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公司估值将下移

2012年12月20日 13:57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食品饮料板块已经成为股市里的地雷阵。乳业、黄酒、白酒、鸡肉、食用油等等几乎无一幸免。每次事件曝光的同时,A股的相关公司及板块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影响更为深远的是,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可能导致整个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不断下移。

  以近期的白酒股为例,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爆发后,酒鬼酒的股价在一个多月时间内跌掉了50%,并带动整个白酒板块下跌。随后,茅台五粮液等公司也受到塑化剂是否超标的质疑,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龙头的动态市盈率仅仅维持在10倍左右,不考虑这些公司账面的巨额现金和品牌价值,光市盈率来说都是一个较低的估值水平。

  决定一个公司估值水平的是成长性,尤其是这种成长性的确定性。增长确定性高的公司会享受更高的估值水平。过去几年,在“消费升级”的大主题下,人们普遍相信消费行业是跨越经济周期的,生活水平是不断提高的,食品安全问题只存在于小公司,所以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未来每年保持一个增长速度是可预见的,于是A股的食品饮料板块能够享受20-40倍的高市盈率,成为这些年来A股最牛的板块之一。

  但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开始让人们意识到,任何一个食品饮料公司都可能存在安全问题。一旦被曝光,对其业绩会有大冲击。也就是说,食品饮料公司的未来成长性的确定性开始大打折扣。

  食品饮料行业的特点放大了这种担心成真的可能性,并且可能会愈演愈烈。以茅台塑化剂事件为例,一个至今不知道身份的网友就掀起了如此大的波澜。原因有三:其一,食品饮料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民众、媒体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敏感,健康意识也越来越高;其二,检测便捷成本低。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买一件产品去检测,还不排除有恶意操作的人;其三,网络和社交媒体越来越发达,一个小地方的小问题都随时可能迅速全国皆知。        

  投资最怕的就是“万一”。2008年底,香港市场大批国企资源股市值跌到低于账面现金,因为投资者担心:万一它又是一个中信泰富呢?2010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暴跌,市盈率两三倍的比比皆是,因为投资者担心:万一它真的造假呢?

  食品饮料行业现在也被这个“万一”困扰:万一真的有问题呢?比如有几个食品安全事件最后被澄清了,但投资者还是担心。解决食品安全也不是一朝一夕可做到的事情,在这个过度阶段,没有谁是真正安全的,每个公司都可能是一个“地雷”,也没有谁的成长是能确定的。为了化解这个“万一”的危险,市场很可能会大幅降低食品饮料公司的估值,用低估值来提前释放不确定性风险。

  (作者系环球财经大视野执行主编)

  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