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买就买民营股

2013年06月05日 09:36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买股票,首先是买体制,国际国内都是这样;再买好的企业家,诚实守信没有什么不良记录;有了这两点,再加上好的行业和公司,你的股票迟早会涨的。没必要天天看盘,那很累,也赚不到大钱。

  A股市场阴晴不定,投资者天天看着大盘发慌。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分辨,却能发现其中的一些端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主力在进行大换仓,买民营股是其中重要的思路。

  首先这是个体制的问题,这个问题外国也有。在国外投资者看来,政府入股将严重影响企业效率,因此,当房利美最近去国有化股后,股票大涨。

  在中国,这种情况更加明显。举例说,20年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根本不是一个量级,但是体制的不同,造就了20年后两个不同的企业发展类型,一个向上一个相对向下,态势已经很明显。

  民营和国企缘何区别如此之大?国企求的是平安,不要出事,因此创新的事情我会做做秀,但不会冒险;而民企不同,不创新就不会有大的发展,因为没有国家托底,我必须向前闯,因此,新经济、新模式、新思维就被民营经济抢去了。

  再说价值观。民营企业都是个人投资,企业就是股东的,搞好了大家受益,搞不好血本无归。因此,在民企,一切都是利益至上。在民企做事,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失败了就只能走人,连总裁也不能例外。

  国企就不同了,关键是官帽子或者位子。所以首先要考虑各种利益关系和团体,对错都需要平衡,管理层和员工的价值观都在升迁上。员工一般是得过且过,没有巨大的失误,谁也休想动他的饭碗。

  从人情上看,似乎是国企更好,所以更多的人愿意去国企,但正是这种舒服和懒惰,造就了国企的低效率,说句不好听的话,就业你可以去国企,买股票你可千万要买民企的股票。

  很多人会说民企的股票市盈率普遍都比较高,但为什么高呢?说明市场早就认定了这样的逻辑,只是没有人出来说,只能通过市场定位来间接告诉你。

  有人说,民企的股票会被高管大量减持,这样的情况是存在的,当市场过度炒作时是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就像最近掌趣科技就被大股东大量套现。但是,大量的民营企业的股票还是值得投资的,因为大股东并不愿意放弃辛辛苦苦打拼出来的企业,因为再搞个新公司上市并没有那么容易。

  更重要的是,如果大股东有优质资产,可以往现在公司里装,因为每股一元钱的盈利在市场上会被当成30-50元卖(这是按照30-50倍市盈率估值的),没有人算不来这样的帐目,何况是民营企业家?他可以拿市值去抵押贷款,搞更大的生意。如此循环下去,实在是很可观的增长,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个的巨人。

  买股票,首先是买体制,国际国内都是这样;再买好的企业家,诚实守信没有什么不良记录;有了这两点,再加上好的行业和公司,你的股票迟早会涨的。没必要天天看盘,那很累,也赚不到大钱。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民营企业家民营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