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行人:生活在别处

2013年05月23日 08:59  作者:翁晓莹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记者 翁晓莹[微博]

  在高消费高压力的香港,有着高薪的金融业成为了众人抢手的香饽饽。投行工作的辛苦程度非常人能够想象,“时薪比麦当劳还低”。虽然不少人妥协于银行账户上增加的一个又一个零,但仍然有勇者选择离开,追寻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因为“钱是永远赚不够的”。

对投行的人来说,加班是家常便饭,常常每周工作时间超过100小时,很多人选择放弃高薪、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  对投行的人来说,加班是家常便饭,常常每周工作时间超过100小时,很多人选择放弃高薪、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

  最近在微博上看到港漂圈的一幅漫画,生动描写了月收入1万人民币(约合12000元港币)的在港工作内地人士的生活状态。在扣除吃住行水电煤网电话以及基本的社交费用后,月收入几乎被清零,前提还是“汉子不抽烟不喝酒不泡吧,妹子不化妆不护肤不做头发”,更不要说某些花费只是理想状态,事实上在真实生活中需要更多。

  如此的生活压力下,也不怪人人都爱奔着高薪而去,因此“一个月可以赚别人一年工资”的金融行业成为了抢手的香饽饽。但基于“多劳多得”的基本公式,金融行业的辛苦程度也非一般人能够想象,周围朋友中“时薪比麦当劳[微博]还低”的抱怨并不在少数。虽然大部分人在看到银行账户数字的不断增加后选择了妥协,但其中亦不乏追求“真爱”的勇士。

  小F可以算是最早一批来香港读大学的内地学生了。当年对香港几乎一无所知的她,在“念大学不用花钱还给钱”的诱惑下,放弃了内地的名校,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毕业那年,一家国际知名的投资银行首次在香港招募应届毕业生,凭着一级荣誉学士的优异成绩和敢打敢拼的精神,她在经过一番激烈的“搏杀”后,成了全港五名幸运儿中的一个,获得了这份人人羡慕的高薪工作。

  然而不到一年,小F就选择了跳槽,去了另一家大行的投资银行部门。当时她离开的理由是“原来的工作不够忙、加班不够多,觉得太无聊了”,这样的理由简直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小F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好笑,“年轻的时候追求刺激,想多赚点钱,多做点事,觉得自己的能力还没得到最好的发挥,完全不会考虑身体状况和生活状态。”

  之后的生活一如她所期望的忙碌,加班成为家常便饭,每周工作超过100小时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最忙的时候经常半夜下班回家洗漱一下换身衣服,又再回办公室继续加班,而银行账户上的数字也一如所愿的不断攀升。当这样的生活成为习惯,她感觉自己就好像一只永不疲倦的陀螺,不停地转啊转,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但也没办法停下来。

  终于,在某一天,小F突然对自己的生活状态产生了怀疑。“我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些什么。每天都在不停地加班,把身体搞垮了,也没有时间陪家人朋友。”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决定辞职。“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职位比较高的老板,如果我想做到他们的位置,至少需要十多年的打拼,并且要有非常好的运气。但我并不羡慕他们的生活状态,我想,是时候改变了。”

  辞职后的小F彻底离开了金融行业,她选择了创业,而创业的内容则是和金融八杆子打不着的营养学。学习营养学的初衷是为了调理被投行繁重工作压垮的身体,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她逐渐发现了自己在这方面浓厚的兴趣,公司现在也已经初具规模。“现在的生活和以前很不同,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也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感觉特别充实”。

  小H也曾经是一名投行女,但与入行时目标明确的小F不同,她当年是误打误撞进入金融行业的。从小就成绩优异的她是众人眼中的美女+才女,本科毕业于内地Top2某高校,研究生学历则来自英国最著名的两所学府之一。谈到当年为什么选择金融业,小H也有些无奈,“回内地我不愿意,留在英国我妈不愿意,所以选择了中间点——香港。这里金融业的机会比较多,而我当初又没想好要做什么,所以就先在这行发展了。”

  身为投行女的小H,在朋友们的眼中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清新文艺女”。她从小学画画,梦想着能有一天去画廊工作;她喜欢音乐和电影,尤其对文艺片感兴趣,每每对一些旁人看不懂的深奥影片有深刻的评论;她还爱好文学且文笔极佳,每一篇洋洋洒洒的博客大作总是精彩无比,还曾投稿参加写作比赛。

  在工作三年后,“小清新文艺女”小H终于不堪忍受金融行业沉闷的环境,决定离开,追求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现在的她在一家音乐剧公司做项目经理,一部音乐剧从最初的版权引进歌词翻译、中间的导演演员招募,到之后的联系场地、排练和最后的演出,她全部都要参与其中,用她自己的话说,“身兼制作、场务、调解人和保姆等多职”。

  虽然收入远不及以前,虽然一周要工作六天且经常加班——“从五月到现在只休息过半天”,虽然也有不少的烦心事和体力活,虽然热爱时尚的她现在在工作中只能穿一身黑因为“工作人员在剧场里走动时不能太显眼”,虽然也曾调侃“以前的工作是高帅富,现在是个屌丝”,但到最后小H也只是笑笑说,“没办法,谁让我喜欢呢。”

  前投行女们的故事讲完了,是“继续寻金”还是“追求真爱”,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当然,一定有不少人是真心喜爱金融行业并且有志在这行发展的,但对于那些并不喜欢这行、想先赚够钱再说的金融从业者,小F有句话说的特别好,“在你达到原来想要的那个数字后,可能你还会想赚更多。你要知道,钱是永远都赚不够的。”

  (本文作者介绍:来自上海,蜗居香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毕业,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投行职场香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