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收购壹人壹本 关联方火线入股套利

2013年01月10日 13:28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关于壹人壹本更多的运营和预测利润数据本次公告还未披露,显然清华同方支付的价格并不低,而在此交易宣布前一个月内,同方股份的关联方健坤投资火线入股壹人壹本成功套利。

  壹人壹本不仅是营销也是资本运作的大行家。1月9日,同方股份宣布以现金加股份总估值13.68亿的价格100%收购壹人壹本。

  关于壹人壹本更多的运营和预测利润数据本次公告还未披露,显然清华同方支付的价格并不低,而在此交易宣布前一个月内,同方股份的关联方健坤投资火线入股壹人壹本成功套利。

  同方买贵了吗?

  以对壹人壹本13.68亿的估值,根据披露的壹人壹本2012年数据看,购买价格相当于2012年的26.6倍市盈率。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壹人壹本的收入比2010年增长了213%,但是,2012年壹人壹本的营业收入5.74亿,比2011年的5.59亿仅仅增长了2.7%。一家未上市的收入成长率只有2.7%的企业,用26.6倍的市盈率收购,显然贵了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壹人壹本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杜国楹。说起杜国楹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说起“背背佳”、“好记星”,可能无人不知。这些都是杜国楹的杰作。杜国楹可谓是营销天才,壹人壹本在营销上也是极其的成功,以黑马之势崛起于平板电脑市场。

  一些投资者认为收购壹人壹本是同方进入平板电脑市场的战略举动,所以短期价格高低不重要,要看战略和长远增长。但是,主要以营销推动的公司成长能持续多久?当年背背佳、好记星红极一时,但后来他们的销售还在增长吗?市盈率显示的是对未来的预期,未来预期不明朗的未上市公司,26.6倍的价格是否贵了点?

  关联方火线入股套利

  同方股份的本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分别持有壹人壹本8.16%和0.9股份的启迪明德和启迪汇德的董事长雷霖同时是同方股份控股股东清华控股的副总裁。

  另一家关联方健坤投资更是火线入股,成功套利。健坤投资在本次交易之前的22天刚刚入股壹人壹本。据公告显示,2012年12月17日,北京君联睿智创业投资中心将持有的22.3%的壹人壹本股份转让给健坤投资。一个月后的本次交易中,健坤投资又将现金套现。

  本次交易以股份加现金的方式完成。其中,现金部分分别用于收购健坤投资持有的壹人壹本 22.3%股权和冯继超持有的壹人壹本 2.38%股权。以13.68亿估值计算,健坤投资22.3%的估值在3.05亿。在1个月不到时间内,进行了成功套利。而杜国楹、蒋宇飞等壹人壹本的主要管理层获得的同方股份要锁定三年。

  对于同方股份的中小股东来说,高价去收购一个前景不确定的资产本身就有风险。要锁定这种风险,一个是时间上对原股东应有个锁定期,另一个就是利润承诺,不能实现承诺就要补偿股份,这样就算利润没实现预期,但股份会回拨给同方股份,总体收购估值水平是锁定的。所以对杜国楹等管理层在本次收购中不现金套现而愿意拿股份锁定三年,与公司共同成长的举动表示赞许。

  但在交易刚开始时就有火线入股的关联方股东先拿走3个亿现金的话,显然并不合适。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