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做空面临三大障碍

2013年01月29日 11:24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近日,融资融券标个股增至500只,一时之间关于“A股进入做空时代”的争论大起。的确,做空力量在A股开始成长。但从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等事件看,做空在A股仍面临三大障碍。

  正如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在《新财富夜谈》的访谈里也感慨:“其实做空比做多要难。”

  一、监管缺失

  与一般质疑不同,中能兴业与证券市场周刊的实地调查长达半年,所质疑造假的土地证号都向当地的国土、环境等部门核实证明,但至今未有监管部门介入。

  都说中能兴业是中国式浑水,但中国证监会[微博]可不是美国SEC。浑水曝出新东方、360的涉嫌造假线索后,美国SEC马上介入调查。因为质疑者往往只是公司外围的人,只能取得一些线索,很难继续深入调查。

  别说质疑者,据称康美药业的存货连机构投资者也没几个能进去看过。如今上市公司的造假水平已经不是当年蓝田股份那样拙劣了。蓝田说发大水了,养的鳖跑了,大亏;第二年又发大水,把鳖冲回来了,大赚。

  只有监管部门的介入,才能真正核查存货,看底帐,查明白一个公司有没有造假,为股民负责。

  二、屁股决定脑袋的机构投资者

  中能兴业质疑康美造假消息一出来,康美药业马上澄清。国内数位大牌券商机构研究员纷纷出声继续力挺康美。

  力挺没有问题,但有意思的是,研究员仅仅是把康美的澄清公告又说了一遍,也就是说研究员是假设康美一切都是真实的。

  作为一个合格的研究员,他要做的不是上市公司的应声虫,而是要独立地去核查中能兴业已经提供了的线索。这就是屁股决定脑袋,因为康美药业一直是机构重仓股,研究员也害怕得罪公司。所以网上有网友评论说,看了某些研究员在康美事件后的表现,看来这个行业以后的名声要跟股评家差不多了。

  对于做空者来说,更大的挑战还在于现在能融券的规模有限,靠做多赚钱的人远多于靠做空赚钱的人,重仓的机构、基金、大股东只要有钱,完全可以继续买入,先打曝做空者再说。

  三、中小股民的道德压力

  中小股民是A股市场最大的弱势群体。融资融券开户门槛50万,85%的A股投资者账户市值10万左右,这决定了绝大多数中小股民只能做多,没法做空。谁做空,就是跟大多数股民在利益上冲突。

  利益决定立场,立场决定态度,在康美药业等股吧里,看到的更多的是股民痛骂中能兴业。所以中能兴业在发布质疑报告后,一直说自己没有空仓。其实,做空本身就是违反人性、违反大多数人短期直接利益的行为,在全世界市场,做空者的形象历来都不太好,

  更别说在中小股民无法做空的A股市场,受到的道德压力可想而知。

  无论如何,做空的力量已经开始在A股形成。让中国式浑水崛起不是一两个公司能做到的事情,需要监管部门的及时介入,需要机构投资者转换思维,需要中小股民的理解,最终只是市场的清道夫。对于真正的好公司,做空者是无能为力的,新东方、360就以良好的基本面和股价表现完败浑水。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A股做空时代障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