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资源:A股泡沫之源

2012年12月25日 10:56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一方面IPO上市是审核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难以退市,于是A股的绩差股就成了有重组价值的“壳资源”。壳资源的存在,是A股泡沫的终极根源。

  12月24日,深交所[微博]上市委员会否决了*ST炎黄*ST创智的恢复上市申请,这两家公司将终止上市。对于积弊甚多的A股来说,退市制度的落实与完善是最佳良药。一方面IPO上市是审核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难以退市,于是A股的绩差股就成了有重组价值的“壳资源”。壳资源的存在,是A股泡沫的终极根源。

  A股有没有泡沫?目前的大盘指数点位、指数平均市盈率都处于一个历史低位,但毫无疑问的是,A股存在局部的严重泡沫,又集中在新股、小盘股、绩差股等几大板块。以11月2日在中小板挂牌交易的浙江世宝为例,发行价2.5,但上市首日股价被爆炒至18.75元,与此相应的是,浙江世宝的H股价格是2.5港元,市盈率仅为4.5倍。市盈率是考察估值高低最基本的指标。从上证6124点下来,A股已经经历了近五年的熊市,但截至12月24日,A股是市盈率在30倍以上的公司仍有1078家,市盈率过百的公司仍有243家。

  对于A股投资者,已经习惯了这类新股的爆炒。但A股还存在一个更诡异的现象:“极限市值”。在正常的市场,公司的股价与业绩直接相关,业绩好股价涨业绩差股价跌,但在A股股价一旦跌到某个区域后,就会再跌不动。所以很多股民的经验告诉他们,买低价股风险小,即使这个公司是亏损的ST或是*ST。

  截止12月24日收盘,A股仍在交易的所有公司的总市值中,总市值最低的公司是st太光,总市值仍有5.88亿。而在2012年前三季度就亏了9.4亿的ST长油,总市值仍有43亿。也就是说,在A股不管上市公司怎么亏,总市值不会低于5.8亿。这就是A股“极限市值”。

  这个“极限市值”来源于制度性的症结。一方面上市不容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退市难,所以这些绩差股反而有了重组的价值,也就是壳资源。业绩差了就重组,股价跌了重组成本反而小了,更是“好壳”。

  这是这个壳资源的存在,导致了A股的资源错配,导致了A股的泡沫高企。因为壳资源的存在,对于绩差股来说,市盈率对于它们已经失去了意义,它们重组的价值更大。上世纪在90年代末,甚至一个公司预告亏损的同时股价反而开始上涨,因为有了”重组预期”。

  A股上市于是就成了一个一本万利的生意。一上市先圈几个亿,这几亿玩砸了或者弄走了,公司亏再多了也不要紧,把这个壳一卖再拿几个亿走。所以在A股上市的是冲刺上市,要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上了就万事大吉。而在成熟的市场,上市只是一个融资途径而不是目的。如果上市费用过大估值过低企业就会取消上市。

  现在我们可以明白,造成A股泡沫严重的根源并不在股民,而在制度本身。退市新政的第一枪打响。而最终为这一切买单的是普通股民。期待让退市成为常态,让A股恢复正常的资源配置功能,让股民投资者享受投资红利。

  (本文作者系环球财经大视野执行主编)

新浪财经手机客户端下载 安卓客户端下载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