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新接班人候选:28岁哈佛女

2013年06月18日 09:33  作者:罗绮梅  (0)+1

  文/新浪财经驻纽约站罗绮梅 [微博]

巴菲特与布里特在2006年的合照。当时布里特与自己非盈利组织成员前往奥马哈拜访这位著名投资者 巴菲特与布里特在2006年的合照。当时布里特与自己非盈利组织成员前往奥马哈拜访这位著名投资者
作为一个被评论称为智慧能干、受过顶级商科高等教育、为人朴实的美国中西部女性,布里特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后起之秀。 作为一个被评论称为智慧能干、受过顶级商科高等教育、为人朴实的美国中西部女性,布里特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后起之秀。

  自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投资家巴菲特2007年开始寻找接班人,并在接下来几年逐渐表示自己心中有谱之后,外界对这个名单猜想一直不断。

  得到巴菲特肯定的潜在人选中,有已年过花甲的哈撒韦再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印度人阿吉特-贾恩、40岁出头的投资管理人托德-康布斯。不过近日另一新星横空出世:年仅28岁的哈佛商学院毕业生特雷西-布里特(Tracy Britt)。

  布里特生于美国堪萨斯州,与巴菲特所在内布拉斯加州相邻。父母均为农民,她从小就跟瓜果蔬菜打交道,帮助家里打理农场生意让她学到很多从商之道。之后她进入哈佛大学读书。其后虽然工作经验不足,她仍然考入了哈佛商学院。

  2006年,布里特希望巴菲特能与自己以及哈佛校友联合创办的非营利性组织成员见面。于是找到哈撒韦公司电话,拨过去求见这位传奇的“奥马哈先知”。意想不到的是,巴菲特竟然爽快答应并盛情款待了她和她的成员。

  2009年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她顺利进入哈撒韦,担任公司董事财务助理。外媒描述,面试时她不仅带来了自己简历,还有家里农场的甜玉米和西红柿。同样的美国中西部成长经历,或许也让她与巴菲特拉进了彼此距离。

  将近四年时间,她目前除了助理职务还担任哈撒韦旗下总年销售额达到40亿美元的4家公司董事职务。她同时还享受在哈撒韦公司总部与巴菲特办公室一墙之隔办公的特殊待遇。

  网上流行一条段子:“三年前我就开始模仿巴菲特:喝百事可乐、吃牛肉汉堡、坚持简单生活、每天坚持阅读《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选股票侧重基本面,重仓长期持有。现在,我除了投资亏损20%外,一切都很像巴菲特了。”

  要想成为巴菲特很难,要想接好他的班更是难上加难。事实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全球第四大商业组织,此体系下的员工有28万人,去年公司的收益达到1600亿美元。而这位28岁的哈佛女又有哪些特质,让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逐步委以重任,就连公司内部人士都称布里特为巴菲特的左膀右臂呢?

  巴菲特与布里特虽然相差50多岁,但是两人的性格中都有着美国中西部贴近农牧生活的朴实、简单。但这种近似于“校友”、“老乡”的情怀对都不足以支撑巴菲特对这姑娘的亲睐。

  读过巴菲特传记《滚雪球》的人应该记得书中讲到“内在评分卡”(Inner Scorecard)的概念。简而言之,如果一个人是相信内在评分卡,那么他会完全充分独立相信自己所做的判断,而不会随着别人的判断而左右。

  这点在巴菲特身上的具体体现为如坚决不投科技股等,而布里特也属于这种类型的人。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布里特在进哈佛商学院时,身边几乎无人支持,并称她痴心妄想,没有投资机构会愿意聘请一个毫无工作经验的商学院学生。

  在她进入商学院之后,甚至有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学在听到她职业理想后,称其太天真、根本不了解真实的世界。但目前看来,这些“外在”的声音都错了。她不仅进了哈佛商学院并顺利毕业,也如愿以偿地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好的职业导师。

  另一方面,巴菲特极力推崇女性职业平等。他今年为《财富》杂志撰文,呼吁给予女性更多的职场上升空间。他甚至将自己与亲姐妹的经历当做例子。他用“我(上升空间)的地板变成了我姐妹的天花板”形容女性的才能还没有被社会完全发觉认可和运用。

  作为一个被评论称为智慧能干、受过顶级商科高等教育、为人朴实的美国中西部女性,布里特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后起之秀。

  笔者不得不说,媒体上公布的布里特职业照无不土气甚至感觉服装极不合身。不过盗用美国时尚杂志《大都会》(Cosmopolitan)前主编、女权主义先驱Helen Gurley Brown的话,“几乎你见过的每一个光鲜亮丽、富有、成功的职业女性最开始都跟笨蛋一样。”

  她才刚刚开始,28岁有这番作为已经令人佩服不已。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一周美股”主持人、制作人。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传媒文化系、经济系毕业。)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接班人哈佛巴菲特接班人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