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莘:2013年四个投资主题

2013年01月29日 19:36  作者:余华莘  (0)+1

  文/新浪财经特约撰稿人余华莘[微博]

  作者认为2013年的4个投资主题为:1)基于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周期性复苏与和西方经济的滞后;2)宽松货币政策周期的反转。3)财政紧缩政策将阻碍一季度欧美经济全年表现;4)各国改革的实质进展。

  过去的一周,包括股票,大宗商品和高收益企业债在内的风险资产价格,随着经济回暖和较为正面的政治动向而节节攀升。10年期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上升到过去几个月以来的新高。截止上周五,风险情绪指数(VIX=12.89)降低至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显示投资者仍然对风险保持偏好倾向,特别是传统长仓基金继续出现资金流入。

  宏观经济层面,接踵而至的好消息 --- 最新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趋势令人印象深刻、共和党拟同意暂时提高债限三个月以利两党谈判,以及欧央行[微博]表示有接近280家欧洲银行將提前偿还多于預期的1370亿欧元的长期再融资(LTRO)贷款 --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欧元区PMI跳高了1个百分点至48.2,这使得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将在当季稳定下来,并在下个季度实现0.8%的温和增长。事实上,上周的发布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隐含着全球制造业指数在2013年1月将取得相当大的正收益。

  总得来讲,最近的风险资产价格上涨和商业气氛改善,反映了去年的金融市场主要风险(包括欧元区财政压力,中国的经济放缓和美国财政悬崖/债务危机)正在逐步改善。当然,有两个制约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仍然值得关注:一是在美国和欧洲的财政紧缩政策,二是新兴市场紧缩的公司信贷对利润的挤压。但对金融市场来说,更重要的是宏观尾部风险降低和投资者正面情绪之间的动态关系正在进入正反馈。

  在我看来,由于投资者预期的普遍升高,从现在起,基金的超配仓位和增长率的差强人意将成为股票市场的两个最大风险因素,特别是考虑到,在某种程度上,全球各国央行已经不可能再推出令投资者感到惊讶的措施了。所谓得“从债券到股票的大转移”,虽然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长期机构投资者的执行,但是在美国,中东和亚洲的许多市场里,我还看不到散户投资者从固定收入证券转如其他资产类别的大幅举动。

  我认为,针对固定收益市场的一个真正且广泛的抛售,需要出现如下的几个驱动因素(之一):量化宽松政策接近结束、非央行加息意图的猜测,以及债券发行人的借贷规模超出了他们的支付能力。仅就后者而言,我看到数周来,投资者在世界各地不分青红皂白地购买高收益企业债,但这还远未出现 “过度杠杠”的局面,而是因为基于美元和日元的“套利交易”。另一股有可能破坏全球债券市场的力量是“宽松货币(easy money) ”的大逆转。近来的迹象表明,世界经济正在从过去3个季度不到2%的经济增长基础上反弹。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1月份的涨幅,已经指出一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潜在上行风险(2.3%)。

  另外,日本央行在上周正式采取了2%的通胀目标和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虽然这个明显的迹象表明,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比起之前变得更加积极,但是,实际上日本央行并没有提供太多的变化。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将于2014年才开始,因此,2013年的资产购买计划并未有改变。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基金也仅仅在2014年增加了10万亿日圆,而且该基金的规模将在2015年以及之后保持不变。市场此前预计,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将在2013年开始,并增加48万亿日圆的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与美联储相比,日本央行似乎不愿意购买长期日圆国债。其中一个原因是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前仅为0.72%,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因此购买长期日圆国债对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可能会损害日本政府的信誉。如果市场认为日本央行正在对财政赤字进行融资,最终的结果会导致债券收益率的跳升。

  更重要的是,日本央行要关注它的退出策略。眼下,市场很关注日本央行在4月进行的领导层变化,以及可能伴随着的进一步宽松政策。

  展望未来,我认为2013年在宏观经济层面存在着4个投资主题即:1)基于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周期性复苏与和西方经济的滞后; 2)宽松货币政策周期的反转,特别是中国可能成为第一个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国家; 3)财政紧缩政策将阻碍一季度美国经济和欧洲经济的全年表现; 4)各国改革的实质进展 --- 市场的关注焦点在欧洲周边国家、印度、以及中国。对美国来说,因为较高的社会保障税和政策延迟消费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一季度经济活动很可能是缓慢的。

  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经济则可能出现复苏迹象,并在未来数月内加速,特别是2013年下半年和2014年。我希望能看到局面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强劲增长,美国经济增长达到3%,以及欧洲再次增长。当然这样的假设是基于退减的尾部风险、库存周期的正面作用,并伴随着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

  尽管美国的经济恢复增长以及市场可能会在上半年改变预期,我仍然期望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在2013年持续。新兴市场将面临强劲的资本流入、高通胀和泡沫,同时因为进一步降息的风险非常有限,市场重点将转向加息。对于投资者来说,各国的改革进展将受到密切关注。在短期内,一个关键问题是,美国是否可以降低长期的福利支出和将税收结构合理化。较差的改革进展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债务评级下调,并有可能造成金融市场压力。如果财政改革的进展良好,则将是一个巨大信心振奋剂。在欧洲的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改革是唯一的方法来避免它们的长期危机。在亚洲,改革也很关键,特别是中国的改革。

  (本文作者介绍:余华莘先生,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现为基金投资经理。)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投资主题余华莘宽松货币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