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制度下的逐利空间推动创业板疯狂

2013年06月06日 09:29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这波创业板行情之所以走得如此精彩,除了本身不少品种盘子较小容易炒作外,很大程度上,融资炒作带来的推动力量也是不可忽视的。资金都是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当发现目前制度下有如此逐利空间,是没有道理不运作一番的。

  深交所[微博]6月4日发布公告,截至6月4日,燃控科技融资余额已达到该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79%,自6月5日起暂停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这意味着,燃控科技成为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首个因为融资余额超限而被暂停融资买入的个股。分析人士指出,中小市值两融标的目前缺乏融券券源对冲,相对更易成为融资资金炒作标的。

  依照沪深两交易所相关规定,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当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降低至20%以下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恢复其融资买入。

  看到这里你就应该明白,这波创业板行情之所以走得如此精彩,除了本身不少品种盘子较小容易炒作外,很大程度上,融资炒作带来的推动力量也是不可忽视的。资金都是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当发现目前制度下有如此逐利空间,是没有道理不运作一番的。

  同时,也正是因为有融资融券,昔日的不少权重品种,尤其是活跃的权重品种,比如地产和银行类这波1949点上涨行情的主力军,你也能发现它们的波动振幅是比较大的,为何?其实除了本身因素外,内在也还有融资融券参与博弈导致的结果。想想,有了融资融券,等于是让资金可以很好放大,权重品种容纳资金也比较大,一天有时候波动3到5个点,杠杆一撬动,其实收益绝对不亚于一个涨停板的收益。

  为何那么多资金热衷期货市场的日内波动交易,其实本质就是资金放大后把握好日内交易波动带来的收益其实是非常可观的。就拿股指期货来说,别看有时候日内波动不大,但是,日内那几个来回的波动,对于不少资金而言,其实就是非常可观的博弈收益,可能一天波动整体不到1个点,你就算仓位不重参与日内差价,节奏做得好,日内资金总收益达到5个点左右都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也是我们在实战经验中总结出来的。

  资金杠杆的放大,让我们的市场博弈会显得更为精彩,股指期货是多空平衡博弈的市场,融资融券目前是明显有利于多方的市场,对于不少杠杆资金而言,未来最大的利益空间,绝非市场的暴跌,因为暴跌带来的收益更多也是阶段性的利益,而且相对有底线,因为下跌目前位置始终是相对可以看到的空间,对于融资融券的最大利益而言,当然,肯定是阶段性把握做多机会。因此,在杠杆放大的利益角度去思考,我们未来的市场如果看成一只股票的话,那是肯定会在某个阶段,借助一些让人感觉充实的题材或基本面充分释放其做多动能的。

  当下,反复的震荡,无非也是为了等待未来更疯狂的飞跃而已,这点,有点像创业板,这波行情上涨前的杀跌低迷也是有目共睹的,那些过去不就是为当下的疯狂做了个非常好的对比和注解嘛。

  总的一句话,我们其实不妨从制度本身带来的各种博弈利益中去思考未来,阶段性尽情把握这制度带来的一些可供操作的利益机会吧。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融资疯狂创业板制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