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婴儿奶粉协会不可信

2013年04月22日 09:00  作者:张政业  (0)+1

  文/新浪财经新西兰特约观察员 张政业[微博]

  人民日报等媒体最近一条爆炸性消息称,在中国市场,新西兰婴儿奶粉只有6家企业的品牌可信。这条消息可靠吗?消息来源即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商协会究竟是个什么组织?而国内媒体将该组织的新闻作为权威发布,是否又是一次误读?

  就是这么一个没有一点政府色彩的小组织,却被国内的媒体误读为权威发布,又一次让本来就被奶粉折磨得痛苦不堪的婴儿父母心提到了嗓子眼上。  就这么一个没有一点政府色彩的小组织,却被国内媒体误读为权威发布,又一次让本来就被奶粉折磨得痛苦不堪的婴儿父母心提到了嗓子眼上。

  奶粉,奶粉!奶粉已经成了中国父母的心头大患。自己生产不出好的婴儿奶粉,洋奶粉一旦有点风吹草动,就能在中国产引起巨大的轰动。

  洋奶粉市场如此可观,自然有更多的人想分得一杯羹,自然有人为了利益伤天害理。于是,洋奶粉丑闻一个接着一个,昨天有,今天有,相信明天还会有。

  这两天新西兰奶粉又一次站在风头浪尖: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商协会发布的新闻,报道称进口到中国的新西兰200多个品牌的婴儿奶粉中,只有6家企业的品牌是真正的新西兰品牌。

  报道出来后,新西兰华人一片惊呼:这也太可怕了,为什么这家协会宣称的“真正的新西兰品牌”在新西兰几乎没听说过?难道新西兰最著名的婴儿奶粉品牌可瑞康(KARICARE)也不是可信奶粉吗?

  这个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商协会的组织究竟是个什么组织?事实上,它跟新西兰政府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一些企业自发结成的组织。而在新西兰,成立一个这样的组织是件非常简单的事。在该协会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协会网站发布的消息不多,仅有的几条也都与该协会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有关。

  据报道,该协会在北京称对企业准入的门槛很高,比如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并不是该协会的会员,原因是恒天然只生产原料奶粉,不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

  如果他们所言为真,那么在该协会少的可怜的几个会员中,为何会有一家名为NCI Packaging Limited奶粉罐装企业?既然提供奶粉原料的恒天然因为不生产婴儿奶粉都不能吸收为协会会员,那又如何解释奶粉罐装企业成为会员呢?也许一位熟知行业内幕的人士说得更靠谱:这样几个企业抱团的小组织,恒天然也不会理睬的。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一点官方色彩的小组织,却被国内的媒体误读为权威发布,又一次让本来就被奶粉折磨得痛苦不堪的婴儿父母心提到了嗓子眼上。如果正面宣传自己协会成员产品都属正常,但如果为了宣传自己不惜发布不实信息,则是于理于法都不通的。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又一次不经核实发布的不实信息,既给社会带来不必要的纷扰,又损害了自己的公信力。

  新西兰政府又一次无奈地面对来自中国的奶粉闹剧。据新西兰大使馆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商务官员林威雄先生介绍,新西兰政府或许将在周一对此发布正式声明,新西兰婴儿奶粉出口商协会的言论不代表新西兰政府的观点,也不代表新西兰国内大部分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的观点。其会员的产品只是自新西兰合法出口至中国的原装新西兰生产的产品中的一小部分。

  (本文作者介绍:曾任济南日报编辑、济南时报新闻部主任、山东商报副总编辑。现居新西兰。)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新西兰奶粉人民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