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文耀不能阻挠股东最终决策

2013年05月15日 23:16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 [微博]

  葛文耀[微博]作为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他可以提建议,但不能去阻挠股东的最终决策。平安信托持有上海家化100%的股权,他们比谁都在意做这些决策会给他的投资和资产带来的是收益还是损失。

  葛文耀对决平安信托,引发大牛股上海家化多年来的第一个跌停。事件的导火索极富冲突性:平安以收到举报小金库的理由将其免职,葛文耀则连发多篇微博回应,火药味十足。这是继国美黄光裕与陈晓、雷士照明吴长江[微博]与阎焱[微博]、支付宝[微博][微博][微博]与雅虎等事件之后,又一起公司管理层与大股东争夺控制权的大事件。中国人朴素善良,往往会同情处于相对弱势的一方,尤其是同情那些曾作出重要贡献的悲情人物,但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股东意愿高于一切。

  客观地说,葛文耀及其团队走到今天,是对上海家化有着重要贡献的。在竞争十分激烈的日化行业,上海家化能走到今天的地位,股票最高上涨上百倍,谁都不能抹杀葛文耀之功。而且,如果是在政策法律允许范围内,在股东知晓同意的情况下,对管理层进行激励,让薪酬水平达到市场标准,是合情合理的。在竞争性行业,之所以国企竞争不过民企,激励制度是根本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激励,来一个民企,拿出股份和高额奖金,就可以把整个团队挖走。

  薪酬问题不是葛文耀和平安信托的矛盾核心,核心是企业控制权的争夺,与经营理念的差异。据媒体报道,双方在几个事情上意见冲突:葛文耀试图打算收购海鸥表厂但平安信托反对,最终停滞;平安信托试图出售部分家化集团而葛文耀反对,受到阻碍;据称双方对执行股权激励方案也出现争议。

  问题的核心不是在这些事情上谁对谁错,谁都会说是为了公司好为了股东好,真正的问题是,最终决定权在谁?平安信托持有上海家化集团100%的股权,当然100%的拥有最终决定权,当然可以决定是否收购海鸥表厂,可以决定如何处置集团资产,可以决定罢免葛文耀,可以决定是否做财务审计。这是一个股东天经地义的权利。

  葛文耀作为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他可以提建议,但不能去阻挠股东的最终决策。平安信托持有上海家化100%的股权,他比谁都在意做这些决策会给他的投资和资产带来的是收益还是损失。一个公司过度依赖一个人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如果这个人根本不听股东的,那简直就是定时炸弹。没有任何人能够忍受在自己持股100%的公司里存在独立王国。

  同样,在上市公司上海家化层面,还是股东意愿高于一切,平安信托间接持有28.38%的股份,如果绝大多数投资者支持葛文耀,那葛文耀在上市公司的地位不会变。平安信托是相对控股,也得服从大多数股东的意愿。这就是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

  没有人能永远正确,制度永远比人更重要。对于大公司的股东来说,风险控制比潜在收益更重要,不亏钱比赚多少钱更重要。如果管理层形成了对公司的实际控制,可以不顾股东意愿而独断专行,那对公司是巨大潜藏风险。今天A股市场上的许多怪现象,就是股东意愿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上市公司成了管理层的提款机和利益实现工具。

  对上市公司上海家化的股东们,也大可不必过于悲观。家化的品牌不是才有28年,而是已经有了百年历史了。真正的品牌,不会取决于某一个人,如果上海家化连一个高管波动都承受不起的话,那它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品牌。

  比如招商银行的马蔚华,宣布辞职那天,大多数人都在预测第二天招商银行股票要跌停,结果从那以来,招商银行的股票却不断走强。这就是平台与品牌的力量,相信百年家化能走得更好!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葛文耀平安股东家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