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避IPO的牛市不是真牛市

2013年01月30日 11:09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如果一轮行情承受不起IPO的考验,而只能是依靠IPO的暂停而兴起,这种行情更多的是一种政策救市行情,而不是牛市。毕竟IPO的暂停总是有时间限制的,不可能永远停顿下去。

  随着最近一个时期股指的持续走高,A股“牛市说”也在市场上流传开来。尤其是目前A股IPO进入实质性的暂停状态,这使得不少投资者更加相信“牛市来了”。据媒体报道,IPO目前已经基本定调,今年上半年不审不发,只收材料。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内IPO处于暂停状态的话,A股将有望实现“真实牛市”,即反映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牛市,而非“疯牛”和“快牛”。

  IPO今年上半年不审不发,这是目前市场关于IPO暂停的最长期限了。之前的说法是3月底之前IPO不会重启。实际上,这两种说法的依据大致是一样的,都是时下正在进行的IPO财务大检查。

根据证监会[微博]的安排,这次IPO企业财务检查的时间为5个月。其中,1月至3月为自查阶段;4月至5月为复核阶段。如果说IPO财务大检查期间,不启动新股发行的话,那么上半年IPO不审不发是有可能的。不过,由于IPO重启与IPO财务检查并非绝对的排斥,因此即便IPO财务大检查期间启动IPO也不是没有可能,IPO到底几时开闸,最终还是由证监会说了算。

  不过,如果IPO今年上半年不审不发属实的话,这倒是真的为市场赢得了一段难得的喘息之机,这是有利于行情的向上拓展的。虽然说IPO暂停期间大小非套现依旧,上市公司再融资依旧,股市失血依旧,但由于IPO是暂停的,市场的恐惧心理还是会小很多,这是有利于股市行情的进一步发展的。股市行情有望因此持续更长一段时间。

  不过,这样的行情是不能定性为牛市的,更不是“真实牛市”。因为作为牛市来说,是不应该回避、惧怕IPO的。如果像1月24日那样,因为一则IPO重启的传闻而导致股市出现大幅震荡,这只能表明股市还很脆弱,并不具备牛市的特征。毕竟牛市的投资者是没有恐惧感的。如果IPO重启行情就颤抖,就向下,那么这样的行情就该终结了,又如何能牛市下去呢?毕竟对于A股市场来说,融资功能是股市最主要的功能,IPO的开闸是不可抗拒的。

  牛市其实是不惧怕IPO的。回顾A股市场历史上的大牛市,尽管这些牛市的结束都与上市公司过度圈钱有关,但就牛市的过程来说,都是不回避IPO的。如2006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这波大牛市的过程,实际上正是A股市场大扩容的过程。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石油等这样一批大型蓝筹股,都是在当时的这波大牛市中登陆A股市场的。可以说,大牛市就是在IPO的一次次冲击中锤炼出来的,股市是否走牛,IPO是最好的试金石。

  正所谓“大风浪里见成长”,没有IPO的大风大浪的考验,股市行情只能是温室里的花朵,见到IPO的风风雨雨就会凋谢。这样的所谓“牛市”最多也就是一种“人工牛市”。也正因如此,尽管当下的行情看起来很美,但投资者还是要多一份警惕。尤其是当IPO重启等利空消息袭来的时候,投资者随时都要提防这种行情的夭折。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IPO牛市考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