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超日太阳能资金迷局

2012年12月31日 09:56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倪开禄一共进行了15次股权质押,最终将其本人持有的超日太阳能37.35%股份几乎全部用于质押。

  仅仅上市两年,IPO融资23亿又债券融资10亿的超日太阳能及其实际控制人倪开禄的资金链已处危局。上市公司的银行贷款已经出现逾期,大股东倪开禄可能失去在超日的所有股份。超日太阳能到底怎么了?

  根据超日太阳能的历史公告分析,倪开禄家族通过股权质押融资余额的规模约在10-12亿左右,年资金成本在1-1.2亿。超日太阳能真正的资金黑洞在神秘的海外电站投资及其神秘的控制方:5.64亿投资款、21.43亿应收款、5.34亿担保,以及暂停的51亿担保额度,这就是超日太阳的海外电站业务展示给投资者的,更诡异的是,而超日对这些持股最高达100%的海外电站业务公司却无实际控制权,还款保障在哪里?

  倪开禄欠了多少钱?

  自上市以来,倪开禄一直通过质押所持有超日太阳能的股份进行融资。根据超日太阳能历次公告统计,从2011年3月至2012年12月,倪开禄一共进行了15次股权质押最终将超日太阳能37.35%的股份用于质押,而他本人一共持有的超日太阳的股份是37.38%,几乎全部质押。

  这类股权质押融资,一般来说,融资机构会根据市值打一个折扣来核定融资上限,此类中小板大股东的股份一般在4折左右。假设倪开禄从融资机构融资的折扣率是四折,根据他每一次融资时点的股价和数额计算,经过扣除历史上他几次解除质押的规模及对应的融资额,目前倪开禄通过信托负债的规模在10亿左右。

  倪开禄的女儿倪娜也将所持有的超日太阳能全部股份抵押,余额在2亿元左右。倪开禄父女目前通过股权质押融资的规模还有12亿元左右。

  倪开禄的另一大财务负担是对超日太阳能的担保。根据2012年超日太阳能半年度报告统计,倪开禄对超日太阳能及其子公司的担保规模高达12.4亿。根据超日太阳能的最新公告,超日已经有3.8亿银行贷款逾期,还贷压力巨大,这是担保人倪开禄的巨额潜在负债。

  根据超日太阳能停牌前的股价5.11元计算,超日太阳市值43亿,倪开禄父女共持股43.89%,持股市值18.87亿元。这一数额高于倪开禄父女目前12亿左右的股权质押融资规模,但低于12亿股权质押规模加上12.4亿担保共24.4亿的规模。因而,倪开禄必须要去海外“要账”了,否则超日太阳的银行贷款还不上引爆他的担保危机的话,就真的失去了翻盘的机会。

  另外,股权质押融资规模的资金年成本在10%左右,倪开禄父女每年要支付的利息约在1亿元。而目前倪氏持有的超日股份已经抵押完。财务压力十分巨大。

  另一个谜只有倪开禄本人来解开了。两年不到的时间里融了十多个亿,这些钱去了哪些?与超日太阳能的海外电站投资有关吗?

  超日太阳能的钱都去了哪里?

  超日太阳在2010年底上市,IPO融资23亿,2012年3月发行债券融资10亿,两年不到的时间里融资了33亿,但2012年12月28日,公司公告称已经有3.8亿银行贷款出现逾期。超日太阳能的钱都去了哪里?

  应收账款是最大黑洞。根据超日太阳201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高达33.4亿。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相当于超日太阳能总资产的42%,相当于净资产的116%!超日IPO加债券融资的规模是33亿,2012年前三季度超日太阳的销售收入才20.9亿。

  如果换一个角度,更能看出超日太阳能应收账款的异常之处。如果以每一年的应收账款增加额/当年的销售收入,可以得出如下数据:

图表图表

     2012年的全年数据出来后,比例应该会更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1月是超日太阳能上市的时间,也就是说,一上市以后,它的应收账款比例就出现了暴增。另一家业务接近的光伏组件企业、创业板的向日葵在2010年上市,它的2011年和2012年前三季度的这一比率分别为20%和42%。这里可能有行业的因素,但超日明显高于向日葵。

    在超日的应收账款构成中,海外电站是重要部分。超日太阳在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解释应收账款增长的理由是,“主要系本公司前三季度的销售客户基本集中在光伏电站建设商,其建设运行机制导致回收期较传统零售客户更长所致》。”如果这个说法真实的话,那么超日应收账款的快速增加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超日太阳是2011年开始投资海外电站。

    事实上,除了应收账款,海外电站还通过投资款项和担保,这三大途径一起形成了超日真正的资金黑洞。超日对它的海外电站的控制人和合作伙伴非常的“慷慨和友好”。

1,投资:根据超日披露的数据,截止2012年半年度,超日对其四家从事海外电站业务的公司的投资成本高达5.64亿元。

同时,截至2012年6月30日,超日对这些境外投资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67亿元,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27亿元,也就是说,超日在其海外电站业务上消耗的资金总额在9.58亿。

而比较诡异的是,超日对这些境外投资的企业持股比例最大,但却无实际控制权。根据超日2011年的年报披露,公司四家主要海外电站开发公司的持股比例和控制权情况如下:

表格表格

  为何是超日是这些公司的大股东甚至是100%持股的却还没有实际控制权?超日的理由是:电站的选址、施工、与当地银行和政府的谈判、日常经营和财务运作都有合作方完成,所以超日不具有控制权。但对于超日太阳能来说,投资额加应收款已经有9.58亿流入这些海外电站企业,如果对这些企业还不掌握实际控制权的话,未来还款的保障在哪里?

  2,应收账款:

  一些媒体在猜测超日太阳能的应收账款大户的实际控制人是谁,其实,超日太阳最大的应收账款还是来自它的“海外电站的实际控制人”。超日太阳一方面自己在海外的巨额投资的公司由他人实际控制,同时,这些实际控制人和合作伙伴还成了超日最大的欠款户。截止2012年6月30日,超日与境外投资公司及下属电站项目公司的控制方及其关联公司交易里,应收账款余额高达9.3亿。超日对对计划投资公司的合作方及其关联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5.08亿,另外,通过出口公司对上述境外投资公司及下属电站项目公司、计划投资公司的境外合作方及其关联公司销售而形成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3.11亿元,三者合计形成的应收账款余额高达17.49亿元。

  投资者有权利知道,到底是谁欠了超日15亿?到底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到底是谁?

  3,担保:

  除了投资和应收账款的支持,超日对这些境外投资公司及其下属电站还提供了担保。截至2012年6月30日,担保额度高达51亿人民币!更可怕的是,超日对这些公司大多数并没有实际控制权,这给超日暗藏了一个怎样的炸弹?!

图表图表

    侥幸的是,在超日对海外公司开始大规模担保之前,上海证监会[微博]在专项检查中发现了问题,责令超日整改。2012年10月17日,超日太阳能发布整改报告称, “立即暂停了对海外电站项目公司的担保事项,今后的担保将谨慎进行并要求反担保”,但此时已经对境外公司提供了6480万欧元(合5.34亿人民币)的担保。一旦超日为这些并没有实际控制权的境外公司提供几十亿担保,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