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国五条细则对A股不构成重大利空

2013年03月30日 21:36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过去一段时间地产股及沪指的下跌,已经包含了对京沪等一线城市严格执行国五条细则的预期,而实际情况显然并未明显超预期,那么,这个事件本身对A股下周的运行不会构成重大利空。

  30日,各方期待已久的北京、上海落实“国五条”的地方细则终于出台,我认为:对A股而言,至少在短期内不是重大利空。

  北京、上海两地“国五条”细则,总体而言,其严厉性并未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甚至在某些细节上略显“温柔”。

  在北京版的国五条细则中,之前市场传闻的“留有余地”的内容都兑现了:1,虽然规定了二手房交易时严格按照20%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 “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按照核定征收方式计征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是1%,按照交易额全额的1%征税。”这为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那些二手房留下了1%税率的余地,一类是房改房,一类是购买时间较早、原始购买价格并未录入税收征管、房屋登记信息系统的那些房屋。2,“出售五年以上唯一住房免征个税”,相信未来很多人会围绕这一点做足文章来规避20%的重税。

  再看上海版的国五条细则,虽然在20%个税征收方面没有像北京版留有上述“余地”,但是在房价控制目标方面,规定为“2013年度本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并未出现大家担忧的“房价必须回落”等字样,可谓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再看A股市场,过去一段时间地产股及沪指的下跌,已经包含了对京沪等一线城市严格执行国五条细则的预期,而实际情况显然并未明显超预期,那么,这个事件本身对A股下周的运行不会构成重大利空。

  剩下值得探讨的空间就是:对A股的运行属于中性(包括小利空)还是利空出尽呢?相信多数持股的投资者希望能够出现利空出尽式的市场上涨,但在当前市场总体偏弱的背景下,我认为最好的情况也就是类似3月25日,广东省出台国五条细则之后的地产股小幅反弹。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国五条A股利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