灯光系统正常。内饰整洁,电子系统正常。发动机、变速箱工况正常,怠速规律无抖动,转向灵活。个人一手车,综合车况良好。”

  赵女士的丈夫潘先生说:“二手车外观有点瑕疵是难免的,发动机、变速箱工况正常,这比什么都好。”于是,他们当即跟平台约看车。

  看车地点在宛平南路某小区内。“我们在人人车销售人员的带领下,把车的外观看了看,跟预检报告上描述的情况差不多。然后就试驾了一下,没有发现问题。我们就诚心要买这辆车了。”赵女士说,人人车的销售人员当即就让她交钱。赵女士按照人人车销售人员的要求,用支付宝向人人车平台支付了3500元的服务费,又向卖家费先生支付了5000元的“定金”。

  “我们当时就提出:定金为什么要付给卖家,而不是付给平台?人人车的销售人员说,他们一直是这么操作的,从来没有出过问题。”赵女士说,后来出问题了,人人车的人提示她看合同,发现合同上的确是这么规定的。

  “复检”问题很多卖家不退钱平台不退服务费

  在车辆过户前,卖家还需要把车子开到人人车指定的检测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复检”。合同上载明,这次“复检”是双方交易的法定依据。根据三方约定,3月6日下午,卖家把车子送到沪南公路某检测中心。

  “一看到那个检测报告,我傻眼了。”潘先生说,报告上明白写着:“底盘托底变形,元宝梁托底,护板破损,右前内球笼破损,油水混合痕迹,排气管托底全车改色,右后小灯不亮,内饰磨损,车况磨损与实际公里数不符,前刹车盘更换,天窗打不开,仪表盘中间右侧改装。”

  网签合同上,车辆的里程数是5.96万公里,而潘先生通过相关途径查到的信息是,该车最后一次在4S 店检修时留下的里程数是67568公里,时间是2015年5月23日。

  潘先生说,由于这个检测结论跟预检结论差距太大,当时他就不想要这辆车。

  “因为我爱人上班,这次验车时就没有来。车是她看上的,也是她想买的。现在这么个状况,我就要问她,这个车还要不要?”潘先生说,他在现场打电话跟爱人沟通,他爱人了解到真实车况后,也表示不要这辆车了。“就在我打电话的时候,卖方夫妻俩借故离开,没有给我当面交涉的机会。”

  在后续交涉中,卖方对人人车指定的这家检测中心提出质疑,要求去奥迪4S店复检。双方约定3月11日去某4S店验车,但是潘先生和赵女士等了一下午,卖方都没有露面。

  这样定金没了着落,可服务费人人车方面也没有退还。潘先生说,人人车方面给出的理由是车主不退定金,他们就没法退服务费。

  关于赵女士的这笔交易中止,人人车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是因为他们在复检中,发现了这辆车有问题,所以主动中止了交易。

  在合同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条款:“若在车辆复检时出现不符合丙方提供服务的车辆标准,包括但不限于重大事故车、水泡车、火烧车,以及其他车况不符等情形,丙方有权终止提供居间及相关服务,解除本合同,不视为丙方违约,但丙方应退还乙方服务费。”

  可是,“丙方”在喊停交易后,“乙方”不但没有拿回给甲方的定金,连“丙方”应退还的服务费,也还没有退回来。

  “按照合同条款,如果甲方不退还我们的定金,我们只能到法院起诉。而合同还约定,我们必须到丙方所在地有管辖权的法院去起诉。”潘先生了解到,北京人人车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所在地为北京市朝阳区。

  “为了5000元,我们到北京去打官司,路费、住宿费、餐饮费、律师费,那肯定不止5000元。”潘先生无奈地说。

  [对话人人车]

  预检不能反映车辆真实状况

  记者:我注意到,合同里面关于丙方权责条款中,明确讲“人人车提供的检测结果不对车辆状况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承诺、担保及承担责任。”那么,人人车在车辆上架时为何要进行初检?这样是不是给消费者造成误导?

  人人车:“预检”是为了保证上架车源的品质,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售车。但是由于检测条件等原因,预检不能反映车辆的真实状况,所以,在交易中他们还要对车辆进行一次深度复检。只有通过249项检测的车,才能享受人人车一年两万公里的质保。

  记者:合同要求卖家如实陈述车况,人人车如何保证卖家做到“如实”?有没有向平台交保证金?

  人人车:我们目前正在公司内部推行,利用外面的平台收取买卖双方的定金。如果某一方出现了违约,就可以保护另一方的权益。另外我们也会在合同里面对买卖双方进行相应的条款约束。

  记者:人人车在格式合同中要求买方把定金直接交给卖家,对这笔钱人人车如何监管?如何保证买家的资金安全?而且这个问题还不是第一次出现。

  人人车:这一次卖家不退定金,我们将拿出现金,向买家先行垫付。

  [业内提示] 究竟如何避免买到事故车?

  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要确认车辆的手续是否齐全、有效、一致;其次,确定车辆的年份和里程;再次,确认车辆当前未处理的故障和瑕疵。当然,泡水或火烧车辆是特有的事故情形下,对车辆造成的严重破坏,是买二手车时所特别要警惕的,通常为买家所拒绝。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可通过什么方式查车辆的事故记录?

  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主要是通过4S店的历史维修记录来查询车辆的事故记录。但是有些车主为让掩盖事故,方便车辆交易,不把事故车送进4S店维修,这样,维修记录就无从查询了,买家只能通过验车才能得知。

  “目前网络上有多款查询车况的App,这些App也只是抓取4S店的维修记录。如果车辆不进4S店,App也无从查询。”该人士提示,这意味着,有些车辆的维修保养记录不一定准确反映车辆的维修保养历史。

  消费者在发现自己购买的车辆为事故车时,最先要做的就是不要再继续使用车辆,并可寻找专业、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以此检测报告作为相应的司法证据。

责任编辑:李彦丽

检测报告 里程 车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