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何以成为外资的“自动提款机”?

2013年06月24日 10:24  作者:芮晓恒  (0)+1

  文/新浪财经驻首尔特约观察员 芮晓恒 [微博]

  金融市场的过度开发、对国际市场的高度依赖,以及地缘政治因素,正是这三大致命缺陷,导致了韩国金融市场的“弱不禁风”。而国际市场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海外资本往往就会大规模抛售和出逃,使得韩国金融市场“哀鸿遍野”。

这与历史上韩国曾多次遭受外部重大冲击有关。最严重的当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给韩国社会和民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这与历史上韩国曾多次遭受外部重大冲击有关。最严重的当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给韩国社会和民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图片来源:美联社)

  6月1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关于有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讲话,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作为美联储的主席,伯南克的一番话自然是威力惊人。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尽管股市和汇率波动最严重的并不是韩国,但对此最敏感、也最恐慌的,可能还要算韩国。

  这几天,“伯南克冲击波”一直是韩国金融界的头号热门话题。20日和21日,韩国股市连续两天出现深幅下挫,一度逼近1800线,创下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点,而韩元汇率也是连连贬值,韩元兑美元汇率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不光舆论和分析人士忧心忡忡、各抒己见,就连韩国政府也坐不住了,据传21日下午外汇市场闭市前半小时政府出手干预汇率市场,使得韩元汇率稳定在1美元兑1160韩元线以内。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都禁不住要问,为何韩国对此如此敏感,经不得半点风浪呢?

  这与历史上韩国曾多次遭受外部重大冲击有关。最严重的当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给韩国社会和民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以笔者曾亲身经历过的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为例,当时股市崩盘、汇率一泻千里,整个韩国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被全球公认为是“亚洲的冰岛”。而受日元贬值、朝韩局势紧张等影响,今年以来韩国金融市场也曾多次“风声鹤唳”,市场出现恐慌情绪,股市、汇率也随之剧烈波动。

  笔者认为,韩国金融市场的过度开放是最大的问题所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全面开放了其金融市场,实行了自由汇率制度,海外资本投资韩国股市和债市也完全不受限制。这就造成了目前海外资本在韩国资本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三星[微博]电子、现代汽车等韩国大财阀和主要金融机构超过一半的股份均为海外投资者所持有。

  即便是经过近期的大笔抛售,目前海外资本持有的股票规模仍占韩国股市总市值的30%以上。从过去经验看,在韩元相对贬值、利率高于美元等其他货币时,海外资本就会蜂拥而入,投资韩国股市和债市。

  而当韩国股市逐步走高,韩元汇率也出现相对升值时,外资往往会选择获利离场,抛售手中的股票和债券,并将韩元再换成美元(这种现象也被称为“Sell Korea”)。而这样的结果就往往会导致韩国金融市场的大幅震动。事实上,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现在,这样的轮回曾无数次在韩国市场上演,周而复始。

  除此之外,韩国对国际市场的高度依赖也是导致韩国金融市场非常脆弱的重要原因。韩国本土市场狭小,资源极其缺乏,加上过去数十年推行的外向型经济政策,导致了目前韩国的经济结构严重畸形,外贸依存度超过100%,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远超其他国家。尤其是韩国的支柱产业,包括电子、造船、汽车、钢铁和化工等产业在内,无不与国际市场需求和原材料价格走势息息相关,国际市场稍有变化或者韩元汇率稍有波动,便很容易对企业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并传导至韩国金融市场。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则是朝鲜半岛地缘政治因素。多年来,国际经济界一直存在一种被称为“韩国折价”(Korea Discount)的现象。所谓“韩国折价”,是指韩国企业的股价与其外国同行相比估值相对偏低。

  而造成这种现象的最大原因,就是朝韩关系长期高度紧张对韩国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作为韩国企业象征的三星电子,尽管近年来风头之健,在全球电子科技企业中几乎无人能敌,但令三星人遗憾的是,其国际信用评级却依然低于其他国际大公司,原因就是因为韩国的国家风险高于欧美发达国家。而每每当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时,“韩国折价”现象便暗流涌动,不光是韩国金融市场不安宁,甚至还会影响到韩国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筹措资金。

  金融市场的过度开发、对国际市场的高度依赖,以及地缘政治因素,正是这三大致命缺陷,导致了韩国金融市场的“弱不禁风”。而国际市场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海外资本往往就会大规模抛售和出逃,使得韩国金融市场“哀鸿遍野”。对此,就连韩国人自己也纷纷自嘲,韩国已然沦落为可悲的“自动取款机”,海外投资者来去自如,挣一票就走。

  那么本次美联储拟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韩国金融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

  根据韩国金融当局公布的数据,从2008年末到今年5月末,投资于韩国股市和债市的海外资本净增加了近3000亿美元。不少分析认为,这其中有相当部分资金与美联储过去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不无关系。事实上,自从5月末美联储暗示可能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陆续撤离韩国市场的海外资本已经高达约300亿美元。

  不少分析认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在所难免,海外资本的撤离很可能还将继续。而如果这种现象一直持续下去,那势必将对韩国金融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对此,韩国政府一方面表示,韩国金融市场体系还是比较健全的,市场的反应过于“夸张”,相对之下俄罗斯和墨西哥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影响更大,另一方面则高度紧张,严阵以待,称必要时将采取有力措施。

  但应该说,韩国金融市场的“脆弱”体质并非是短时间内就能“治愈”的,事实上目前韩国政府手中可打的牌也相当有限,即便是部分专家呼吁的加强对资本流入流出的管制也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韩国政府现在能做的只能是静观其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除此之外并无良方。

  更何况目前摆在韩国面前的也不只是这一道难题。除了“伯南克冲击波”,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和日元“汇率战争”将继续困扰着韩国赖以生存的出口市场。而朝韩关系局势的不明朗,也仍是悬在韩国金融市场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更让部分专家担忧的是中国经济的前景,毕竟作为韩国最大的出口对象国,如果中国经济出现放缓,那才是对韩国金融市场真正致命的打击。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从业人士,常驻首尔,兼职财经撰稿人。爱阅读、爱思考、爱写作。)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韩国金融市场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