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的第一次风险教育课

2013年01月21日 11:17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很多投资者不把自己的钱当钱,不看公司利润增长、现金流是否正常等,最后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上周四的航天军工板块的大范围跌停,给我们的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受伤的当然是大量在上周二周三追进的中小散户。我在之前已经反复强调,牛市买好股,买低净资产、低市盈率的好股,可惜牛市一来,投资者就把风险放到了脑后,天天抓牛股,结果是牛股抓住了,可惜已经是末期,一不小心就亏个10%多,要知道涨了这么久,大盘就涨了不到20%,你有多少个10%多可以输呀。

  为什么小股票涨得快,因为前期主力深套其中,行情一好,当然要暴拉,吸引跟风盘进来,很多都是连拉三个板,普通投资者很多都是在第三个板介入,被套牢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不及时止损离场的话,那要解套是很难的。要知道主力在低位吃足了货,拉上去就是暴利,即使在跌停板上出货,也是大赚,可惜有些散户不懂,还加仓买进,结果怎样是显而易见的。还有一些小票,是大小非要减持,当然有人配合,推出个10送10,然后就连续涨停没商量,中小投资者不知是计,在拉第二个板时进入,不被套是不可能的。很多投资者实在是不把自己的钱当钱,也不看看公司的主营利润增长多少、现金流是否正常、行业前景如何,只要看到10送10就没命往里冲,自己最后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最可恶的是各种题材,流感来了就炒生物制药、钓鱼岛有点小摩擦就狂炒军工、发个什么规划就狂炒3D打印,庄家炒他的,你不跟就完了。在香港、在美国股市,照样有这样的妖股,但是绝大多数者根本不看,也没有媒体报道,我们倒好,媒体也好、分析师也罢,天天都在那里搜寻这种题材,给庄家当宣传员,你们得了什么好处我不敢武断下结论,但是证监会[微博]是应该严查的。这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重要工作。相信有关部门也在做,但力度不够,要像香港证监会那样严格监管,否则好端端的市场就会被耗子屎搅了。

  我早说过,这一轮牛市是一轮与国际接轨的结构性牛市,牛市的长度就是普通投资者认同国际标准的过程,只要市场中这种狂炒垃圾的现象还大量存在,牛市就没有结束,只有当多数投资者认同价值投资理念并采取相应的举动时,牛市才进入了尾声,换言之,现在的价值投资者是幸福的,还有大量的后续援军可以加入。

  我之所以把现在的市场看成牛市,并不是因为大多数股票都跌透了,相反在我看来,只有30%左右的股票跌透,有10%的股票被十分严重地低估,而这些股票被境外投资者发现了,被毫不客气地卷入囊中,才有了这一轮行情。如果不清醒看到这次行情的性质,你就可能赢了指数输了钱。2400、2500、3000点都会在今年渐次看到,要拿下这些点位靠什么,这不用我说了,肯定不是那些无厘头的概念股。选个相对的低点拿住那些真正有价值的股票吧,不要做最后一批价值投资者,在6000点去买民生银行跟买军工股就没有什么差异了。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