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对冲基金空袭日本股市

2013年06月07日 19:13  作者:蔡成平  (0)+1

  文/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 蔡成平 [微博]

  日本股市已续跌近20%,其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对冲基金在作祟。东证1部买卖代金的一半以上系外国投资家掌控,在去年11月起大举买入日股的外国投资家中,约6成系对冲基金。对冲抛售日股源于伯南克讲话及6月决算期的来临。

看好日本股市的外国投资家为何在5月23日纷纷抛售呢?看好日本股市的外国投资家为何在5月23日纷纷抛售呢?

  日本股市连续两周续跌,5月23日至今已下跌近20%。作为转折点的5月23日被日本业内人士形容为是“5-23冲击”,日经平均股价当日跌掉1143点,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整体上续跌的态势明显。

  日本股市到底怎么了?业内对此有各种解读,但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对冲基金在作祟。尤其是东证1部买卖代金的一半以上系外国投资家掌控。

  熟悉外国投资家动向的三菱UFJ摩根斯坦利投资信息部部长藤户则弘认为,“在美国超金融宽松政策下,世界范围内的投资资金在膨胀。对冲基金掌握着巨额资本,且无时无刻不在世界范围内寻找获利机会,去年年末至今,他们看中的对象正是日本。”

  实际上,早在野田佳彦宣布解散内阁的去年11月,便有巨额资本陆续涌入日本。据东证透露,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的短短5个月,外国投资家在日本股市的买入就比卖出多出了约10万亿日元,而2012年一整年仅为约2.7万亿日元。如此“异常”地大举买入,无非是看好自民党会重新执政、在主张大胆金融宽松的安倍带领下日本股市将上涨。据藤户则弘推算,在大举买入的外国投资家中,约6成系对冲基金。

  那么,如此看好日本股市的外国投资家为何在5月23日纷纷抛售呢?

  首先,便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发言。伯南克在5月22日晚间的讲话中暗示可能会择机削减QE规模。美联储可能收紧货币量的信号,让大量买入日本股票的对冲基金不得不考虑资金回收。成也萧何败萧何,正如藤户则弘所言,“他们(对冲基金)立刻转向了可确保利益的卖出,曾因他们的买入而暴涨的日本股市,显然也会因为他们转向卖出而暴跌。”

  其次,从决算角度来看,对冲基金的决算一般是每年3月、6月、9月、12月,差不多每三个月决算一次。经常采访国际性投资家的Parnassus投资战略公司代表宫岛秀直分析认为,“在市场行情急速上涨的局面下,对冲基金有时会保有股票超过3个月,但通常不会保有超过6个月,规避这样的长期持有风险,正是他们的一大习性。”

  也就是说,对冲基金在确保利益后会倾向于脱手,正因为如此,在对冲基金影响巨大的当下金融市场,暴涨的牛市也往往会在6个月左右之后停涨,甚至会转入下跌的熊市,而且往往是涨得越高跌得越惨。

  针对日本股市,宫岛秀直分析认为,“日本股市的涨势跨过了对冲基金3月份决算的门槛。对冲基金之所以当时没有脱手卖出,主要是因为央行[微博]新行长黑田东彦在4月上旬迎来上任后的首次央行金融政策会议。市场当时弥漫着一种期待认为‘还有更美味可口的利益等着呢’。因此,对冲基金忍着没有早脱手,日本股市由此在4月份之后维持继续上涨。”

  但显然,加上伯南克讲话等因素的影响,日本股市在持续暴涨了约6个月之后,最终还是未能熬过对冲基金6月份决算门槛。

  那么,日本股市的未来走向如何呢?从过去20年的流变来看,在日元贬值最严重的1995年和2005年,日本股市也基本上是连续上涨5-7个月后会下跌约9%,此后会恢复上涨,甚至是刷新高位。日本股市目前在短短的两周内已经下跌了约20%,远不止9%。

  此外,在对冲基金大举卖出之后,下一波来买入日股的外国投资家主角,恐怕将是生命保险基金和养老基金。显然,与对冲不同的是,这些基金倾向于中长期的稳定资本运作。据宫岛秀直观察,这些中长期外国投资者目前并未参与大举卖出日股,而且对刚上任才半年的安倍政权仍抱有信心。

  那么,这些中长期的海外投资家会看重日本股市上的哪些交易品种呢?对此颇有研究的分析师本吉亮称,“从投资标准来看,他们倾向于重视股东权益收益率(ROE)。”与海外企业的股东权益收益率(ROE)多高达20%相比,日本企业往往低到只有5%,本吉亮认为,“时价总额2000亿日元以上、东证1部上市、ROE不低于8%”的企业股将是中长期海外投资家偏好的对象。

  因此,半年河东半年河西,日股的未来走向恐怕有望由跌转涨,尤其是那些得益于日元走低、且股东权益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企业股,能否应验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著有《柳井正与优衣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日本股市对冲基金伯南克中日就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