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国股市失败原因 探寻拯救之路(之一)

2013年01月10日 12:04  作者:陈培雄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培雄[微博]

  中国经济改革无疑是成功的,主要体现在30多年间GDP翻了几十倍,老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股市建立无疑是失败的,主要体现在20多年间中国股市从来不与经济走势相关,一亿多股民口袋里的钱几乎被剥夺了个遍。

  一、中国股市对普通股民的伤害

  2011年9月19日,经济参考报刊登了记者文章《中国股市21年融资4.3万亿 累计分红0.54万亿元》,该篇文章分析的时间跨度是1990年到2010年的21年时间。由于中国股市是1990年底设立的,以下分析不妨按照20年时间跨度计算。

  1、普通股民直接损失

  (1)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年间中国股市共融资4.3万亿,累计分红1.8万亿元。股民获得的回报是-2.5万亿元。如果按照经济参考报观点,以普通股民占三成计算,只获得大约为0.54万亿元的回报。因为融资大部分是普通股民口袋中获取的,所以普通股民获得的回报是-3.76万亿元。

  (2)20年间大约支付1万亿的印花税、佣金等。可以视为大部分也是普通股民支付的。

  以上两项普通股民共获得-4.76万亿元回报。以一亿股民计算,平均每位股民亏损4.76万元。

  2、普通股民间接损失

  如果把(1)的数据视为普通股民的直接损失,那么20年中国股市实际上还带来很多间接损失。

  假设20年间普通股民给中国股市提供的4.3万亿元以平均每年0.215万亿元存入银行。如果按照年10%复利计算,第一年投入的回报应该是1.45万亿,总额大约为13万多亿元。即普通股民的平均间接损失为13万元。尽管这种计算存在一定的误差,但是这并不妨碍分析的合理性。事实上,按照中国经济平均10%的增长速度计算,正常的股市应该给股民以更高的回报。

  另外还有其它一些间接损失。如普通股民在股市上投入的炒股时间、购买的软件书籍、参加的培训费用等等。折算成每位普通股民支付1万元也不算多。所以,可以估算普通股民每人间接损失是14万元。

  3、普通股民资本损失(炒股亏损)

  真正让普通股民损失的还不是直接或者间接损失,大部分普通股民遭遇到的是炒股损失。不论股市在什么点位上,如果不考虑分红收入和税收佣金支出等,那么股市就是一个零和博弈场。所有股民不赚不亏,即部分股民亏损的一定是另外一部分股民的盈利。

  但由于普通股民的入市成本和操作能力等都无法与非普通股民(机构投资者、原始股东等)相比。所以,股市上一定是非普通股民赚取普通股民的钱。只有一种情况普通股民和非普通股民都能赚钱,那就是股市在一个相对长的周期内一直向上,如美国股市在克林顿执政时期。当时是美国历史上和平时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经济发展,美国股市一直慢牛向上,所有股民都赚钱。即使这种情况也是非普通股民赚的远比普通股民多。除了这种情况外,几乎都是非普通股民赚普通股民的钱。

  并且,股市走势变化曲线不同,普通股民损失则不同。在一个长时间段内,即使股市走势回到同一点,但是普通股民的损失与中间波动的次数越多和波动的幅度越大成正比。前不久媒体大量报道十年股市涨幅为零。事实上仅从这十年来看,多次的波动和大幅的波动让所有普通股民损失惨重。对应的却是非普通股民的暴利。

  2010年12月28日《南方日报》报道,2010年上市的340多只新股中,持股市值上亿元的个人股东高达824位。2011年10月31日中国证券报报道,创业板两年创造164位亿万富翁。所有这些亿万富翁都是用普通股民通过多年辛劳积累的非常可怜的一点资金堆积起来的。善良的普通股民指望在别人获暴利的情况下也自己能获得比银行多一点的利息收入。然而事与愿违,创业板造就的很多富翁上市不久就纷纷套现逃跑。

  普通股民在中国股市上的资本损失外人难以获得准确的数据。从中国股市中培育出那么多暴发户就可以推测普通股民的损失。如果猜测平均每位股民的损失在10万元以上,加上前面分析的损失,那么中国股民在20年的股市中平均损失就将超过20万元。总损失超过20万亿元。两个证券交易所可以提供普通股民亏损的准确数据。如果股民一致要求交易所提供全体普通股民亏损数据也不为过,因为只要求死得明白而已。

  中国股市创造了一项吉尼斯纪录: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市场能够让如此众多的交易者个个亏损;也从来没有一个市场能够在长达22年时间内让百姓一直亏损却还一直掏钱给它;更从来没有一个市场能够在如此对待其客户(上帝)后,其管理者还能升官发财。

  二、中国股市对经济的危害

  地球资源有限性和人的欲望无限性这种矛盾产生了经济学。经济学家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资源配置。理论上有很多种配置方式,如暴力、权力(计划)、学历、排队、市场(金钱)等等,然而人类发展的历史证明了在当前条件下,市场是最有效的配置方式。这就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均采用市场经济的原因,也是我国改革开放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

  在承认市场对资源配置最有效前提下,可以将市场分为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商品市场,另外一个是股票市场。

  商品市场之所以能够实现对资源的配置是通过交易商品实现的,但是商品本身不能创造价值。所谓资源配置就是将各类资源,包括资金、人才等,引导到企业中去而不是引导到商品中。因为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好的企业比差的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所以希望社会资源更多地流入好的企业中。

  通过商品交易怎么实现资源配置呢?道理很简单,当某个企业生产的商品在商品市场上热销时,这个企业就会成为人所皆知的优秀企业。企业效益好后就会吸引资金、人才流入这个企业。这是一般资源配置的过程。

  各种资源通过商品交易流入企业是一种间接的资源配置方式,这种方式有效,但是可能效率不是最高。如果能够直接交易企业,显然资源就可以直接配置到企业。股票市场就是这种直接交易企业的市场,理论上这是一个比商品市场具有更高配置效率的市场。

  通过上述分析,市场经济可以视为由两个层次的市场组成,下层是普通商品市场,上层是股票市场。下层更大但是效率较低,上层较小但是效率较高。计划经济下我们没有下层也没有上层市场,所以经济发展滞后;改革开放后我国首先创建了下层商品市场,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当中国建立了股市之后,本应该伴随经济增长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但是中国股市的现状使我国仍然还处在没有上层的市场经济阶段。

  而世界上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英国等都是既有下层又有上层市场的市场经济国家。后面我们还会分析,美国是世界上唯一具有比上层市场更加高端市场的国家,这就是美国能成为世界经济和科技强国的原因。

  三、中国股市对社会的危害

  1、破坏了整个市场诚信体系

  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在诚信体系基础之上,当社会信用体系遭到破坏时,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则急剧增大。中国目前就处在社会交易成本居高不下的现状中。不仅仅是企业、个人信用受到很大破坏,包括政府信用也遭受破坏。中国股市可以认为是对政府信用破坏力最大的武器。

  2、贫富差距导致社会不稳定

  中国目前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贫富差距过大,特别是不公平不合理的致富手段让百姓万分痛恨。相比较贪污腐败、官商勾结、房地产、矿产资源等等,中国股市不论敛财速度、隐蔽性、风险、成本等都要胜出一筹。所以中国股市也是导致社会不稳定的最大的罪魁祸首。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贫困人口总数排在世界第二,还有一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下。与此对应的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奢侈品第一消费大国。一般情况下,钱来得越容易花起来越不心疼。发展中国家能够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相信与部分人钱来得太容易相关,而最容易获取暴利的一定是中国股市。

  (本文作者介绍:中山大学兼职研究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