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若离湘将成无源之水

2012年12月26日 13:10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三一总部搬迁的真正目的很可能不是为了躲避竞争对手的攻击,而是为了加快国际化成为全球性跨国公司。同时,是湖南的机械产业集群造就了三一,如果三一的业务主体搬离湖南的话,三一将成无源之水。

  12月25日,三一重工公告披露注册地将由长沙变更为北京。至此,三一总部搬迁的悬念尘埃落定。从三一所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大趋势和它近年来的举动分析看,三一总部搬迁的真正目的很可能不是为了躲避竞争对手的攻击,而是为了加快国际化成为全球性跨国公司。同时,是湖南的机械产业集群造就了三一,如果三一的业务主体搬离湖南的话,三一将成无源之水。

  三一的主营业务是工程机械。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地产、矿业、固定资产投资都经历了难以复制的黄金十年,中国的前工业化已经完成,对于工程机械来说,中国市场已经相对饱和。未来的增长只能来自全球市场。接下来的十年里,南美、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大批国家数十亿人口将复制中国过去十年的前工业化过程。可以说,没有国际化的工程机械公司没有太大出路,所以无论是三一还是中联近年来都海外收购频频。梁稳根是个非常有雄心的企业家,近年来他反复提及要提高国际收入在三一的比重,甚至几年内可能和国内业务平分秋色,这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三一真要这么做,如同华为今天达到的高度。

  而要做国际化的跨国公司,北京显然比长沙更适合作为公司总部。无论是人才的引进,职能部门的审批,政策、资金、技术等各种资源的整合,北京作为首都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三一刻意曝光与中联的白热化竞争,很可能并非其搬离长沙的真正理由。毕竟这么多年来,湖南对三一的支持力度很大。

  但三一最多将总部搬到北京,业务主体如果也搬离的话,那将成无源之水,湖南和长沙的地方政府完全不用为此忧虑。长沙已经是名符其实的世界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已达千亿,其产值已经占到了全国的23%,全球的7.2%。从这个产业集群来说,三一起了龙头的作用,但不是三一造就了湖南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而是湖南的产业集群造就了三一。

  三一和中联都在长沙,这不是偶然。湖南长株潭一带有多少工程企业的好企业好的研究机构?中国南车山河智能等众多工程机械的优秀企业,中南大学多家设计院的科研力量,在这样的雄厚产业基础上良性循环,才能为三一中联这些伟大企业提供足够的工程机械人才和资源。

  中国还有两对经典的同城竞争对手。深圳的通讯企业华为和中兴通讯,呼和浩特的伊利和蒙牛。但没有深圳便捷强大的电子器件产业链,没有内蒙古在奶源上的先天独特优势,比如伊利到了深圳,华为到了内蒙,他们的团队再厉害100倍都是失败。

  下一个十年,将是中国企业成为巨型跨国公司的十年。过去十年成功给了中国企业家足够的信心与傲气,但国际市场可能并不跟国内一回事。由衷的期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向日本企业学习,无论在国内打得多么残酷,但走出国门就都能联手对外,维护中国利益。

  (本文作者系环球财经大视野执行主编)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