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第五大道上的中国式购物

2013年06月19日 14:54  作者:罗绮梅  (0)+1

  文/新浪财经驻纽约站 罗绮梅[微博]

  纽约第五大道是全球著名奢侈品牌购物一条街,有位老纽约客说过,“在五大道站一会儿,你就可以知道哪国经济在腾飞。”现如今,中国人常来逛。成群结队、扫荡式入店,无论男女,前挎名牌小包,脖子上挂着昂贵的单反相机,时不时地拿出iPhone、iPad拍照留念,这就是中国游客的真实写照。

在纽约五大道购物的中国游客们(图片来自wisn.com) 在纽约五大道购物的中国游客们(图片来自wisn.com)
纽约第五大道是全球著名奢侈品牌服饰购物一条街,这里的零售商铺租金每平方米可达3万美元。 纽约第五大道是全球著名奢侈品牌服饰购物一条街,这里的零售商铺租金每平方米可达3万美元。

  纽约第五大道(准确的说是中城段)是全球著名奢侈品牌服饰购物一条街。这一地段,上连中央公园、下接洛克菲勒中心,西侧靠近宾馆扎堆的宾馆区,东侧邻近银行律师楼密集的麦迪逊大道,想没人气都不行!当然商铺租金也可见一斑。据报道,第五大道零售商铺地段租金每平方米可达3万美元。

  一位老纽约客说过,“在五大道站一会儿,你就可以知道全球哪国经济在腾飞。”如今,中国人常来逛。

  成群结队、扫荡式入店是他们的作风!无论男女,他们大多前挎带有明显商标的小包,脖子上挂着价格不菲的单反相机。女士偶尔会拿出包里的iPad、iPhone不忘跟五大道的教堂建筑来个“到此一游”照。这是中国游客在店外街道上的写照。观察可谓肤浅,但却有代表性。

  第五大道上的中国式购物

  老牌高档百货Fifth Saks里,护肤品牌雅诗兰黛柜台的黑人售货员可以字正腔圆的发出亚洲顾客最常购买产品中文名“精华液”。知道自己语言有限,他也能很快找出产品的多语言使用说明,拿给亚洲面孔的顾客看。

  一对从北京来的夫妇来纽约探亲,离开前专门过来买护肤产品,当然他们也负责给国内亲朋好友带货。中年妇人选择了一套中等价位的护肤产品,征求老公意见,只听老公一句“来都来了,就买够呗!”妇人一笑,搭话到“也是,到时候送人不够也麻烦。”这一切中文对话对帅气的专柜黑人导购来说毫无意义,他只需要在计算器上按下合计总数,并告知对方总价是2875.6美元。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后,导购特意将送给夫妇的赠品拿给妇人看,试图解释其功能。只听妇人边笑边摊开手说“more, more。(再给些)”导购会意地笑了笑,转身打开工作抽屉拿了更多的赠品,迅速塞进妇人购物袋,并竖起食指放嘴边。这是不需要翻译的肢体语言:只给您,别告诉别人!

  路易威登[微博]皮件服饰店想要一眼认出中国游客更是易如反掌。他们会标志性地叫路易威登为LV(对,只有亚洲人喜欢这样叫),并熟练地要求店员拿下N款女士手袋在镜子前比划。

  宝格丽店里面的某位中国太太正在被韩裔导购服务,身边在上小学的儿子坐在那儿专心致志地玩自己的iPhone。导购正在为太太戴上新款项链时,儿子抬头不叫思索地说:“Can I have a cup of milk?”(能给我一杯牛奶吗?)导购有点措手不及,赶紧拜托同事处理。一分钟后,在为太太准备好的茶点旁边,多了一杯牛奶。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同在第五大道的蒂芙尼珠宝旗舰店、巴宝莉[微博]服饰店等都增加会讲中文的店员人数,以满足华人顾客的需求。

  上文提到的北京夫妇、在宝格丽店里的母子其实都归为送上门的散客。五大道的店家们绝非等闲之辈,他们也会主动出击。比如去年顶级奢侈品百货Bergdorf Goodman就跟私人社交俱乐部Affinity China合作邀请100余位中国VIP们来到店内享受小型私人近距离时装秀以及和美国顶级服装设计师们的鸡尾酒会。

  据《金融时报》前去报道的记者描述,这些中国贵宾们大多不到50岁,可讲流利的英文。而这样为期一周的奢侈游收费约4000美元(约2.5万人民)。更值得一提的是,查看这些活动的幕后推手,你会看到包括著名华裔媒体人、羽西化妆品牌创始人靳羽西等的名字。

  在第五大道,中国式购物就是出手爽快大方、享受待遇尊贵独一无二。同时,有便宜实惠也一定不会错过。

  中国游客来了!

  根据联合国[微博]世界旅游组织数据,2000年中国旅客出镜旅游次数突破1000万次,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达到了8300万次。这也意味着中国超过德国、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客源国。仅去年一年,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高达102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40%。预计到2020年,每年有2亿中国人将出国旅行一次。

  而根据美国旅游数据显示,中国旅客在美旅游的首要目的之一就是购物,且平均每人在美消费金额远高于其他国家旅客。相对国内由于税收差异造成的“不划算”奢侈品消费,在美国购买同等产品简直是物美价廉。

  推波助澜地还有美国的政策。去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迪斯尼主题公园发布讲话,称将提高签证处理容量,使更多新兴市场如中国、巴西等国的游客来美旅游购物。

  据统计,2010年,从中国(及香港地区)来纽约旅游人数为超过30.6万,而这一数字在2002年仅为5.9万。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纽约平均待11.3天,人均花费3297美元(约2万人民币)。仅2010年,中国来访者为纽约市创收8.77亿美元。

  中国式购物也遭非议

  商家对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欣喜若狂之时,也引来不少非议。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上月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也批评称,部分中国游客的素质和修养不高,常常遭到媒体的非议,有损国人形象。而在第五大道“顾客就是上帝”的购物街,同样有些令人看不惯行为。

  即便是以臭脾气闻名的纽约客在公共场所开门仍会尽量遵守“女士优先、前面人为随后进门的人留门”的规则,但很少中国游客会注意到。而注重购物体验和私人空间的第五大道顾客们也经常会被中国顾客的大声嚷嚷骚扰到。

  第五大道某华裔品牌经理向笔者抱怨,“我们真喜欢他们来。但是有时候,特别是跟旅行团的中国顾客一拥而上时,就连我们的保安都会不自觉地紧张起来。”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一周美股”主持人、制作人。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传媒文化系、经济系毕业。)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纽约第五大道中国消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