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IPO现在就重新开闸

2013年05月10日 09:10  作者:王霄  (0)+1

  文/新浪财经 王霄[微博]

  IPO重启影响和冲击最大的不一定是大盘指数,而是结构性,尤其是创业板和部分中小板个股。如IPO改革采用批量发行或存量发行,同时首发市盈率在10倍、15倍发行小盘股,对于现在普遍在30-40倍创业板估值会产生一定的估值回归压力。

接下来证监会的每周五例行发布会特别值得关注,随时都有可能宣布重启。接下来证监会的每周五例行发布会特别值得关注,随时都有可能宣布重启。

  创业板接连创出新高,已经接近1000点大关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股市中国梦”正在上演,而创业板和中小板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就是IPO何时重新开闸。

  最新消息是,已有两家拟IPO企业接到了监管层的封卷通知,这意味着这两家企业已经顺利通过了财务检查,下一步则是等待批文下放。换言之IPO开闸迫在眉睫了。

  IPO到底审还是不审一直困扰着证监会[微博]前主席郭树清,直到他离开都没有给出答案。现在肖钢接任新主席应该会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关于IPO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具体负责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了,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他就说原则上3月31日截止日之后,IPO就将重启。

  4月25日姚刚又在财务专项检查培训会上表示,IPO重新启动,不按老办法,要市场化改革,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对可持续盈利能力等不做判断,申报材料把企业情况说清楚,由投资者判断。

  据笔者了解,市场上普遍认为,IPO开闸将会在6月前后,之前的第一轮财务核查已结束,第二批15家本周才启动。但接下来证监会的每周五例行发布会特别值得关注,随时都有可能宣布重启。

  假如证监会宣布下周IPO就重新开闸,对A股冲击到底有多大?正在不断创新高的创业板和部分中小板个股,将面临怎样的境况?投资人如何应对,是清仓呢,还是调仓换成低PE大盘股呢,抑或持股不动?

  昨晚与一位近期业绩颇佳的沪上公募基金经理吃饭,他也认为若IPO开闸,创业板个股短期回调难免,甚至部分个股会很惨烈。

  股市强调的是预期,随着IPO开闸的日期逐渐迫近,股市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面临的调整压力也会与日俱增,只有早作应对才是上策。

  安信证券程定华最新的观点认为,5-6月份随着首次公开发行(IPO)的重启,会造成市场结构的转换,小股票会下跌,但大股票并无影响。指数不会有空间,并维持到四季度,直到宏观经济弱复苏结束。

  笔者认为,IPO重启影响和冲击最大的不一定是大盘指数,而是结构性的,尤其是创业板和部分中小板个股。如IPO改革采用批量发行或存量发行,同时首发市盈率在10倍、15倍发行小盘股,对于现在普遍在30-40倍创业板估值会产生一定的估值回归压力。

  肖钢提的“股市中国梦”,给了市场爆炒主题的机会,相关行业如环保、文化传媒、医药等,即使短期过高,部分成长性个股即使出现回调,也是只输时间不输钱。

  正如笔者在此前多篇文章中的观点一样,即使创业板回调,仍会较主板存在估值溢价,目前估值最便宜的一线地产、银行、保险和部分汽车股或有机会重复春节前的部分行情,但幅度恐怕难以奢望过高。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主要研究方向:证券、基金、上市公司。)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IPO创业板个股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