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进入恐怖主义时代

2012年12月10日 14:31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联想到之前,针对中信证券、张裕的恶意散布利空消息然后做空盈利的事件,猛然间发现A股已经进入以非对称战争为特点的A股恐怖主义时代。

    美国9.11事件标志着全球进入了恐怖主义时代,最典型的特征是不对称战争。本-拉登带着几十个人就发起了对美国的战争,而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用非对称的手段来展开对超级大国的攻击。至今,美国仍未能走出这种非对称的恐怖主义战争的阴影。

    而现在,非对称战争在A股重演。近日,一位至今不知道真实身份的网民,拿了一瓶至今不知道真伪的茅台酒去检测,发布了一个至今不知道检验机构的非正式报告,最多花了几千块钱,就打得2000亿市值的茅台停牌,打得白酒板块再度大跌,市值蒸发上百亿。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这就是发生在A股的现实版本的非对称战争。联想到之前,针对中信证券、张裕的恶意散布利空消息然后做空盈利的事件,猛然间发现A股已经进入以非对称战争为特点的A股恐怖主义时代。

    这类恐怖主义为什么能够在A股成功?

最重要的原因是微博等自媒体的诞生,让每个人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其次,是中国媒体角色的不到位或者利益纠葛太深。就拿网友检测茅台这个事情来说,绝大多数媒体包括影响力很大的媒体,都是直接引用该网友的结论,然后冠以耸人听闻的标题“茅台塑化剂超标”,并没有认真去调研真假与背后的利益链条。

最终,A股这个情绪化的散户市场给了这类A股恐怖主义行为盈利的土壤,谣言可以被到处传播,散户没有判断的能力,而机构也带着情绪去交易,容易被散户交易裹挟。造谣者轻易通过低成本的传言,通过制造恐慌而赚钱。做空机制的存在,给了造谣者获利的通道。

还是以茅台事件为例,任何一个上市公司都可能存在被恶意做空的危险,不需要真实身份,不需要权威机构验证,只需要一个word文件,一个耸人听闻的结论,就可能被大规模传播。

面对股市恐怖主义的挑战,上市公司首先要做的是自省,没问题就不怕别人造谣。更重要的是,政府监管不应该缺失,对造谣者应该追查到底,绳之以法。对于散户,需要理性的思维,远离概念股、泡沫股。

不过,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股市恐怖主义行为反而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投资机会。正因为这类恶意做空的存在,才会让好公司出现非理性的价格。想起在2008年底的故事,当时由于中信泰富事件的爆发,市场纷纷传言大量国企都存在这类财务黑洞,好多企业市值跌到持有现金之下,这是正常市场无法看到的价格。这也是投资者的盛宴。

(环球财经大视野执行主编)

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