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式房产调控才是中国福音

2013年02月04日 11:07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房姐房妹房叔已经开始怕了,但力度还不够大。相信18大产生的新一代领导集体能够以反腐败的模式开创房地产调控的新时代,中国的经济能实现从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大反转,那中国的楼市和股市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有媒体关于北京人均24平米以上征收房产税的报道,我不知道记者报道的可靠性如何,但是这种援引不具姓名的接近相关部门人士的说法是笔者在媒体任职时坚决反对的,一个新闻至少有两个或以上的出处,更何况这是间接渠道获得的消息,从爱护记者的立场上我要说这样做是不妥当的,希望媒体朋友多斟酌。

  其实,我想说的并不是记者的问题,这是小枝节,我想说的是房地产调控的方向问题。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微博]一下我写过的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文章,我从来认为房地产调控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如何调是大有讲究的。笔者认为如果2010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出于对当时房价疯狂上涨的一次纠偏,有过急之嫌的话,那在去年以来不再盲目加码的观察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地区的房价又有大幅度的回升之势,于是关于房产调控加码的声音开始高涨。这种声音是很正常的,但是按照某些人理解的房产税调控基调是值得商榷的。

  假设按照北京人均超过24平米即开征房产税的话,其实是弊远大于利。对于北京本地人来说,多数人都有房子,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多数家庭的人均住房面积超过这个数字,这意味着多数用于自住的房子还要交纳房产税,这是不合理的。而对于超过北京户口一半以上的外来人口,大多数都没有北京商品房,他们靠的是租房,如果大面积开征房产税,那这些税收将基本转嫁到这些外来租房者身上,造成对弱势群体的更大伤害。

  因此,如果按照超过24平米以上的标准征收的话,对于多数北京户籍的人来说不利,对于外地租房者来说,简直就是雪上加霜。显然,按照“三个代表”关于党的政策应该是代表大多数人利益的指导思想来看,是行不通的,也是不适当的。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调控之道呢?那我们就要问,到底是什么人在超额占有北京的房产资源呢?只有两种人,贪官和超级富商。对于超级富商,只要他们钱是正路来的,买多少套都是他们的权利,但是课以重税是他们应该为社会做的事情,笔者认为上海的人均60平米都是应急之举,北京应该采取更宽松的政策,让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有更好的居住条件,笔者认为对于自住的一套房人均80平或类似面积以下的普通商品房都不应该征收房产税,因为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中其实已经交纳了土地出让金,这在国外基本是没有的。

  而对于贪官的房产,那根本就不是征税的问题,那是没收加对贪官处以监禁的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在现代科技条件大幅提升的时代,对于拥有大额和超大额房产的所有者进行一次普查是太需要了,我早写过,在房价基本稳定以后,就应普查官员房产,如果你是一个正直的公务员,你就不应该反对这样的普查,其实你对那些贪官也是深恶痛绝的。

  这种声音已经有了,房姐房妹房叔已经开始怕了,但还不够大,全国的媒体朋友们应该加大声音共同报道这样的事情,敦促我们已经准备行动的政府实施力度更大,如果能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和实际的行动,那房价会立马停止上涨的幅度。

  那些躲在我们的文章后面发评论的朋友,不要总说什么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要可能就需要你的一份支持,你的一句话支持其实就强大舆论攻势的一滴水,千千万万的一句话就是浩瀚大海,除非你就是那贪官或者其亲属,否则你为什么要给这些坏人涨志气呢?

  如果按照这种普查的方法治理房价,贪官会慌不择路的抛售房产,其实已经部分出现了。你还会发现大多数人能够按照自己的经济水平购买恰当的房产,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大多数房企能正常运作,相关产业能蒸蒸日上,全社会的经济能更上台阶。相信18大产生的新一代领导集体能够以反腐败的模式开创房地产调控的新时代,中国的经济能实现从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大反转,那中国的楼市和股市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房姐房妹反腐败地产调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