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空谈误股民实干兴股市

2013年01月24日 13:41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曹中铭[微博]

  证监会主席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重要的还在于切实地执行到位,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否则,一切免谈。

  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按照往年的模式,在此次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微博]主席郭树清首先回顾了5年来资本市场取得的成绩,然后阐述了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当然,最具看点的,还在于郭主席提出的2013年改革和监管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去年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召开时,郭树清履职证监会的时间也只有短短的两个月。由于对资本市场还不太了解,会上郭树清对2012年的工作部署也只从五个方面展开。内容主要包括,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开放;二是努力推动资本市场的结构调整和服务能力提升;三是以公开透明为核心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四是以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重点加强市场监管;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相比于去年,郭主席今年的施政方略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从涉及范围的广度与深度上,显然都不可同日而语。

  郭树清履职中国证监会主席一年多来,其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包括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退市制度的完善等;其二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其三则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像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甚至于银行理财资金都在其力邀入市之列,至于说颇受其青睐的QFII与RQFII就更不用说了。尽管如此,“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仍然只是位列“老五”,而“不断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则排在第三位,足以说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在郭树清心目中的分量与地位。

  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现状有目共睹,上市公司及其高管违规行为层出不穷,垃圾股、僵尸公司大行其道,包装粉饰上市已成市场的一大特色。而且,众多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紊乱,不仅损害着投资者的利益,也严重损害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利益。可以说,A股市场常常演绎着“牛”短“熊”长的闹剧,以及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熊霸全球”的惨况,其实都与上市公司质量整体上不高密切相关。只有上市公司的质量得到进一步的大幅提升,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才会有基础。因此,今年郭主席注重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其监管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其实,在郭树清提出的2013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中,像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等举措,要么在此前的多个场合强调过,要么是往年工作部署的延续,今年再次老调重谈而已。除了上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之外,值得关注的还有“继续引导各类中介机构规范发展”与“切实改进市场监管和执法”等。

  近几年的A股市场,持续“熊霸全球”导致投资者有不堪承受之重,而新股业绩“变脸”同样让投资者记忆深刻。而新股业绩“变脸”速度越来越快、幅度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等,则无形中凸显出包装粉饰上市的日益严重。

  而新股出现包装粉饰现象,中介机构显然难辞其咎。包括券商、会所、律所等中介及其人员,为了个体或个人的利益,常常将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抛到九霄云外,而且,新股业绩“变脸”的背后,并不乏中介机构与人员的身影。因此,郭主席提出“进一步加强对证券投资咨询、资信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和监管”就很有必要。

  另一方面,基于A股市场违规行为愈演愈烈以及违规成本低的现实,“切实改进市场监管和执法”事实上亦是时不我待。除了要“严查严办欺诈发行、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外,严惩亦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对于市场违规行为的惩罚,归根结底还在于一个“严”字。如果没有严惩,如果不让违规者付出惨重的代价,隔靴搔痒式的处罚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既达不到惩罚的目的,亦达不到警示的效果。

  当然,证监会主席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重要的还在于切实地执行到位,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否则,一切免谈。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