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瞒天过海 散户忙于淘金

2013年05月23日 10:59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如果说现在是牛市,可能很多人会反对,但是你看看创业板的走势,你就不能不承认,这样的上涨比牛市还要牛,只有1999的5.19行情可以与之媲美,但是你如果看看主板,那就只能说简直就是大熊市的走法,去年还能做双头,而今年连反弹也只给你一点点苗头,到底能走到哪里,实在不好说。

  如果说经济结构转型,那是很多年就开始说了,那为何今天才发起创业板的行情?那好,既然是转型,那作为消费龙头的医药板块理当走强,但却是不时暴跌。唯一强势的就是所谓的TMT股票,即科技通信和传媒。

  这些股票是否应该走强,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这些股能否走得这么强是应该思量的。我们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是坦率的说,我们的科技实力到底有多强,能强到比那斯达克的科技股还强吗?

  笔者一直认为,在创业板中一定有未来的超级牛股,但是这样的股票少之又少,可以说10%都不到,但是我们的市场却把所有的TMT股票全部拿来暴炒,这是什么道理?

  市场这样做肯定有它内在的道理,推动TMT上涨的逻辑在于,这些股票多数长期下跌,已经有了做超级反弹的动力,就是所谓压得越深,则反弹的力度就越大。

  如果仅仅是这个理由,那主板这样的股票也有一大把,为何不拿来暴炒呢?问题的根本在于创业板已经迎来解禁高峰,要顺利在高位减持,就必须在大行情中完成,不排除前期超募的资金正好拿来炒作。当然,没有傻子会自己来炒,当然是把资金借给其他机构来操作。

  有了资金,有了反弹的动力,再启动几个有真实业绩支撑的大牛股,创业板的大牛市行情就启动了。启动的动力在于大小非减持,根本不管什么业绩,只要资金推动就好。于是,各种八秆子打不着的概念就不断出炉,反正炒的是想象,大家没必要管什么业绩,只要市梦率就好。

  这还有一个问题,去年的主席是坚决反对炒小炒新的,主力还怕被监管;现在不同了,IPO要开闸,高层当然希望在新牛市的氛围中恢复新股发行,不是号召做梦吗,市场就给你来个市梦率,这不正好?

  散户能从这波行情中捞点油水吗,恐怕多少能捞点,但是有几个散户能拿得住那些市梦率牛股?前任主席刚刚说蓝筹股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多数人才刚刚这样做;这边又开始号召做梦,还没有进入梦境,创业板很多个股已经翻番了,追还是不追,成了散户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散户忙于掏金。但经常买了就跌,卖了就涨。

  行情一旦启动,就没有很快结束的道理,这不以个人好恶来定。如果要追,劝君还是仔细分析一下公司的真实情况,如果符合产业政策、业绩真实成长、股价尚未严重高企,如果三方面都能达标,那就只能追了。不追,你连汤可能都喝不上,如果已经拿着蓝筹的,那就等吧,风水也许会轮流转,没准也能碰上个涨停,那就比存银行强了。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散户股市创业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