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为何不愿为雅安地震捐款?

2013年05月07日 09:18  作者:翁晓莹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记者 翁晓莹[微博]

  香港一资深记者曾在汶川地震灾区采访时,被带到一家餐厅,桌上全是山珍海味,与灾区情况形成鲜明对比,让他怀疑救援物资被浪费。事实上,怕善款被滥用也是大部分不愿意捐款的香港人最为顾虑的一点。

雅安地震不但政府捐款几乎遭遇“难产”,更有人发起“一分不捐”行动,拒绝向灾区提供援助,雅安地震不但港府捐款几乎遭遇“难产”,更有人发起“一分不捐”行动,拒绝向灾区提供援助。

  4月20日上午四川雅安发生7级地震,香港政府当即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1亿港元作为赈灾援助,然而这笔赈灾资金却直到上周末才被立法会最后通过。原本应该十万火急的捐款,为何却拖了近两个星期?原来是因为这笔捐款引发了各方激烈的争论,由于意见分歧太大一直没能进行表决。最后虽然通过,但投反对票的议员仍然超过三分之一。

  反观08年的汶川地震,港府拨出90亿港元巨额赈灾资金设立基金,帮助支援当地的灾后重建工作,而民间捐款更达到130亿港元。这次雅安地震不但政府捐款几乎遭遇“难产”,更有人发起“一分不捐”行动,拒绝向灾区提供援助,民间捐款数额也大幅减少。仅香港红十字会,此次雅安地震发生后两周仅筹得1200万港元捐款,金额远低于5年前汶川地震筹得的13亿元。

  事实上,香港人一直热心于慈善捐助,根据英国慈善援助基金会的调查,香港在过去5年名列全球十大慈善地区,而中国内地的行善指数在全球参与调查的146个国家中仅排名倒数第6位。04年的印尼海啸,香港为灾区捐款7亿港元,创下单一城市及人口捐款之冠。这次的雅安地震,慈善之都香港为何不再愿意慷慨解囊?

  怕善款被滥用

  香港一名资深的中国新闻记者此前在接受电台访问时回忆了08年汶川大地震自己的采访经历。当年他在灾区采访时被带到一间餐厅,餐桌上全部都是山珍海味,与灾区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让他怀疑救援物资被浪费。事实上,这也是大部分不愿意捐款的香港人最为顾虑的一点。

  此前汶川地震的200多亿捐款,之后也屡屡爆出使用不当的丑闻。2011年时就有媒体报道称,香港政府在验收部分工程项目时发现货不对版,去年又发现由香港政府拨款援建的绵阳一所中学被当地政府拆除后兴建豪宅。而在今年2月,又有报道称,由香港慈善团体部分出资兴建的希望小学已经沦为垃圾站。善款被滥用引发了港人的怒气,对捐款之事也信心尽失。

  摄像师小K此前在香港一家本地电视台工作,经常去内地出差。他坦言,许多跑过内地新闻的记者都不愿意捐钱。“内地官员喜欢大摆宴席大肆铺张,这样的印象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我自己以前出差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这让人不得不担心自己捐的钱里究竟有多少能送到灾民手中。”小K坦言,每一分钱都是自己辛苦赚来,希望能够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内地不差钱

  内地近年来经济飞速增长,GDP赶超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府有钱”的形象在港人心目中扎根。除此之外,随着自由行的开放,内地游客来港斥资几千万购买豪宅、大手抢购黄金和奢侈品的新闻也屡见不鲜,使得不少香港人产生误解,认为内地人人有钱,香港人的慈善捐款根本就是可有可无。

  从事科技行业的Alex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他的印象中,内地政府根本不差钱,并不需要香港人的帮助,“内地政府那么有钱,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随随便便就说要拿出四万亿来支持经济。这次雅安地震,政府自己都说不需要外国援助啦,香港这个小地方就更加看不上眼了”。

  Alex称经常看到内地人前来香港买奢侈品、抢购黄金,更有人动不动拿出几千万元购买豪宅,“比我有钱多了,还需要我的帮助吗?再说香港政府捐的1亿元中也有我交的税款,我也已经被迫捐过啦。”

  舆论环境影响

  对于大部分普通市民来说,媒体是他们了解灾区情况的唯一渠道,而他们的捐款意愿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周围舆论环境的影响。Sandy是一位律师妈妈,08年汶川地震时,她捐款5000港元,而这次雅安地震,她到目前还没有捐过钱。

  “08年汶川地震时,报纸清一色都在报道灾区的惨状,几乎每天看到头版的照片都会落泪。我还记得那次看到照片上一群孩子的尸体,他们还那么小就已经失去生命,作为一位母亲看到这样的情况真的特别难过,当时觉得不捐款简直就不是人。可是这次雅安地震,现场情况的报道越来越少,关于是否要捐款的争论和捐款被滥用的消息反而越来越多,老实说这些都会造成我有所顾虑。”

  不过Sandy坦言,有关捐款是否会被滥用的顾虑并不应该影响到捐款意愿,“灾民是无辜的,他们是真的需要帮助。受惩罚的应该是做错事的人,而并不应该是这些灾民,即使10元钱中只有5毫纸(5角)能送到他们手中也好。”她称自己稍后会选择一些NGO进行捐款,而并非通过官方途径,并希望NGO在善款捐出之后能提供清晰的用途和帐目。

  慈善机构须提高透明度

  这次香港人对雅安地震捐款的强烈反应,促使不少慈善机构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并公开善款的去向和使用明细。香港红十字会表示,会把收到的雅安地震捐款专款专用,并开设独立账户。其中若涉及大型建筑项目,则会经过严谨的监察过程,包括选址、招标、施工、拨款和回访等。工作人员会参与整个操作过程,并会先扣下3%至5%的工程费作为质量保证金,2年后再对工程进行检验,确认没有质量问题才会退回。

  有不少香港人因为担心善款被滥用而宁愿捐赠衣物和棉被等生活用品,但相关人士称,由于灾区的运输问题,选择值得信任的团体捐赠现金才是最为合适的方式。另外,他还鼓励对捐款有所顾虑的港人用其他方式支持灾后重建,包括参与到灾民的心理辅导和重建后的旅游开发项目中去。

  (本文作者介绍:来自上海,蜗居香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毕业,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捐款雅安地震汶川地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