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买黄金有错吗 驳论郎咸平黄金不保值论

2013年06月14日 14:34  作者:张扬  (0)+1

  黄金虽然不可能完全实现保值,却是一种可以保存较高价值的投资品。

  □覃维桓  《中国黄金报》首席研究员

  最近看到经济学家郎咸平[微博]写的《谬论太多  投资者对黄金应抱什么态度》一文,他自称是终极之作,并声称“在看完了我叙述的整个故事之后,你不用再去看其他的报道。因为这个说法应该是最权威的,而且也是有事实根据的。”

  然而,我读了之后,感觉并非如此。

  自从有人发明金融衍生品这个东西后,包括黄金在内的各种商品就成了炒作的对象,价格波动一直存在。但是,相对来说,金价还算稳定一些,至少比原油价格波动小。因此,黄金才会被人们看中,作为回避风险的投资对象。

  除了郎先生所提到的房产之外,没有多少东西可以更好地保值,譬如汽车、家电等各种日用品,贬值都是很快的。

  当然,收藏品也有升值很好的,如果前几年买一些和田玉或沉香囤在家里,早就发财了。但是,普通老百姓如何知道收藏什么才好呢?投资房产有各种限制,投资大且变现难,与黄金投资不在一个级别,而且如果投资地方不对,也未必有郎先生所说的那么好的收益——房产最重要的就是位置。

  黄金虽然不可能完全实现保值,却是一种可以保存较高价值的投资品。同时,黄金能够比较方便地运输、保管和变现。因为单件价值不太高,到各地甚至各国都可以兑现,因此,各国人民才会大量地买入黄金。

  西方国家的人们并非如郎先生所说的那样不买实物金。今年4月,在金价大幅下跌之后,美国的金币销量猛增,仅4月17日一天就卖出2吨,创下历史新高。而且由于库存耗尽,美国不得不停止销售十分之一盎司的金币。

  由此可见,金币深受西方人民欢迎,只不过因为中国国内金币回购途径不那么通畅,而且大众对此了解不够,所以相对来说买的人少一些。

  至于“中国大妈”在金价下跌后抢购的主要是黄金首饰,其目的主要在于装饰,也有一些保值的目的,并非完全是投资。她们只是希望趁着金价低,满足一下需求。在装饰的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一些比较值钱的东西。因为并不打算待金价上涨后就拿去卖,所以即使金价再下跌,也无所谓被套一说,因为普通百姓留一些黄金在家以备不时之需是有好处的。

  至于国际大鳄打压金价,自有它的目的,最主要的应当是支持美元。美国央行[微博]手里有8000多吨黄金储备,不仅一点不卖,而且前些时候德国银行提出要收回寄放在纽约的300吨黄金时,居然要等上3年。

  这不禁让人怀疑,美国早就把这些黄金高价卖了或者借出去了。现在打压就是为了准备等低位再收回。而目前金矿生产黄金的平均成本已经到每盎司1100美元之上,当前金价已经高得有限,人们现在买一些黄金又有什么不好呢?

 

  (本文作者介绍:新新贷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对小额信贷有着深刻而独特的见解,2013年率先引进英国成熟的小额信贷技术和理念。)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妈郎咸平买黄金保值金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