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特索道控股权大战莫以投资者利益为炮灰

2013年04月09日 11:28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一个是国有大股东持有14.6%股份且表态不参加本次定向增发,另一股是本次参加定向增发的股东和管理层,还一个是孟凯。这三个在争夺控股权。孟凯在资本市场上高价收购,管理层低价给自己定向增发,这不就是损害了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么?

  4月8日晚,三特索道发布公告称,孟凯通过克州湘鄂情二度举牌三特索道,持股比例增至10.04%,相比三特索道大股东14.64%持股比例,距离控股三特索道仅一步之遥。A股20年来首例恶意收购战减去白热化。孟凯二次举牌的行为,让这场控股权争夺战的一些猜测得到明确。也有一些悬念需要后续的答案,孟凯为什么这么看好三特索道,孟凯能否成功控股三特索道?

  一、现在可以判定,孟凯是真干,不是炒作。第一次举牌时还有很多市场言论猜测孟凯的意图,包括是不是抬高股价来为增发保驾护航,是不是炒作。事实上,三特索道的这次增发的数量、价格、认购对象都已经确定还签了协议了,根本不需要任何人来保驾护航,也没有谁请人来抬股价然后对方买成了大股东。

  二次举牌事件最大的看点是,看出了孟凯对三特索道的信心爆棚。查看三特股价在孟凯第一次举牌和第二次举牌之间的平均价格,在18元左右。这个位置是三特索道股价的历史高点。孟凯敢在这个位置持续收购,只能说明孟凯对三特索道志在必得,而且极其看好极有信心。三特索道到底为什么这么吸引孟凯,这是留给公众的一个悬念。

  二,本次股权收购战是A股20年来首例恶意收购战,应该给市场留下一个好的先例。控股权争夺战中各方必定会不断出招,但不要以投资者利益为炮灰。目前,三特索道里有四股力量。一个是国有大股东持有14.6%股份且表态不参加本次定向增发,另一股是本次参加定向增发的股东和管理层,还一个是孟凯。这三个在争夺控股权。但三特还有一个力量就是三特的投资者,包括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普通股民。神仙打架可以,但不要伤害普通投资者的利益。

  三特管理层为了不让孟凯控股三特索道,制定了对特定股东和管理层自身的定向增发方案,价格仅为13.99元。这明显是对其他所有投资者的不公平。资本市场最大的价值就是让市场去发掘公司的价值。现在有人在资本市场上高价收购,管理层低价给自己定向增发,这不就是损害了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么?三特索道是三特所有股东和投资者的公司,不是管理层自己的公司,股东们持有的三特的资产明明可以卖出高价,管理层凭什么低价买走?

  如果这个先例能够成行的话,A股以后不会再有在二级市场上的收购战,因为被收购方往往是管理层一方,都可直接对自己低价定向增发来增持,那资本市场也就失去了价值发现的功能。

  对于普通投资者,其实不关心到底是孟凯还是谁做大股东,只关心的是谁能给三特带来更大的价值,谁能让对三特的投资获益。这就需要市场化的手段来处理。应该改三特索道的定向增发为公开增发,价高者得,让所有对三特有信心的投资者都能够参与其中,让三特索道的所有股民享受到资产增值的快乐。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三特索道孟凯定向增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