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牛股市才能牛

2013年05月28日 09:30  作者:宏皓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宏皓[微博]

  解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是用金融创新推动经济市场化的发展。因此,本轮经济改革的核心是金融创新。通过金融创新打造的产业在全球才有竞争力,通过金融创新培育出来的金融机构未来在全球才具备竞争力,才不是温室里的花朵。

  中欧高层近期磋商光伏和通信案,欧盟欲借摩擦案提高要价,要求中国开放银行业等市场。当然目前我们肯定不能也不敢将银行业对外开放,同样我们也不敢将银行业对内开放。

  面对欧盟的将军,我们也应当反思,何时我们才敢将银行业对内向人民开放,对外向全世界开放?目前中国银行业的局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实际情况,我们应该直而现实,勇敢面对,如果我们连承认问题的勇气都没有,如何去解决问题呢?

  一、银行赚钱却没有核心竞争力

  2012年工行净利润:2386.91亿元,建行:1936.02亿元,中行:1455.22亿元,交行:583.73亿元。表面看来在2012年中国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中国的银行业仍然在赚大钱,但事实上,中国的银行业只不过是温室里的花,在垄断的体制下透支未来。

  1、 银行理财只是透支未来的冰山一角

  近日,购买了“得利宝 至尊18号”理财产品的60余名交通银行的VIP客户集体进行维权,然而从产品规模10.8亿来看,60名客户损失的数千万仍只是冰山一角。

  近期,北京大观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观言基金”)旗下的一款“观言吉祥煤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第二期产品今年3月份到期,但近期传出该产品本金和利息均无法兑付的消息,将理财产品的兑付风险再次展现于投资者。据了解,该产品由华夏银行等代销。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结构复杂、风险高,再加上银行销售误导,导致众多投资者上当。一款银行理财产品,被宣传成高达10%、20%甚至30%的预期收益率。许多投资者都是前往银行办业务时,糊里糊涂地被销售人员鼓动,购买了所谓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可是,到期后才发现,收益根本达不到销售人员介绍产品时所说的水平,反而造成很巨大的亏损。而银行只顾自己眼前的利益,不管客户的亏损,用客户的巨亏换取银行眼前的利益,银行这种以损人利己的方式换来的利润很难持续。

  2、银行夜郎自大却不知如何转型升级

  笔者给多家银行的总行分行高层作过银行如何转型升级的培训,笔者讲的银行业金融创新的业务,所有的银行都没有用过。银行的业务主要以信贷、财富管理、投行业务为主,而我国的银行业从业人员只会信贷业务,财富管理及投行业务的深入运作却知之甚少。金融创新的目的是服务实体经济,美国的经济改革和产业发展都是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创新推动的,而不是美国的政府推动的。

  只有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创新推动升级的产业才是真正有竞争力的产业,通过金融创新推动中国的各行业进行产业升级是银行业及其金融机构的业务。在中国的产业升级过程中,中国的银行业也同时完成自身的升级转型,这样中国经济才能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使之持续健康的发展。

  二、银行僵局反映了股市僵局

  本轮股市自上证指数1949点到2444点的反弹,主流热点板块是银行板块。当春节前银行板块见顶回落后,大盘指数也就见顶回落了。而银行股自春节前创出反弹新高后,从春节到现在再也没有向春节前的高点发起过冲击。银行板块在指数中所占权重较大,如果银行板块不上涨的话,大盘指数是难以有大涨的可能的。也就是说任何一轮股市的反弹行情,如果银行股不上涨的话,大盘指数是不可能出现有力度的反弹行情。

  从目前的银行板块来研判,是集体在高位横盘,如果向上攻肯定会有机构大量减持,所以,只能是高位维持震荡整理。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所有的股票在高位都是久盘必跌的,这次银行股的高位盘整后必然也会下跌。原因很简单:银行股在目前的高位再发动上攻行情,很显然主力机构没有这种能力,目前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也没有条件,再加上银行业自身面临的发展困境,银行业这两年的利润是以透支未来的信誉为代价换来的。除非银行业完成转型升级,但是银行业即便从现在开始转型升级至少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因此,整个银行来2013年的盈利必然会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在银行业基本面下滑的客观事实下,银行股必然还有一波下跌,银行股只有经过中期下跌后才能再度迎来上涨的机遇。

  综上所述,目前中国经济改革的核心是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的核心是银行业的改革。面对欧盟提出的中国银行来的对外开放要求,我们可以暂时不必理会,但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不能停下来,反而要加快,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银行业对内的开放更是当务之急。

  解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是用金融创新推动经济市场化的发展。因此,本轮经济改革的核心是金融创新。通过金融创新打造的产业在全球才有竞争力,通过金融创新培育出来的金融机构未来在全球才具备竞争力,才不是温室里的花朵。

  当中国的金融机构在风雨中成长成为真正的参天大树后,我们的金融业就敢于对外开放,我们的各行各业就能在全球有整合更优质的资源,我们的资本市场才能成为全球最强大的资本市场之一。到那时,我们何愁中国股市不牛呢?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股市金融机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