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管集中套现因企业缺乏竞争力

2013年06月19日 11:11  作者:宏皓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宏皓[微博]

  谁在创业板屡创新低时继续砸盘?答案便是创业板的高管和PE/VC(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上述两股力量的套现额约占创业板全年套现额的3/4。

  近期随着创业板疯狂集体炒作热情高涨,我们又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们急切地减持套现潮。

  回顾2010-3013年创业板高管减持潮

  2010年11月1日至5日,迎来了创业板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首批解禁的27家上市公司有11家出现在深交所[微博]大宗交易平台上,共完成交易3813万股,发生交易额达10.08亿元。

  深交所11月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要求,创业板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半年内申请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在上市第七个月至第十二个月之间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一年内不得减持。

  但是网宿科技前董事彭清、南风股份前任董事陈俊岭、金亚科技前董事陆擎几位离职高管仍然抢在新规推出前实现了解禁。

  新规实施后,截至2011年5月,时隔6个月,共有6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遭105名高管减持,共减持162次,减持规模近13亿元。同时创业板指数已跌去近三成。所谓“新规”一点都未阻挡创业板公司高管套现的热情。

  截至2012年12月6日,创业板已遭股东减持近5亿股,套现78.6亿元,2012年11月更是出现罕见的减持潮,当月创业板股东套现金额达10.1亿元,较10月的2.4亿元环比增长326%。这从侧面反映出,2012年10月底大批创业板股东延迟解禁的承诺并未奏效。同时,2012年,创业板高管辞职公告超过220份,明显超过2010年不到50份的公告数量。

  谁在创业板屡创新低时继续砸盘?答案便是创业板的高管和PE/VC(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上述两股力量的套现额约占创业板全年套现额的3/4。

  进入今年4月16日以来,创业板短暂休整之后又迎来一波上涨,按照历史数据,减持高潮出现的时段也是该板块的阶段性高位。目前正是创业板开板以来的减持最高潮。截至目前共有137家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了71.65亿元。估计创业板全年的减持额将达到293.04亿元,这一数据无疑是更加凸显了中国股市无法更改的“圈钱市”本质。

  “让高管先走”的原因

  高管持股成本低、对于减持的急迫性要强于其他股东。小企业高管一直伴随着企业高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享受到多少回报,解禁后兑现的愿望就会比较强烈。

  创业板中突击包装上市的公司很多,股价存在较大的泡沫,高管大规模减持说明这些公司的业绩不可持续,同时也挤掉了一部分高估值的泡沫。另外目前企业融资越来越困难,融资成本高,又借不到合适的资金,就会想到用套现的钱再去做其他投资弥补公司业绩无法维系的局面。

  高管减持的根源是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从量到质的转型期,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较大;上市公司的发展也不例外,发展速度放缓,唯一能支撑创业板未来发展的就是“高科技,高成长”,特别是对于财务门槛较低的创业板来说,很多企业本身就是为了上市才贴上“高科技、高成长”的标签,上市后,业绩却和“高成长”截然不符,高管心中对于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意识在逐渐加强,却又在短时间内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因此只好用“减持”这个极端的方法让企业放任自流。

  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的灵魂,一旦核心竞争力模糊或缺失也就没有了企业的未来。创业板公司高管比谁都认识得清楚这一点。

  目前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什么新科技都竞相模仿,摊薄了企业本身就微小的利润空间。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创业板上市公司都不以主营业务为日常经营之本,在目前的投资品大多数泡沫巨大无法投资的时候,要么将融来的资金躺在银行里吃利息,要么买银行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要么给其他需要资金的企业做委托贷款,“其他投资”占据了上市公司原本“主营业务”的空间,但是他们或许会美其名曰“分散投资,寻求资本增值“。

  高管减持套现或者干脆辞职了,实际上是对未来企业主营业务发展方向非常不明朗极端的表现。他们丢失的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因此创业板公司的上市准入条例中,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评定准入标准和上市后的跟踪监测标准都亟待出炉和完善。

  过分追逐短期效益让创业板失去了创新的双翼

  很多创业板公司本身就先天不足,用最短的时间过度包装后上市不久就露陷。要继续维系发展唯有创新。但是创新的研发成本太高。创业板公司本身盈利能力就欠缺,哪里还能接受高成本的“高科技注入”呢?目前的经济背景下,企业经营各项成本都在呈上升态势,就研究材料费用和人工费用这两项就是巨大的开支。于是创业板高管就会觉得与其呆在企业里做耗时间高成本的研究,还不如提早套现,做点自己想做的投资赚快钱来得更实际一些。

  对于PE/VC应该设置投入比例和标准

  创业板有约220家公司(占比近七成)在上市前获得了456家创投机构的投资,累计初始投资105亿元,以最新的股价模拟测算,创投持股市值高达972亿元,初始投资增值高达8.26倍。仅从2012年第三季度,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退出案例37笔,37笔退出案例中,IPO方式退出共有34笔,占全部退出数量的91.9%。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除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外,PE/VC是投资创业板公司的主力军,每当创业板解禁潮到来时,就是PE/VC资本大规模套现的时候。他们和创业板的高管们共同主宰了创业板解禁前的大涨与解禁后的大跌,PE/VC实现了他们资本增值的目的后可以再猎获下一个目标,但是羊群效应会让创业板的高管们也竞相模仿,体验着高回报的刺激,对做实业失去了长远的信心。因此证监会[微博]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国内外PE/VC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门槛应该进一步提高,同时适当降低PE/VC的投资比重,使创业板高管们可以安心经营实业,也减少解禁潮带来的创业板市场的巨大波动。

  应该加速建立创业板行业自律组织

  创业板市场的高风险性决定了市场监管的高难度性,为了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建议适当调整市场监管模式,重点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建立健全分属不同市场的行业自律组织,由其具体负责各自市场的一线监管职责。证监会要从日常的常规性监管工作超脱出来,将工作重心放在对行业自律组织、券商、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的事后监管上,增强行业自律组织的监管责任,加大对行业自律组织的自我约束。

  创业板高管减持潮或将继续

  如果证监会还不出台完善的创业板公司高管买卖股票的规定,光靠舆论唤起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的“企业家责任”是远远不够的。目前创业板股票依然处于被高估的状态,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用来“去泡沫”的,因此创业板高管减持未来还将继续。从技术层面分析,投资者还将看到大盘不涨(没有实质性的利好因素),创业板反复涨跌的局面。投资者的投资风险还将进一步扩大。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追高创业板过高市值的股票,没有大机会来临前,建议持仓观望,或者调整资产配置结构,投资稳健收益的产品来替代创业板股票的预期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高管套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