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巴菲特的N种方法

2013年03月14日 09:21  作者:孙思远  (0)+1

  文/新浪财经纽约站特约观察员 孙思远[微博]

  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去年大赚241亿美元,年过八旬的老翁以惊人业绩再次向世人证明,“股神”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那么,究竟有哪几种方法可以近距离接触巴菲特,甚至让他为你一对一传道授业呢?

  作为全球无数散户、机构投资者以及金融从业者的共同偶像,巴菲特的相关传记和研究难以计数,越来越多的人也希望能近距离接触股神,一睹偶像风采。下面笔者就带您悉数接近巴菲特的各种方法。

  竞拍巴菲特慈善午餐

08年赵丹阳以211万美元拍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08年赵丹阳以211万美元拍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股神每年都会在纽约知名的牛排馆Smith & Wollensky举办慈善午餐,该活动举办至今已十三载有余。从2003年起,慈善午餐改为网上竞价拍卖,网络的优势使得参与竞拍的人数不断激增,每年与股神共进午餐的价格也水涨船高——2011年与股神吃牛排的价格还是262万美元,去年价格就涨到了345万美元。

  虽说这种方式可实现全民参与,对竞拍人的社会地位或背景也并无要求,但由于其极为苛刻的资金要求,隐形门槛远非常人所能想象。过去十几年,只有步步高集团的创始人段永平及号称,“中国私募教父”的赵丹阳等两位华人获得过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考虑到巴菲特83岁的高龄,股神的追随者们对这种稀缺且不可再生资源的争夺只会愈演愈烈,价格继续猛涨自然也是情理之中。

  背景门槛:高

  所需花费:高

  体验程度:高

  难度系数:高

  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

巴菲特与查理-芒格一同主持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巴菲特与查理-芒格一同主持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

  每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总能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前来朝圣,会上人们不仅可以一睹巴菲特的风采,还能见到查理-芒格等投资界泰斗,可谓一举多得。

  去年5月参加哈撒韦股东大会的人数就达到4万之众,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被挤得满满当当,配套的餐饮、住宿、旅游等业务也随之兴起。而作为受众群体如此广泛的活动,其参与方法也相对简单,只要购买一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即可以股东身份参会。

  但细算来,想参加股神主持的股东大会的代价依然不菲,作为全世界最昂贵的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每股价格高达15万美元,算上来回机票和食宿等费用,整趟行程折算成人民币也接近百万。而近百万人民币的投入无法换得与巴菲特单独交流的机会,仅仅只能拿到一张"股神粉丝见面会"的团购门票。但就可行性而言,买股票参加股东大会是各种方法中最为靠谱的。

  背景门槛:低

  所需花费:中

  体验程度:中

  难度系数:低

  出席"巴比"慈善晚宴

2010年”巴比”慈善晚宴中国行全体嘉宾合影2010年”巴比”慈善晚宴中国行全体嘉宾合影

  近年,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联合举办的慈善晚宴在全球刮起了一股慈善风潮,“巴比”组合不仅在美国说服了一大批富豪响应“裸捐”号召,意犹未尽的他们更是把目光对准了全球。

  2010年"巴比"来到中国,邀请中国的富豪商人们共商"裸捐"大计。出席者不仅可以零距离接触巴菲特,还能聆听两位昔日的世界首富一同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此活动虽无需花钱买门票,但对个人财富和社会地位的要求极高,受邀者寥寥;另外,“巴比”是奔着“裸捐”目的而来,中国人深知吃别人嘴软的道理,去了不答应"裸捐",多少面子上有点放不下,这也是为什么当初媒体预测将有“一半富豪拒绝出席”。

  最终"巴比"在北京举办的慈善晚宴仅50人参加,包括李彦宏、王石[微博]马云等,无一不是当今中国商界巨子;少数富二代也可以因此沾光,比如陈光标[微博]的儿子陈环保。但总的说来,非大富大贵者,恕不接待。

  背景门槛:高

  所需花费:低

  体验程度:高

  难度系数:高

  受邀访问伯克希尔-哈撒韦

西北大学MBA二年级学生Patricia Pan与巴菲特模仿《小鬼当家》里的姿势 西北大学MBA二年级学生Patricia Pan与巴菲特模仿《小鬼当家》里的姿势

  每年巴菲特都会邀请全美各地的商科学生到自己公司参观访问,他不仅会抽出来时间回答学生的提问,还会带大家一起共进午餐。席间,学生们甚至可以要求巴菲特摆出各种搞怪姿势合影。当然,达成这样的目标也绝非易事——受邀者必须是美国在校大学生,主修或辅修商科,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还必须写一篇声情并茂的短文,告诉大家为什么自己想见巴菲特。

  该活动每年报名的人数不少,但最后被选上的却都是祖坟冒青烟的幸运儿。而一旦被选上,所获待遇丝毫不亚于参加巴菲特慈善午餐——唯一的区别在于,受邀者在享受一切特殊待遇的同时,却不用负担一个子儿。

  背景门槛:低

  所需花费:低

  体验程度:高

  难度系数:高

  结识巴菲特家族成员

巴菲特的小儿子彼得-巴菲特巴菲特的小儿子彼得-巴菲特

  股神的小儿子彼得-巴菲特兼任音乐家、作曲家、慈善家和作家等多重身份,作为文化产业的践行者,如果有幸结识彼得-巴菲特并与之保持良好的私人关系,则很有可能作为彼得的朋友参加巴菲特的家庭聚会。

  IDG合伙人熊晓鸽[微博]就是这种方法的成功实践者——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他第二次接受了彼得-巴菲特的邀请而来,并参加了巴菲特的私人家庭聚会。而作为家庭成员之友的身份与股神见面,其亲密程度也远远胜过其他方式。然而,以此种方式接近股神,尽管无需付出任何金钱,却需要极大的运气和缘分,另辟蹊径的手法也绝非一般人所能驾驭。

  背景门槛:中

  所需花费:低

  体验程度:高

  难度系数:高

  蹲守股神最喜欢的餐厅

巴菲特最喜欢的餐厅Piccolo's巴菲特最喜欢的餐厅Piccolo's

  位于奥马哈市的Piccolo's是巴菲特最喜欢的餐馆,如果你有足够的恒心和毅力,大可以来这家餐厅守株待兔。据餐厅老板娘介绍,巴菲特每次都会点店里的帕尔玛干酪鸡排或牛排、薯饼以及冰淇淋沙士甜点。如果你提前点好了这些东西,多半可以在他刚进餐厅饥肠辘辘的时候告诉他,你等他很久了,这一桌算你的。不过要注意,巴菲特从来不点任何蔬菜。

另外,财大气粗的老顽童究竟会不会接受你的邀请,本来就是一个概率不定的随机事件。但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无需门槛且花费低廉,若是巴菲特在就餐时间不来,你大可以自己把食物消灭掉,至少做到不铺张浪费。

  背景门槛:低

  所需花费:低

  体验程度:未知

  难度系数:高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接近巴菲特的门路和手法,但多涉及职业转换,并非对所有人都适用——比如当记者,邀请巴菲特一对一专访;或是成为上市公司CEO,如比亚迪的王传福般风风光光接受股神的投资;亦或十年磨一剑,成为知名基金经理,投资巴菲特的公司或是被巴菲特雇佣成为他的投资经理;当然了,还可以成为可口可乐、DQ等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的员工,在巴菲特到访之际与其合影留念等等,不一而足。

  (本文作者介绍:华尔街的媒体人,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华尔街分会执行秘书长。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 富豪 慈善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