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新规将使一部分资金流入股市

2013年03月28日 10:40  作者:黄生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黄生[微博]

  尚福林主席、肖钢主席都银行出身,他们有针对性的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规范,对银行只会是好事,尤其是降低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这一点是大利好,将会在银行的业绩上得以体现。

  昨天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1、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包括各类收益权)不得超过理财产品余额35%及银行上年度总资产4%;2、银行理财产品不得提供担保或回购承诺;3、收紧资金池业务,等等。

  要知道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都来自银行,他们对理财产品存在的利弊了如指掌,总体来看这个规定利好银行,有利于降低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有利于防范银行表外资产规模的扩张,当然对于信托业、券商资管等业务带来利空,具体分析如下:

  1、资金池业务实际上是中国银行业变相利率市场化,通过发行远高于存款利率的理财产品,吸收存款,沉淀资金,现取消资金池业务,实际上变相降低了银行业吸收存款的成本,有利于提高银行的业绩。

  2、限制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债权资产和收紧资金池业务,银行的资金哪里去?一是趴在银行账面,二是可能流向股市。众所周知股市这几年持续熊市,一个原因是缺乏资金流入,而资金流向的主要领域就是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规定一颁发,将会使得一部分资金流入股市,是好事。

  3、对于信托、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是重大打击。银行的理财业务,很多是通过信托、券商通道进行的,这一业务规模高达近四万亿,随着逐步的压缩,对信托、券商的负面的影响会有所体现。

  尚福林主席、肖钢主席都银行出身,他们有针对性的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规范,对银行只会是好事,尤其是降低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这一点是大利好,将会在银行的业绩上得以体现。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投资人,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擅长在安全边际前提下对物超所值的股权及债权进行投资、并购。)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银行理财利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