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强才能帮到人

2013年05月08日 13:59  作者:王鸿嫔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王鸿嫔[微博]

  要服务他人,首先要具备养活自己的本事。我辈信仰自由经济的论点,我是走资派,也是务实的社会服务者。追求盈利的企业并不邪恶,空有理想昧于执行力的人,才是大家的负担。

要服务他人,首先要具备养活自己的本事。自己手上没有资源,遑论协助他人?要服务他人,首先要具备养活自己的本事。自己手上没有资源,遑论协助他人?

  女儿今年将要进大学,家中饭桌上常谈到就学、人生选择的话题,她提到同学中有立志要读社会、社工之类的科系,以后要服务老人、贡献社会,志向很远大就对了。最近也有不少年轻人全职投入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闻报导。乍听之下,真好,热血啊!

  慢,冷静一下。要服务他人,首先要具备养活自己的本事。接着,能力强的人,赶快到营利事业多赚些钱、多累积自己的影响力,就能够协助更多的人。这就跟地铁让座的精神一样,自己手上没有资源,遑论协助他人?--没错,这是我辈信仰自由经济的论点,我是走资派,也是务实的社会服务者。

  也是近年与NGO接触了,才渐渐建立了这样的价值观。看了些案例,有些体会。

  1. 一出校门就进NGO,我很佩服,尤其是到贫病交加、生活环境恶劣地区服务的,没有宗教信仰支撑的青年,却很难蹲得下去。为一时的“志工”流行而去,见到头虱、满街牛粪、热气四射等环境,就自己先吓自己,接着也给接待单位增添不少麻烦。还是老实待在有冷气的办公室、有地铁搭有出租车坐的大都市中,把自己照顾好先!

  2.年轻人固然有满腔理想性,若没有准备好,没有足够的历练,太早频繁接触社会底层甘苦人、社会黑暗面,满眼都是悲情,人会变得太过负面。遇到些中年的资深社会工作者,愤怒中年的烙印极深,年纪大了也改不回来了,满腹的怨怼,听着都替他累。

  3. 年轻人如果缺乏与商业、现实社会摩擦的历练,对“社会现实”只会唾弃不知如何共处,贸然全职投入低薪的社会服务工作,自己不开心,惹得合作的人(多半是理想牌青年唾弃的出钱企业、捐款大户等)也不爽,只会给大家添乱,对于想服务的对象反而没有帮助。

  现在,“社会企业”名词很流行,公益可以做生意,也是卖商品的一般盈利企业却成为邪恶代名词,蛮错乱的。怀抱反商主义的愤青、愤怒中年们不妨再多读点书,转个方向看看世界。

  鼎泰丰、鸿海等公司追求Drucker、Kolter对于企业定义的价值,企业存在的目的是改善社会整体环境,个别企业为她的客户、股东、员工等创造了benefit,整个社会的benefit 就会提升。许多企业也都编列了固定预算投入公益活动(我插花参与的NGO就获得了鸿海、威盛电子、富邦金融等”邪恶“企业的不少赞助/支持)

  手中的资源越多,能帮助的人越多!

  追求盈利的企业并不邪恶,空有理想昧于执行力的人,才是大家的负担。

  (本文作者介绍:原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服务企业王鸿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