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专家:是时候抄底黄金了

2013年04月19日 09:59  作者:孙思远  (0)+1

  文/新浪财经纽约站特约观察员 孙思远[微博]

  过去的两周半,金价遭遇了跳崖式的暴跌。华尔街的多位黄金专家表示,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极佳的抄底机会。黄金生产成本一路高涨,价格却持续下跌,供需平衡将因此打破,供应量也会随之下滑。而亚洲各地实物黄金的需求却日益猛增,市场形势可能很快就会反转。

华尔街专家认为抄底黄金的时机已到。华尔街专家认为抄底黄金的时机已到。

  过去的两周半时间,黄金价格遭遇了跳崖式的暴跌。就在本周一,金价重挫9.3%,创下三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包括罗杰斯、保尔森、格罗斯等资本市场大鳄纷纷发表言论,对未来的金价走势或挺或贬。针对近来金价的异常波动,新浪财经采访了多位华尔街的黄金专家,其中多数都认为,抄底黄金的时机已到。

  通胀预期落空引发金价暴跌

  对于金价暴跌的成因,华尔街FTN Financial公司的经济分析师李玫告诉新浪财经,黄金是一种防范通货膨胀的传统工具,过去五年里,美国和其他主要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推动金价上涨了一倍。但预期中的通胀并未到来,于是投资者开始寻求其他的投资产品,如美国股票、优质债券等。

  纽交所交易员、Cuttone公司总监Keith Bliss也认为,美国的CPI数据仍维持在2%左右,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落空,“黄金没能带来预期中的收益,于是投资者们开始大规模抛售。”

  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也令投资者担忧塞浦路斯等欧债国家会抛售黄金储备以降低债务负担;而作为实物黄金消费大国,中国近来疲软的经济数据也加剧了金价的下跌。

  此外,包括高盛、花旗、德意志银行、兴业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都发布了对黄金极度负面的投资建议。李玫认为,黄金交易以期货产品为主,受趋势影响较大,一旦形成跌势,往往会引发大规模抛售。

  黄金供需失衡或成抄底契机

  已有55年从业经验的纽交所交易员、Strategic Gold公司主席兼创始人大卫-威廉姆斯对近来金价的异常波动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这种跳崖式的金价暴跌的确多年未见,但当前价格却不能体现黄金的真正价值。在他看来,黄金已被低估,而现在就是绝佳的抄底机会。

  大卫认为,从严格意义来说,黄金作为大宗商品之一,与原油、大豆、小麦等一样属于可交易的原材料商品;既然是原材料,不妨从黄金的制造成本和供需角度进行分析。

  对于Barrick和Goldcorp等全球顶级黄金供应商来说,制造每盎司黄金的平均成本在1000至1100美元。然而,大多数黄金供应商并没有Barrick等公司的规模经济优势——根据US Global Investors对全球60家黄金供应商的成本测算,2013年每盎司黄金的生产成本将达到1391美元。

黄金制造成本的持续上涨或导致供需关系失衡。黄金制造成本的持续上涨或导致供需关系失衡。

  “黄金的制造成本还在进一步上涨,如果金价一直维持在1400美元以下,对于黄金供应商来说,实在是没有什么动力去生产黄金,供应量也会随之下滑”,大卫表示,“尽管目前的价格并不一定是金价的最低点,但黄金的供需平衡一定会因此打破。”

  亚洲刮起实物黄金抢购狂潮

  尽管金价一路暴跌,亚洲各地却刮起了实物黄金的抢购狂潮。本周四,印度孟买黄金协会主席Mohit Khamboj表示,金价大跌后消费者纷纷抄底,过去两天孟买的黄金销量达到4吨,而平时的日均销量仅为1吨。香港的各大黄金卖场更是频频出现售罄的现象,新加坡和日本的金店门口也都排起了长龙。

作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的实物黄金需求随着金价的暴跌而猛增。作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的实物黄金需求随着金价的暴跌而猛增。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进口了835吨黄金,同时保留了360吨本国制造的黄金,印度则进口了864吨黄金,中印两国加起来消耗了全球黄金产量的75%。大卫认为,近来金价的持续下跌,将进一步刺激实物黄金的强劲需求。

  对于未来的黄金走势,李玫认为,近期的超大跌幅表明黄金已经进入熊市,短期内很难有起色;但长期来看,此番黄金下跌可能对于黄金储备较少的国家是一个购买契机,因为全球经济仍然非常脆弱,存在可能会引发贵重金属暴涨的信用风险。

  大卫的观点则更加直接:“这样的下跌并非没有先例,由于市场对通缩的预期,2008年金价曾经一度下挫35%。这次的金价下跌只是一次市场调整,它给了投资者一个极好的买入机会。”但他同时强调,“这个机会稍纵即逝,因为市场形势可能很快就会反转。”

  (本文作者介绍:华尔街的媒体人,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华尔街分会执行秘书长。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黄金投资抄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