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低迷 创业板为何创新高

2013年04月24日 11:04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从中长期看,A股还处在价值回归的漫漫调整中,A股的中值还在40倍以上,这样高的中值除了炒作还能做什么呢?但是没有新增资金入市,那怎么办呢?场中主力只能隐性缩容,那就是放弃主板,炒创业板。

  就在主板奄奄一息的时候,创业板却自顾自的创了新高。无论你如何不服气,事实就摆在那里。于是,很多投资机构的解释是成长性好,符合产业政策导向,未来的10倍股等等。

  我们能否先跳出股票市场,来看看其他的投资市场。楼市调控已经把绳子勒到你的脖子上,你还能大买房子吗?虽然房子目前看仍是最保值的东西,但是要想像过去那样大幅升值,那是不大可能了。

  更要命的是上周两个最保险的市场出现了暴跌,首先是国际金价大跌20%多,把过去12年一直迷信黄金保值的投资者一举套牢,以致北京一金融机构高官跳楼身亡也被解读为金价暴跌,实在是金市狂泻的副产物。

  还有一个更被很多大投资者看好的市场——债市,也在上周塌方,缘起于有关部门对债市代持行为的彻查,说债市牛市就此完结,笔者倒不这样悲观,但是债市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我们再想想还有什么大型投资市场投资者可以涉猎呢?收藏品市场太专业,普通人根本没有鉴赏能力,保存也是大问题;地下钱庄、高利贷倒是很火,但普通人干不了那个,那还有什么可以参与呢?

  转了一圈,还是回到了股市,这玩意倒是国家鼓励的,不然为什么要拼命鼓吹IPO是好事呢?但是没有新增资金入市,那怎么办呢?场中主力只能隐性缩容,那就是放弃主板,炒创业板。

  这正是庄家喜欢的板块,不需要多少资金就可以把股价炒上去,至于理由当然是大家最喜欢听的高送配加高成长性,我不能否认创业板里存在黄金,但数量有限,而且那些涨得好的还未必是黄金,因为黄金都是埋在地里的,高高在上的即使是黄金,那也是按黄金价格在卖了。金市里的黄金价格已经在暴跌了,股市里的黄金能独善其身吗?

  我不反对大家去挖掘创业板里的黄金,其实我们多数人都在干这事,也别怨主力呀庄家呀喜欢炒作,从中长期看,A股还处在价值回归的漫漫调整中,A股的中值还在40倍以上,这样高的中值除了炒作还能做什么呢?这样的市场,也不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关注,否则你就不能解释那些抢金者、抢房者的行为了。

  至于创业板你参不参与,实在是个人行为。如果你对自己挖掘黄金的能力有把握,或者你对自己的股市技术有信心,那还是可以参与的,否则你最好还是观赏为宜。IPO什么时候来不知道,但批量发行是大概率事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股票会大量涌入,抢购的机会还有的是,只是不知道这些符合产业政策的股里多少是黄金、多少是污泥,不过这已经是六月份以后的后话了。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新高指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